"少年派"效果不輸阿凡達 五大奇幻點值得不停"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效果不輸阿凡達 五大奇幻點值得不停"哇"

2012年11月23日07:51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要怎樣表達看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的心情?除了震撼的視覺效果,奇幻的海上經歷,可能更多是心靈的震撼和感動!至於大導演李安,你也一定會再度贊譽他,沒有辜負他奧斯卡金像獎、歐洲兩大電影獎加冕的榮譽。之前美國媒體的評價沒錯,憑借該片,李安完全有望再度捧起小金人。

昨日,備受期待的李安導演最新力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正式在各大影城上映,重慶晚報記者在金逸影城觀看了該片零點場,對於李安制造的奇幻景象,觀眾席中不時發出驚嘆聲,很多觀眾都認為其3DIMAX的效果完全不輸《阿凡達》。現在,就讓重慶晚報記者先帶您一窺派的奇幻世界吧!

奇幻第一站

派家動物園

觀感:動人

賣萌的猩猩、優雅的丹頂鶴、膽小的斑馬、吐舌頭的蜥蜴、五顏六色的熱帶植物……電影開篇,在一段優美舒緩的印度音樂中,李安並沒有直接講述派的故事,而是帶領觀眾進入了動物園。影片的片頭很短,但清晰、明亮、靈動的3D效果絕對令人一震,仿佛直接告訴大家,這部電影的視覺效果你決不會失望。動物們每一個眼神都清晰可見,不少女觀眾被動物的萌態感染,而主人公派就出生在這個動物園,他的冒險從此開始。

奇幻第二站

飛魚過海

觀感:刺激

因為海難,派最終隻能和老虎一起流浪。怎樣和老虎劃定地盤?李安並沒有忘記幽默,比如用尿劃地盤的橋段就笑翻了觀眾。更刺激的是,派和老虎正愁抓不到魚,忽然,平靜的海面起了波瀾,一隻魚飛來打在派的臉上,仔細看,原來是飛魚。漸漸地,飛來的魚越來越多,仿佛如箭雨一般掃過海平面,打在派的身上,靠著精細生動3D效果也仿佛穿越銀幕飛向觀眾。飛魚群的效果非常壯觀,伴隨著逼真的音效,派的身上留下無數的魚鱗和傷痕,而老虎看到一船的飛魚卻樂翻了天。

奇幻第三站

雨中風暴

觀感:奇崛

海上冒險,自然少不了面對風暴。而片中的兩場海上風暴都讓人記憶猶新。第一場戲是派一家遇到海難時的場景,當他潛水回到船艙想救回家人時,一隻斑馬從派的身邊游走,水晶般的畫面,讓觀眾驚訝李安的想象。第二場暴風雨,是派與老虎一起度過的,這場暴雨似乎更加猛烈,傾盆而下,狂風大作,當海浪打過來時,不少觀眾都不自覺往后靠,甚至有不少觀眾抬頭看電影院的天花板是否在漏水。而當狂風之后,在海上孤獨漂流多日的派將奄奄一息的老虎抱在腿上,流下眼淚,不少觀眾又為之動容。

奇幻第四站

鯨魚舞蹈

觀感:震撼

海夜星空,一艘小船孤獨地在天與海之間漂流。派卻看到了無邊無際發光的水母,攪動海水,銀光一片,就在這時,一隻巨大的鯨魚飛身躍出海面,這個景象震撼人心,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美妙。不過派卻很郁悶,因為鯨魚入水的巨大沖擊力將他在小筏子上存留的所剩不多維生干糧都打入水中。

另一個夜晚,當派與老虎都深感絕望之時,派在海水中看到各種幻象,從烏賊大戰抹香鯨而演幻出的各種生物大爆炸,真實和虛擬巧妙結合,特效效果也讓人嘆為觀止。

奇幻第五站

食人浮島

觀感:詭異

漂流多日,派漂到了一個浮島。浮島全由巨大的藤蔓糾結構成,像童話世界,但又做得真實可信。浮島上有著一望無際、密密麻麻的?,全都睜大了眼睛望著你,站立抱拳,歡笑嬉戲,既萌又震撼,可是到了晚上,?們都跑到了樹上,連老虎都跑到了船上,島上的淡水湖中魚在不斷地溶化。直到派在一株蓮花中發現了一顆人的牙齒,才恍然這是一座食人島。

疑問1:和老虎漂流是派幻想的?

在影片結束時,派接受了海事調查員的調查,卻講述了一個與老虎一起獨自漂流完全不一樣的求生故事,似乎意味著之前的講述是派幻想的。請不要小看或者討厭這個設置,這可讓這部電影不再是一個簡單講述荒野生存的故事,它把電影有了更多的意義。

我們可以來猜測1:派純粹是說謊,告訴調查員的才是事實,他自己臆想出了老虎一起漂流,因為這樣才能抵擋漂流大海的極度孤獨,撐下來。也可以是猜測2:派和老虎的冒險故事是真實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發生。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成年的派問前去採訪他的小說家,你相信哪個故事?小說家說他願意相信有老虎的那個,派回答說你是有信仰的人。

疑問2:影片為何遲遲不進入漂流?

李安用了很長的篇幅講述派在冒險前的生活,小時候被人嘲笑名字的發音是“小便”、有很多信仰等等,當你看完整部影片之后,你才能細細回味李安設下的摩斯密碼。

《少年派》並不是李安改編的第一部小說,這部小說由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創作,風靡全球,暢銷700萬冊,連奧巴馬都曾買給自己的孩子看。而這次改編和李安以往的改編一樣,十分尊重原著,影片中探討的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人與宗教、人與文化的議題飽滿,“人生到頭來就是不停的放下,可最痛心的是,我都沒有跟他好好道別……”這句台詞也成為整部電影的經典。

疑問3:逼真的老虎是怎麼拍的?

電影中,這隻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戲分相當大。據悉,為了拍老虎,李安的團隊費盡心思,還為老虎蓋“五星級”賓館,老虎不僅有自己的花園,還可以在游泳池自由游泳。在拍船上的戲分時,劇組就在老虎籠附近,用一個起降機,把船放在上面,用機器來搖,然后再拍。除了實際拍攝,李安團隊還花了6個月時間完成老虎的特效,光老虎的毛發就有超過15名動畫師參與設計工作。

大牌明星片中打醬油

“大鼻子情聖”演廚師

據了解,《少年派》由17歲印度男孩蘇拉·沙瑪扮演,他沒有任何表演經驗,是李安從3000名孩子中挑選出來的,有意思的是,有大牌明星居然甘當李安電影的配角,片中的廚師就是由《大鼻子情聖》的扮演者杰拉爾·得帕迪約客串,隻有寥寥兩三場戲。

請抓緊時間

看3DIMAX的派

據記者了解到,為了避免和《一九四二》沖突,3DIMAX版的《少年派》隻會上映一個星期,3D版的《少年派》的排片也不會很多,所以如果你想一飽眼福,請抓緊時間到電影院觀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