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矛盾解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畫面絢麗命題沉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四矛盾解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畫面絢麗命題沉重

王振國

2012年11月23日07: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部投資1億美元的文藝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於11月2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主人公派·帕帖爾在船難中失去了一切,上天還在他的救生船上“安排”了一頭孟加拉虎。

  影片在視覺創新上擁有《阿凡達》一樣的野心,但沒有走上盲目堆砌視覺奇跡的道路,而是在充滿想象力的美景與情感之間平衡。導演李安並不想讓這個冒險故事變得更加刺激緊張,而是把派放置到宏大、純淨到極致的情境中,隔絕、迷失讓他學會與吃人老虎共處,他從苦難和困境中領悟出意義。

  印度少年派·帕帖爾的故事,並不止於一部純然美麗的風景片。

  1 1億美元拍了部文藝片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花了李安4年的籌備時間才拍成,原因是他根本找不齊那麼多願意冒險的投資人。小孩、動物、水都是拍戲的大忌,將會給影片帶來大量的麻煩和大量的成本,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把這些禁忌佔全了,加上片名跟動畫片一樣縹緲,主題頗為文藝,沒有人願意把美元扔在水裡。李安花了大量時間說服投資人,最后為影片投入1億美元以及3000人的制作團隊。

  雖然花了大量金錢和人力物力,但該片並非一個單純的刺激驚險的冒險故事。它沒有宏大的場面,也沒有阿凡達那樣奇幻的外星人。在印度風格的音樂中,影片花費了大量金錢為主人公派“造境”,把他放置到宏大、純淨到極致的情境中,讓派遠離人類社會之后感受隔絕、迷失,讓他學會與吃人老虎共處,讓他從苦難和危險中領悟出意義、戰勝內心獸性的邪惡,同時也帶領觀眾思考信仰何為。從主題和類型上來看,該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藝片。

  2 老虎要吃人,卻讓主角活了下去

  影片主角派居住在加拿大,面對前來採訪的作家,他開始講述他16歲那年的故事,當時他與經營動物園的家人,為了生計帶上動物坐船從印度前往加拿大。影片的核心部分從派的家人遭遇船難之后開始。唯一的幸存者派開始在太平洋上漂流,救生船上還有一頭斑馬、一隻鬣狗、一隻猩猩和一頭叫“理查德·帕克”的老虎。一番撕咬纏斗之后,隻剩派和老虎活下來。派用盡方法提防老虎的襲擊,但老虎也是他寂寥旅途上唯一的伙伴。他們的命運交纏在一起。

  派從救生手冊上讀到,海上逃生最重要的是“不要絕望”,喪失意志比老虎更可怕。難以置信的是,對老虎的恐懼卻讓派一直保持了警醒。老虎每天要吃5公斤食物,不然就會掉過頭來吃了派。喂養老虎的任務也讓他有了消磨時間的目標。派曾經有機會上了一座浮島,但后來他卻離開小島,主動帶上老虎重新開始漂流,最后活了下來。

  3 初次出鏡,男主角是天生演員

  派的扮演者名為蘇拉·沙瑪,導演李安在3000人中選出他。但令人詫異的是,這位即將出演大海題材影片的男主角,當時還不會游泳,甚至連海都沒見過。李安說:“我們帶他到台灣受訓3個月。訓練課程很辛苦,但是我單獨給他上表演課時,我就知道我可以賭他,因為他是天生的演員。在各種情境中互動時,你可以清楚看到他的改變。他變得不再是個17歲的男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蘇拉·沙瑪的處女作,“他像上輩子就做演員的。”李安說,蘇拉·沙瑪的優勢之一是眼睛跟他當初見到的湯唯一樣有靈魂。

  4 畫面很絢麗,命題很沉重

  有影評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老少咸宜的上乘娛樂之作,在敘事中結合海上冒險與如夢似幻的心靈沉思,影片的美令人心弦激蕩。

  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之前,你從未看過如此美麗的大海:從幽藍的海面到金黃的落日,天地間有無數種顏色但又很寂寥,海面上僅一船一人一虎而已﹔派正在為食物發愁時,無數飛魚從船的上空掠過,派被撞得眩暈,但又因為老虎有肉吃了而欣喜。派遭遇船難的段落,則讓人身臨其境覺得風浪要將自己淹沒。

  4隻孟加拉虎被拉到拍攝現場,通過動作捕捉技術,它們的身形動作被輸入電腦仿造出原著中的老虎“理查德·帕克”,觀眾可能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到過老虎充滿感情的眼神。

  盡管有鯊魚不時出現,但李安並沒有拍攝他們與鯊魚的搏斗,而是把更多的篇幅放在了派與人類世界的隔絕、迷失之上,更多地講述一個男孩變成男人,以及人如何學會尊重大自然。

  派獲救之后,故事本應完結。但李安卻在結尾玩了個套層結構,為這段故事塑造了另一個版本:因為派的故事看起來難以令人尤其是保險公司相信,通過派的口述,影片虛構了另一個4個人類“人吃人”的充滿獸性的漂流故事,人們似乎認為獸性和邪惡才是世界的真相。李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觀眾能夠通過這個體會原著中的更深一層含義,那就是人們更願意選擇美好的原因是因為美好更有意義。

  他的深沉令我們心碎

  從上一次看李安大師的作品《色戒》到現在的這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彈指一揮間已經過去了快5年。

  電影從成年派冷靜克制的講述開始。這前面的10多分鐘也許會消耗掉你的所有耐心,如果你不提醒自己安靜下來的話。一旦安靜下來,你就進入天堂般的美麗境界——這裡有各種表情的大海,從靜謐到狂暴的﹔各種色彩的大海,從俯瞰到透視的。這裡有神秘的漂浮島,唯一遍布的居民是毛茸茸的狐?﹔更有深邃星空和夢幻滿月。可仙境中又危機重重懸念疊生,在看似無窮無盡的煉獄般考驗中,派帶領我們思考“告別”這個人生中最沉重的主題。

  在談到為何選用印度小孩沙瑪演派時,李安導演曾表示:“他的純真吸引我們、他的深沉令我們心碎……”對了,這句話就是整部電影的調子。

  我不知道從《色戒》出來的湯唯到底是喜歡吃回鍋肉還是香菇菜心,盡管《色戒》絕對不是“回鍋肉”,但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卻百分百是碟“香菇菜心”。就連喜歡回鍋肉的我也真心地推薦這碟回味無比的“香菇菜心”。 

  小知識:

  PI不念“屁”,念“派”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英文片名為《Life Of Pi》,Pi是男主角的名字,但這個Pi在中國被誤讀過很多次,比如被叫做“少年P”甚至“少年屁”。這個字到底該怎麼念?在電影中對這個字的發音有這樣一段解釋,男主角全名便辛·莫利托·帕帖爾,由於“便辛”的發音像英語中的“小便”,他在學校裡不斷被同學取笑,於是他自作主張把便辛的發音改成了跟圓周率π的讀音一樣,念“派”。電影引進時,“Pi”被直接翻譯成了“派”。

  老虎的名字藏著沉重故事

  理查德·帕克是一樁真實吃人船難故事中的17歲主人公的名字。1884年,Mignonette號沉沒,4名船員被困在南大西洋,除了3名船務人員,還有個名叫理查德·帕克的男仆。漂流中,3名成年船員理性泯滅,殺死了帕克,分食他求生。

  在英語一些語境下,“理查德·帕克”常和海難聯系在一起,意味著漂流、自相殘殺。

  李安談3D:

  3D不會讓我

  做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問:可以談談3D技術的運用嗎?

  答:一般有個錯誤概念,認為3D就是一堆器材、隻適合拿來拍動作片或動畫片。其實3D正逐漸成為正規的電影藝術形式。事實上要是沒有3D,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這個故事。它有太多面向,必須以很獨特的方式來傳達。如果是平面的就行不通了。我老早就考慮拍3D,后來才知道有一部叫《阿凡達》的電影正在拍。我覺得運用3D技術,我或許能為電影拍攝增添另一個面向,並改變我們對距離的認知,那時候我根本還不懂3D拍攝。

  問:那麼你發現了什麼?

  答:我還在學習,因為我想它對所有人來說都很新,設備也很初級,就像回到電影剛發明的時期。一般觀眾和電影工作者都很懂電影。但我們其實沒有那麼懂3D。身為電影工作者,盡管現在大部分人都拍3D電影,但我們還是2D的思考模式。3D著重的是怎麼安排畫面、怎麼考慮畫面,它是一種新的美學形式。我承認我還是一個很2D的導演,但我不會在這部片裡就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希望我能帶領觀眾一起走。3D具有挑戰性、刺激的部分,就是你可以去制定規則或發現規則,這一點會讓這條路走得值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