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叔"來華身價飆至千萬 揭《江南Style》火爆原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鳥叔"來華身價飆至千萬 揭《江南Style》火爆原因

2012年11月26日07:31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鳥叔”火爆·探因]

  一段橫空出世的“騎馬舞”,一個“韓國大叔”憨憨的表情,搭配不斷反復的節拍、幽默搞笑的MV場景,竟然就此撥動了全球的“Style頻率”——沒錯,這正是《江南Style》掀起的娛樂颶風。

  從今年7月,韓國“鳥叔”朴載相發到Youtube的一個MV片段,發展到連聯合國秘書長、美國總統都躍躍欲試的全球“騎馬舞”,短短4個多月,這首歌曲便以星火燎原之勢,燃遍了整個地球,綿延的勢頭,更是火到了年末,各大年會的關鍵詞,幾乎都脫胎於“Style”、“騎馬舞”。更有消息稱,確定登台湖南衛視跨年檔的“鳥叔”,來華身價已瘋狂飆升至1000萬元,這不能不讓傳說中同樣拋出橄欖枝的央視2013年春晚有些“抖豁”。

  從WonderGirls的《Nobody》,到如今“鳥叔”的《江南Style》,為什麼韓國音樂總能在亞洲乃至全球“一呼百應”? 《江南Style》的成功,是“大叔逆襲”的一次偶然,還是營銷策劃的一次必然?這樣的標杆,可否在華語音樂得到復制?

  帶著這些問題,晨報記者採訪了KBS韓國國際廣播電台音樂主持人馬雪、上海音樂學院副教授安棟、環球唱片旗下上海天韻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馮海寧,以及電台“動感101”、《東方風雲榜》主持人羅毅,試圖撥開迷霧,尋找到一些幕后的答案。

  ■熱指數——火成什麼樣?

  遭各大衛視、春晚“瘋搶”

  四個多月前,“鳥叔”還是默默無聞的朴載相,如今,卻成了全球的焦點。在中國,他的官方微博上線僅一天,粉絲量就直沖20萬,《江南Style》無可匹敵的人氣正為他演化成實實在在的商業利益。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眼下,風頭正勁的“鳥叔”成了歲末中國電視熒屏爭搶的香餑餑,各大衛視異口同聲說“鳥叔”將出席自家衛視的跨年晚會。一時間,眾說紛紜。最早傳出消息的江蘇衛視據稱連海報都已經做好了,卻架不住各個兄弟衛視的你爭我搶,始終沒有揭開面紗。倒是“鳥叔”的身價一步步逼近天文數字,露個臉、“騎個馬”的價位,從100萬元飆升至外界風傳的1000萬元。最新消息是,就連央視2013年春晚都向“鳥叔”發出了邀請,言之鑿鑿,平均1分鐘10萬元。不過,對此春晚方面沒有予以正面回應,所有的答案仍在空中飄。

  可以確定的消息來自於湖南衛視,他們透風稱,已經確認了“鳥叔”的中國首秀,至於是否演唱《江南style》,暫未確定。

  學生課間操跳“騎馬舞”

  火遍全球的《江南Style》不僅是屬於“鳥叔”的,目之所及,不管是綜藝節目還是各種慶典表演,都一遍遍跳起了各種版本的“騎馬舞”。第四季《中國達人秀》第一期中,有兩名選手都拿《江南Style》作為表演的音樂素材,第二期裡還有一邊跳“騎馬舞”一邊畫畫的,甚至還有直接模仿“鳥叔”的7歲小男孩﹔而正在熱火朝天組織中的歲末各大企業年會,同樣是“騎馬舞”當道。一位舞蹈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最近不少白領扎堆學習《江南Style》的舞步,上一次出現這樣的場景,還是幾年前很紅火的《Nobody》這首歌。

  不過,引起社會較大爭議的話題,則要數不少地方的小學、中學將課間操改跳成“騎馬舞”了。根據《廈門日報》報道,廈門杏南中學把騎馬舞和健身操相結合,自創了一套《杏南style》讓師生學習。校長在接受採訪時稱,此舉是為了充實大課間,使大課間活動更加個性化,“原本大課間就是組織學生做課間操,可是學生都沒什麼興致,大課間的意義就被淡化了。因此,我們想了這樣一個方法,一周五天的大課間,把《杏南stlye》和課間操結合,豐富大課間的意義,有利於激發學生的樂趣與參與度,達到真正鍛煉的意義。”對此,有人贊,有人罵,卻無礙一點:“騎馬舞”真的很火。

  ■冷思考——怎麼會這麼火?

  面對《江南Style》的燎原之勢,很多人都在心中暗問:究竟是為什麼讓不起眼的“大叔”和怪怪的“騎馬舞”如此火爆?

  1.網絡傳播給了便捷通道

  一切源於那段視頻——7月15日,“鳥叔”通過自己的YouTube上傳了《江南Style》的MV,橫空出世的騎馬舞、幽默搞笑的場景,搭配大叔憨憨的表情、不斷反復的節奏,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迅速撥動了全球娛樂的Style頻率,就連向來以嚴肅形象示人的聯合國秘書長、美國總統都躍躍欲試,爭相模仿,不惜在鏡頭前笑瞇瞇跳起了“騎馬舞”。

  在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KBS韓國國際廣播電台音樂主持人馬雪說,《江南Style》的成功,與同樣沖擊過亞洲市場的韓國歌曲《Nobody》、《SorrySorry》的走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之前,也有一些韓國歌曲在其他國家爆紅,不過,那些主要是通過散布在各地的哈韓一族口口相傳。這次《江南Style》不一樣,被歌手直接拉上了YouTube,全球的老百姓能夠同步看到,這就讓宣傳不僅局限於韓國或是亞洲,而是利用世界網民的龐大群體,吸引到了更多的國際歌迷群。”網絡視頻傳播,的確給了“鳥叔”一個便捷的國際通道。

  2.經紀團隊打通美國市場

  但如果你認為,這種自發上傳至YouTube后爆火的行為純粹是個人、偶發的事件,那麼就大錯特錯了。對韓國音樂圈生態十分熟悉的馬雪告訴記者,《江南Style》是“鳥叔”朴載相簽約韓國YG娛樂公司的第一個作品,后者也是人氣團體Bigbang的經紀公司,通過運作海外巡演,與美國最大的演出機構LiveNation關系甚密,“所以,‘鳥叔’這次突圍美國市場,經紀公司絕對是用心經營過的。他的躥紅,絕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而是一個有策劃的團隊行為。”

  事實上,這段視頻接入YouTube后,最初的點擊量並不夠理想,直到7月末,美國青少年超級偶像賈斯汀·比伯的經紀人斯古特·布勞恩、說唱歌手提潘等不約而同在Twitter上提到了《江南Style》,提潘更是驚嘆“精彩簡直無法用語言形容”,並附上了視頻鏈接,這才讓一度低靡的《江南style》起死回生。隨后,布蘭妮、安妮·海瑟薇、凱蒂·佩裡等相繼加入了明星推薦行列,“鳥叔”本人更被安排頻頻與娛樂界、商界、政界大腕合跳“騎馬舞”,這些都被認為是有意識的商業策劃。

  “朴載相的經紀公司絕對做足了功夫,這是一次有策劃的營銷行為,絕不像表面看上去偶然走紅那麼簡單。”馬雪說,這種網絡上的名人傳播效應非常大,“網絡營銷方式受到驅從心態的影響,別人看過的,你沒看過,好像你就老土,因此即便不感興趣也會去看一眼,無形中增加了點擊率,量化的結果到最后就演變成了發酵效應,到達某個點,就像‘炸彈’一樣爆開。”

  這就不難理解,倫敦當地時間11月8日,世界吉尼斯紀錄官網宣布,《江南Style》正式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的認可,這首歌超越了賈斯汀·比伯的《寶貝》,以超7億次播放成為世界上在線播放次數最多的歌曲。明星效應下,網絡“滾雪球”就是這麼簡單,而又讓人瞠目結舌。

  3.節拍和心臟興奮度一致

  韓、英文夾雜的歌詞,在大多數“Style粉絲”聽來,無異於天書,不明白歌詞究竟唱的是什麼意思,可是,這並不妨礙大伙兒“不求甚解”地模仿。究竟是為什麼?有報道給出了專業的數據,韓國崇實大學聲音工學研究所裴明振教授的研究稱,《江南Style》以3.6秒的周期將五個音節重復4次,但最后部分則靈巧地改為三節,五個音節的核心節奏重復了100次以上。這個節拍數和慢跑30分鐘以上后呼吸急促感覺興奮那一瞬間的心臟跳動數幾乎一致。所以聽到這個節拍后,人們會不自覺地晃動身體或跟著跳舞。

  4.追隨歐美創作編曲

  上海音樂學院副教授安棟告訴記者,《江南style》走紅,離不開韓國對歐美音樂近20年的仿效追隨,“它與歐美舞曲幾乎沒有明顯區別。可以說,這首歌有90%世界屬性,剩下10%民族性源於韓語歌詞。”在他看來,這首歌和風靡美國的電子樂潮流相吻合,其副歌部分又是韓國音樂風格,二者相結合產生出奇妙的化學效應,也符合其他國家和地區受眾的審美趣味。

  安棟說,這首歌的創作水平不低,制作更有其精妙安排,編曲不是簡單重復,而是成熟的職業音樂作品,“韓國音樂,尤其是舞曲方面,制作早已達到了國際水平,遠超過華語音樂的水准。”

  5.“韓式創新”舍得花錢

  有評論稱,《江南Style》的成功是韓國流行文化創新成果的一次精彩亮相,這體現了“韓式創新”的魅力。韓式創新並不以原創而著名,而是通過對國際化元素的組合,比如韓國的流行音樂,在音樂形式上採用嘻哈、饒舌、電音、搖滾等美國主流流行音樂方式,表演形式取自日本的多人團體,再加上自創的個性元素,最后形成自成風格的韓國流行音樂。

  對此,熟諳韓國音樂的馬雪表示認同,與“鳥叔”在視頻中的搞笑舞蹈不同,這首歌的音樂制作絕不粗糙,編曲、配器、縮混都達到了國際化水准,這是韓國音樂發展的趨勢,“他們願意花很多錢在美國制作完成,對音質要求非常之高,據我所知,在韓國經紀公司內部,現在即便是最基層的工作人員,不少都是就讀於音樂制作專業的‘海歸派’。”

  6.全世界都缺簡單的高興

  電台“動感101”、《東方風雲榜》主持人羅毅分析說,在舞蹈方面,韓國音樂人絕對有一手,“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韓國制造了很多人氣團體,幾乎每個組合在舞蹈中都能保証有一個動作成為焦點,簡單、易於上手,這是構成與歌迷互動的一個很大突破。”有心理學家分析稱,“騎馬舞”搞笑的舞姿、夸張的動作和怪怪的表情以及歌曲的旋律,使人聽過看過之后會激情澎湃,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

  正如收藏專家馬未都點評《江南Style》時說:“娛樂就是娛樂,沒那麼多道理,全世界今天都缺簡單的高興,認真幼稚地娛樂大家,大家也欣然接受。”不過,羅毅強調,“鳥叔”本身是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科班出身,能說流利的美語,並非傳統的韓國歌手,所以,他對音樂的理解帶有美國人的視角,因此,對音樂的國際口味把握更貼合市場需要。

  對此,馬雪則從另一個角度透視了“騎馬舞”的與眾不同:“這個舞蹈,如果不是由長相一般的朴載相來跳,估計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搞笑結果。它顛覆了韓國此前推崇的‘俊男美女’套路,令人格外耳目一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