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40秒流媒體視頻驚艷全場 報社老總們也愛“織圍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分40秒流媒體視頻驚艷全場 報社老總們也愛“織圍脖”

2012年11月28日08:5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流媒體視頻截圖。

  嘉賓用現場“微博牆”互動。張筠 攝

  流媒體視頻“江蘇歡迎你”截圖(可用手機掃瞄上方二維碼觀看視頻)。

  “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誰先佔有高科技的信息平台,誰就能在競爭中贏得先機。在昨天的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現場,揚子晚報打造的一系列新媒體產品吸引了眾多嘉賓關注:流媒體主題視頻、微博牆,平面媒體與新媒體的靈動融合彰顯出勃勃生機。與會嘉賓們也頻頻互動,對現場展示的新媒體產品贊不絕口。

  揚子晚報記者

  陳婧 韓飛 張可

  2分40秒主題視頻歡迎各方來客

  黑暗中一道曙光,人類居住的斑斕地球慢慢走近,鏡頭以衛星的視角掃描過整個藍色的星球,隨之逐一聚焦到美國、加拿大、俄國、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等22個城市。作為本次年會嘉賓的中文報業的社長、總編輯頭像,以所在地的標志性建筑為背景,一個個彈出在大屏上,衛星的視角每變換一座城市,地球就隨之轉動,而這座城市的街道都清晰地表現出來,一下子增加了出席嘉賓的親切感。

  昨天開幕式前,現場的大屏幕上播放了揚子晚報特意為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45屆年會制作的主題視頻。這段長約2分40秒的視頻,命名為“江蘇歡迎你”,由揚子晚報新媒體部制作。據揚子晚報新媒體部記者秦翼介紹,因為是來自全世界的報紙,所以最后選定了地球的衛星圖作為背景,而且每張報紙都具體到所在的城市,並且能找到該城市的標志性建筑景點。“比如希臘的《中希時報》配的就是雅典的帕特農神廟,倫敦的報紙配上了倫敦眼和泰晤士河……而因為整個視頻沒有以往視頻中採拍的動態場景,制作動態的效果也成為最耗時的部分,“每秒25幀,也就意味著每秒要渲染25次”。

  本報副總親自示范手機掃描二維碼

  現場播放的主題視頻讓不少嘉賓深感震撼。新民晚報總編輯陳啟偉就很是贊賞,他認為,這段視頻就暗含了媒體人未來的工作方向。“你看視頻在高空視角,衛星遙感圖像的背景下,把一家家報紙與其所在的城市結合起來,這就告訴我們從事媒體,一定要高屋建瓴,站在更高的層次看傳媒發展。”陳啟偉說,視頻切合年會主題,未來報業不能為了做報紙而做報紙,要轉變理念,打破媒介形態的限制,與新媒體融合。“同時,視頻也展現揚子晚報新媒體團隊出色的水平,如此大規模的隊伍,在全國也很少見。”

  不光從現場大屏幕上,設立在會場內外的揚子晚報電子讀報機上,不少社長、總編們發現,當天揚子晚報頭版也印上了這段視頻地址的二維碼。為了讓來賓們更好地了解這一創意,揚子晚報副總編輯薛兵還站在讀報機前當起了講解員,並拿出手機向同行們介紹起流媒體和二維碼的操作。現場各位報社的老總紛紛親自操作起了電子觸摸屏,有的拿出手機看視頻。

  報社老總們也愛“織圍脖”

  本次年會的微博牆也成為線上線下、會場內外交流的平台。從11月23日開始,承辦方揚子晚報以及協會單位《中國綠色畫報》、《今晚報》的官微、《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先生便開始發布這次大會的預告信息。昨天一大早,揚子晚報官微發布消息:“第45屆年會今天在南京開幕,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成立於1968年,本次年會有來自中國大陸和港澳台地區、韓、日、美、加、英、俄、希臘等國家和地區60多家中文報業的100多名社長、總編輯和代表們齊聚南京,探討交流‘當今中文報業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又引發了會員單位的互動轉發。在開幕式后的茶歇時間,微博牆還在滾動不少網友與場內嘉賓的互動,有細心的參會代表甚至還發現了一位參加年會開幕式報道的江蘇新聞廣播的記者已在她的個人微博上第一時間“發布”了這條新聞!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