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分賬制"應運而生 華誼中影賀歲影片各取所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動態分賬制"應運而生 華誼中影賀歲影片各取所需

2012年11月28日07:5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由中影星美院線發行的賀歲片《王的盛宴》發布首映式,此前備受關注的分賬比也在星美集團董事長覃宏的微博上得到了証實:影片分賬比例將以首周43%:57%,次周41%:59%、再次周39%:61%,直至下片。相較於華誼兄弟《一九四二》的梯級分賬規則,即在3億元之內時,發行方分成維持43%,超過3億元部分按照45%分成,超過8億元以上部分按47%分成,中影《王的盛宴》採取逐周遞減的分賬比例模式,業內認為是為了爭取院線最大力度排片。

  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沈哲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兩部影片採取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階段分賬方式。”《王的盛宴》偏重於調動影院排片的積極性,如果排片場次越多,放映時間越長,即使發行方的分賬比例一直下降,其總體票房收入也將增加﹔而《一九四二》則偏重於激發制片方的積極性,體現了“馬太效應”,如果電影受到了觀眾的廣泛認可,則無論票房總收益還是分賬比例都將有所提升。

  《綜藝報》電影版主編朱玉卿則認為:“兩部影片不同的商議結果,可以看出片方是否處於主動態勢。華誼顯然在談判中佔據了先機,憑借對影片《一九四二》高票房回報率的自信說服了院線,其分賬形式偏向於獎勵片方﹔而中影《王的盛宴》則傾向於用低分賬來吸引院線為其排片。”

  動態分賬利於收益合理分配

  據相關業內人士透露,今后如果有片方單獨提出來需要調整部分影片的分賬比例,發行方、院線方則需要進行協商,一般的影片仍將根據原先的43%和57%的分賬比進行。

  對於新出台的“動態分賬”制,沈哲彥指出:在“優片優議”的原則下,票房分賬標准以充分調動發行方和院線的積極性和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為前提。“動態分賬”制與過去的“固定分賬”制相比,其科學性主要體現在靈活性上,電影是商品也是藝術品,其藝術性決定了電影的差異化和多元化,固定的分賬比例將阻礙電影的收益在產業鏈各個環節中進行合理分配,而動態分賬制度能夠避免這一問題。

  無論發行方、院線的最終“分賬”如何,朱玉卿認為雙方共同的焦點應是“觀眾”,隻有觀眾喜歡的電影,才能最終在票房上獲勝,在談分賬之前應先著眼於觀眾的接受度。

  據悉,國產電影分賬模式始於1995年,當時實行制片方35%、院線65%的票房分賬。2009年底,國家廣電總局提出制片方分賬不低於43%。2011年11月,廣電總局進一步規定,參照國際慣例,電影院對於影片首輪放映的分賬比例原則上不超過50%,但目前多數國產電影仍按照43%︰57%的比例進行分賬。直到11月13日,中影、華誼等五大發行方向院線發出聯合聲明,要求將分賬比提高2個點。

  “優片”才能“優議”

  按照此前有關媒體預計,《1942》的票房超過3億元不是難事,而8億元也在目標之內。若按該片最終6億元的票房來算,此前制作發行方分賬比例為43%,即2.58億元﹔而根據新的梯級分賬,分賬收入將達到2.7億元,較原來高出1200萬元。而一旦該片超出8億元,華誼兄弟將比原來的固定分賬至少多賺2400萬元。

  此外,根據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近期發布的獎勵優秀國產影片四項新政,票房在5000萬到1億元之間,將獲得100萬獎勵﹔票房落在1億到3億元,則獎勵200萬元﹔3億到5億,獎勵500萬﹔5億以上重獎1000萬。

  華誼兄弟一公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文件的生效日期從今年1月1日開始,預計《畫皮Ⅱ》、《太極1》、《太極2》,以及《一九四二》都有資格申報,但現在還沒有更具體的文件,所以沒有開始操作。”根據票房,《畫皮Ⅱ》過7億,《太極1》和《太極2》都過億,僅這三部影片就可獲1400萬元的獎勵。如果《一九四二》票房按6億計算,則可再獲1000萬元獎勵。

  就《王的盛宴》而言,按照新的動態分賬所採取的分賬比例,沈哲彥認為:“表面上是發行方對院線的讓步,實際上能夠在賀歲檔中更具有競爭力。”今年賀歲檔上映的電影是去年的兩倍,排片場次多者得天下,按這種票房分賬方式,《王的盛宴》上映時間越長,影院得到的利益就越多,這樣可以極大提高放映方排片的積極性。

  至於票價,5家發行公司此前否認了關於分賬比提高有可能讓觀眾買單的說法:“我們在此鄭重聲明,在影片上映前將正式公布片方規定的指導票價,不會因為分賬比例的調整導致電影票價上漲,請熱愛和支持中國電影事業的廣大觀眾放心。”然而,上述華誼兄弟公關人士向記者透露,影片上映前,發行方一般會給院線一個最低票價標准,但實際票價由院線定,一般會比最低票價高很多。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