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祖國強大振奮人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聞聯播評“航母Style”走紅:祖國強大振奮人心

2012年11月28日08:05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航母Style”走紅,引發網友模仿。

  “航母Style”走紅,引發網友模仿。

  11月24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成功起降殲-15艦載機,讓廣大軍迷激動萬分。其中,報道視頻中出現的中國航母地勤指揮殲-15起飛姿勢受到網友追捧,並稱之為“航母Style”,而下達起飛指令的動作被網友戲稱為“走你”。這一動作立即掀起了網絡模仿熱潮,成為繼騎馬舞招牌姿勢后又一全民模仿的招式。網友紛紛自拍上傳自己的“航母Style”照片,表達對中國航母實現艦載機起降的欣喜之情。昨天的《新聞聯播》,也以“航母Style走紅,祖國強大振奮人心”為題對此事進行了關注。

  “航母Style”引模仿熱潮

  側屈腿,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前方,左手握拳,臉背對起飛方向……11月24日以來,這個動作引爆了網絡,成為網友爭相模仿的“神姿勢”。由於該動作來源於中國航母“遼寧號”艦載機起飛時,地勤人員的手勢,因此被網友稱為“航母Style”,也有網友借用北京話中的俚語,稱其為“走你”(意為“走吧你”)。

  “航母Style”走紅后,在微博上,各路網友發出的PS及親身模仿圖片,充滿了歡樂,辦公室、停車場、客廳、臥室沙發、床上都成了“航母Style”的場地。模仿的姿勢也是花樣百出,有的網友對著汽車發號施令,有的網友對著電視機現場模仿,有的網友還自加難度,“一字馬”邁開……

  在眾多模仿秀中,網友“純潔善良的馬拖”晒出的“走你”姿勢,“萌翻”了眾多網友:畫面中,三個身著羽絨服的孩子,戴著帽子,對著電視,半屈在地,右手指向相同方向,天真可愛的Pose充滿了喜感,讓人忍俊不禁。此外,“睡衣式航母Style”、“秋褲航母Style”也紛紛出爐。截至記者發稿時,在微博上搜索“航母Style”,共有出現8014801條結果。

  實為艦載機起飛指令手勢

  這個“航母Style”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對此,遼寧艦副航空長李曉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由於飛機起降聲音巨大,所有口令都是通過手勢表達的,所以航母上地勤人員的手勢紛繁復雜。據李曉勇的描述,這“航母Style”實為起飛指令手勢,飛機做好一切准備后,指揮員手指跑道前方,向飛行員最后下達起飛指令,“因其姿勢酷似舉槍射擊,所以又被戲稱為‘射手’。”

  網友“左木右林”問道:“現在什麼都是電腦自動指揮,民航的飛機起飛時都不需要人用手勢,為何在航母上反而要用這麼‘原始’的方法呢?”對此,記者詢問了一專業人士,他表示:由於航母甲板上各種情況變化過快,輸入的數據常常跟不上變化的速度,所以航母艦載機的起飛,還是沿用了傳統的手工作業方式,哪怕是最先進的美國“尼米茲”級超級航母,也是由手勢來指揮起飛的。

  “航母Style”還能瘦身?

  “這個航母Style腫麼這麼有喜感呢!”“航母Style”引全民模仿的同時,眾多網友在調侃中尋找歡樂,網友“@憶江寧”說,在《變形金剛》電影裡見到過這個場景,走你!帥!網友“@我是天才VS”結合元芳體調侃了一把:“狄仁杰:元芳,你怎~看?元芳:走你!”甚至還有網友給這一動作賦予了新的功效,網友“@后宮如懿”在微博中表示,“航母Style”模仿潮,超酷的瑜伽動作,瘦腰瘦腿,美臂,實在是各位宅男宅女的必備動作。

  “航母Style”真能瘦身?也許可以,但要付出的代價是“累”:遼寧艦副航空長李曉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完成這個動作並不輕鬆,“我們的手勢要求及時、准確、規范。為了達到這個要求,大家都刻苦練習,經常累得手都抬不起來。”

  解析

  “航母Style”折射網友愛國熱情

  繼《江南Style》的騎馬舞后,“走你Style”瞬間紅遍全國。這充滿動感的凌空一指也成為新一代的“網絡神姿勢”,然而不同於《江南Style》的純搞笑,“走你Style”爆紅的背后,卻蘊含著網友們朴素的愛國熱情。

  互聯網評論員丁道師說,網友爭相擺“航母Style”,其實與之前的“江南Style”、“一字馬”一樣,是現實中某個事件引發的網絡狂歡模仿秀,由於航母艦載機試飛的消息關注度極高,網友將其與網絡流行元素“江南Style”一經結合,很快就引起了轟動。

  “不同的是,這次引發網絡狂歡的,卻不再是某個網絡紅人或明星,而是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國家大事。”丁道師說,這一方面說明“艦載機試飛”在網民心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說明:以年輕人為主的網民群體,並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樣“極端個人主義”,在大事面前,他們同樣有著熾熱的愛國心。

  “‘航母Style’的流行,說明了人們對國家進步的激動心情。”丁道師表示,從這個動作結構來分析,這個動作給人一種力量、大氣的感覺,有一種自信的力量,是一個自豪的動作。“對於許多網友來說,‘航母Style’不僅僅代表了對於祖國的熱愛,也是對我國海軍從弱到強,從近海到遠海,一路走來的歷程是一個莫大的安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