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口碑不俗李安揭秘 卡梅隆稱3D居功至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口碑不俗李安揭秘 卡梅隆稱3D居功至偉

易東方 聶寬冕

2012年11月28日07: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影片的海上奇幻漂流戲份拍攝於一個專門建造的全自動波浪裝置水槽。東方供圖

  團隊首先拍攝了一隻真實的老虎作為參考。

  構建數碼老虎,骨架用於控制老虎基本動作。

  老虎的肌肉部分,用來控制皮膚。

  制作老虎的毛發。

  為老虎添上有花紋的皮膚,肌肉、骨骼清晰可見。

  最后完成的數碼老虎可以通過電腦控制動作、表情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熱映掀起了一輪話題,除了對內容的各種解讀,片中的視覺效果同樣讓人津津樂道,夜光鯨魚、極速飛魚、浩渺星空、熒光水母及食人島上的千萬狐?都讓觀眾驚呼。3D效果並不僅僅是炫技,而是跟故事完美融合。《阿凡達》導演、“3D之父”卡梅隆昨天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盛贊李安對於3D技術的運用,成就了一部不朽巨作。李安接受採訪時,詳述了《少年派》海上漂流戲是如何完成的。

  □卡梅隆說

  最喜歡畫面難以抉擇

  卡梅隆說,他之前耗費十余年時間研制出來的3D技術和方法,幫助李安實現了藝術構想,在這一點上,李安比作為先行者的他更加幸運。卡梅隆透露,《少年派》已獲得CPG(卡梅隆-佩斯集團)的3D認可並被授予CPG認証,此認証能確保觀眾所看到的電影擁有世界最高品質的3D效果,帶給觀眾最高級的觀影享受。

  《紐約時報》對《少年派》的評價是“下一個《阿凡達》”。對此,卡梅隆坦承,李安運用他們創造的3D科技成就了一部不朽巨作,“電影讓人從一開始就沉醉在故事裡不可自拔,我認為3D絕對居功至偉。他出色的拍片手法,片中對於3D與故事之間的平衡,讓我印象深刻。”

  談到最喜歡的場景,卡梅隆稱因為整體效果都很好,挑選最愛的一幕很難,“回憶一下,有個鏡頭浮現在我腦海中,當派在角落裡呼喊家人,斑馬擠出來,這是超現實的一幕。”他同時覺得極速飛魚的場景非常震撼,夜晚熒光水母等畫面也挺好。他推薦說:“你踏上一段令人驚奇的旅程,它很駭人,也非常美麗,對我而言,它不可能更好了。”

  □主創揭秘

  漂流戲份在台灣拍攝

  《少年派》主要在印度與中國台灣地區拍攝。李安說:“過去的電影,海上的戲很難模擬好,實景在海上拍戲很難操作。這部戲是我在台中用一個廢棄的機場造了一個全自動波浪裝置水槽,可容納1700加侖的水量,一邊用12台大型機器吸水、放水來造浪,一邊用機器把浪消掉。”攝制過程中,派的扮演者蘇拉幾乎一直待在這個水槽裡。

  至於奇桑號的沉船戲、“暴風雨之神”的壯闊場面,李安則利用計算機動畫來繪制洶涌的波濤,“我與工程師一起研究了好幾個月,如何控制波長、浪形和節奏,為的是更接近開放的大海。這些鏡頭后來又經過兩年的電腦制作,顏色、反光、折射,得精確到每一個水分子的質感。”

  至於片中那個住著無數狐?的神秘浮島,乃是結合實景拍攝、美術設計與數字技術的成果。實景取自於台灣墾丁的白榕園深處,美術設計師葛羅普曼介紹,白榕園這個外景非常關鍵:“要是不從大自然中汲取靈感,我們就無法把這座島創造得令人信服。李安知道墾丁有一個榕樹保護園,就帶我們去看,那裡成了神秘浮島的靈感來源。榕樹也是印度常見的原產樹木,實在是太完美了。”

  老虎素材達幾百小時

  片中的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令觀眾相信,它真的在救生船上,與派在一起。李安曾說,老虎是影片能否完成最大的挑戰。劇組在全球找了四頭孟加拉虎,它們的名字分別為國王、明、西默斯和強納斯。國王因符合形象而入選,成為主要實體模特。李安花了很多時間跟馴獸師與老虎在一起,了解老虎的個性,觀察它們各種心情下的反應,拍了數百個小時的動物素材,為計算機動畫的制作提供了珍貴無比的參考。

  此外,四隻老虎對表演部分做了些許貢獻。因為老虎不喜歡新鮮的環境,在船上會害怕,所以攝制組就把老虎籠放在一個巨大的起降機上,用機器搖晃,模擬出風浪飄搖的效果,拍完再用電腦把水做出來。李安說,因為電腦動畫制作的老虎太逼真,以至於印度政府不相信這是“假老虎”,認為劇組有虐待老虎之嫌,李安不得不寫郵件報告電腦制作老虎的每個細節,才把這事應付過去。

  □專家聲音

  國內3D缺研發能力

  近些年,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孫立軍一直在進行3D技術的研究及運用,並拍出了3D國產動畫片《兔俠傳奇》。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詳細介紹了3D技術的一些技術標准,並坦言目前國內的3D技術與國外相比,研發能力上仍然處於弱勢。

  少年派CG技術勝3D

  從技術角度來解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孫立軍認為它很成熟地運用了3D技術,但與此相比,片中的CG(動畫特效)仿真技術其實更加厲害,“無論是背景還是老虎的制作都非常不錯。”他說,這種高水准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做一隻不動的老虎並沒有什麼新奇,但這部片子採用CG,到位地表現出了老虎的情感,使它具有了情感,這點尤為難得﹔其次體現了老虎的變化,在物理上觀眾能夠看到它由一隻胖虎變成了片尾的瘦虎,富有層次。

  偽3D分為三種類型

  《少年派》上映后,3D效果讓一直備受偽3D困擾的觀眾津津樂道。孫立軍介紹,從技術角度來說,偽3D大致有三種類型。他說:“人是用兩隻眼睛在看物體,假如用一隻眼睛看,這個物體就會相對平面,傳統的拍攝呈現的就是這種效果。有一些電影前期按照普通電影來拍,到了后期用軟件調整為3D,如果做不好就會變成偽3D,就是我們說的比較差的轉制3D,這是第一種。”

  第二種雖然運用了3D技術,但是由於創作者對技術的掌握不是那麼成熟,從設計、創作和運用方面都沒有達到真正的3D效果,出來后效果並不立體,也容易被人們誤解為偽3D。第三種則會給觀眾帶來觀感上的不適,孫立軍說:“這一類創作者沒有很好地研究3D技術本身的特色。很多3D電影之所以為人詬病,主要是看完以后感覺眼睛很暈,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暈3D’影片,即便它是3D電影,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孫立軍解釋,從技術層面上說,運動速度很快的鏡頭容易讓人不舒適,“《阿凡達》的3D技術之所以被認為特別完美,就在於它大量運用運動鏡頭,卻沒有令觀眾感到疲勞,這是它特別了不起的地方。如果創作者不懂得這些生理知識,而片面強調技術,實際上技術就變成了一種負擔。”

  國內研發能力滯后

  孫立軍說,與普通電影相比,3D電影無論在拍攝還是制作上耗費的精力和時間都更多。3D電影必須考慮每一幀畫面的舒適度,既要有立體效果,也要考慮人的眼睛特點。他說,拍攝3D電影要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去看,甚至要找大銀幕測試,“不測試的話,某些鏡頭容易給觀眾造成不適,比如‘暈車’這樣的效果。”

  談到目前我國的3D技術與國外的差距,他認為主要在於研發方面,“其實應用方面差距並不是很大,關鍵是當電影遇到一些挑戰的時候,國外的研發能力比較強,能跟得上。但我們這邊研發能力相對滯后。其次是資金方面,我體會最深的是,當你想多次修改一個鏡頭時,資金就會上漲,投資方就會覺得有風險,結果隻能放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