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首周票房過億 名人忙觀影網友忙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首周票房過億 名人忙觀影網友忙分析

楊林

2012年11月28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少年派》的海上場景幾乎都是在一個特制的水池中用3D數字攝影機拍攝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簡稱《少年派》)的成功,說明3D技術不僅可以為科幻片、動作片增色,也可以讓劇情片變得更吸引人。”昨日上午,當《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如此說道。據《中國電影報》提供的數據顯示,《少年派》首周末票房1.06億元,是繼《敢死隊2》之后內地市場首周末成績最好的電影。而在北美,該片首周末的票房為2200萬美元,不敵《暮光之城4:破曉(下)》和《007:大破天幕危機》等片,位居第五。

  口碑好,排片比例上漲至31%

  《少年派》是李安首部3D電影,影片雖遭遇3D版《2012》和沖勁十足的華語片《寒戰》圍攻,但四天下來票房處在上升趨勢,四天1.06億的票房和今年春季《地心歷險記2》的表現較為相似。

  由於上周3D版《2012》也有超過9000萬的票房,上周內地總票房在兩片發威下一舉提升到了2.9億,創下國慶后以來最高,也讓11月總票房一舉突破8億。根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因為《少年派》高口碑,影片在全國15大城市的排片比例,從上映初的25%慢慢上升到31%。《地心歷險記2》最終票房為3.81億,業內人士分析,考慮到明天《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同時上映,《少年派》最終票房也可能在3.5億元上下。

  票難買,IMAX版“飢餓營銷”

  《少年派》在上映前不到一周決定推出IMAX版本,而且隻有一周的放映時間(IMAX版上映到28日),加上觀影效果也受到觀眾推崇,形成另類“飢餓營銷”效應。於是《阿凡達》一票難求的情況再度涌現,昨日是《少年派》IMAX版上映的倒數第二日,除了晚23點場,北京UME影城華星店的《少年派》IMAX版全部售罄。根據出品方二十世紀福斯的數據顯示,上周1.06億票房中IMAX版票房佔據大概20%,而一般影片IMAX版票房最多佔10%左右。

  《少年派》IMAX版的火爆也直接讓北京UME影城華星店上周成為全國票房最高的影城。有關《少年派》IMAX版隻有一周上映期,業內人士透露是因為華誼兄弟公司和IMAX公司簽有排他協議,但凡華誼出品的IMAX版影片上映時不允許有其他影片,於是乎《一九四二》11月29日登陸IMAX影廳后,《少年派》就要和大家說拜拜。福斯公司告訴記者,影片普通3D版還將持續熱映到賀歲檔,希望觀眾不要誤會。

  ■ 電影之后

  名人忙觀影 網友忙分析

  《少年派》的好口碑加上李安在華語娛樂圈的好人緣,讓許多名人也去影院捧場,劉嘉玲、舒淇、王力宏等在第一時間就觀看了這部電影,並發微博力挺李安。劉嘉玲說:“影片除了展現冒險、生存、希望、驚奇,還給了觀眾靈性與信念。當然還有震撼的3D畫面。”

  相對於名人的友情助威,網友們專業性更強,針對影片末尾中年派講述的第二個故事,大家紛紛對片中細節進行解讀和分析。

  有網友在第一個故事中,找出了許多和第二個故事對應的細節,比如吃肉汁飯的佛教徒水手在船上對著斑馬大叫“斑馬、斑馬”,不尊重信仰的廚師對派媽的態度很差,派爸爸那句“你在它的眼睛裡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倒影”,都說明了斑馬、鬣狗、猩猩和老虎對應了水手、廚子、媽媽和派自己,既然之前船上發生的那些事情都是真實的,那麼第二個故事也才是真實的,而第一個故事是派的幻想。

  對於漂浮島也有分析,比如有網友認為那個島是個人形,代表了人的欲望,也有分析說那其實是代表派的媽媽。

  對此,李安鼓勵觀眾去想象,他曾表示:“故事講出來就是你的了,不管怎麼拍,要留三分給觀眾想象。”

  詹姆斯·卡梅隆:我更相信第一個故事

  ■ 幕后推手談《少年派》

  大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達》獲得全球成功后,就成為3D電影的重要推手,而他成立的卡梅隆-佩斯集團(CPG)更是致力於3D設備推廣、3D技術支持等工作。包括《雨果》《少年派》都是由他的公司提供的設備。在獲悉《少年派》獲得票房和口碑認可后,他接受採訪談了他對3D電影和《少年派》的看法。

  記者:李安曾經說過3D是解決拍攝水難題的最好辦法,能解釋一下原因嗎?

  卡梅隆:我的3D拍攝就是從海底紀錄片開始的,為了研制和試驗這些設備,我去過很多水下拍攝場景。當然了,我一直強調任何畫面都適合用3D表現。我發現水的流動性很容易通過3D鏡頭真實再現,也容易在銀幕上形成噴涌而出的效果﹔在拍攝水底場景時,水裡的空間布局也容易通過3D鏡頭讓人身臨其境,我覺得李安這次在《少年派》中很成功地拍好了這兩個部分,值得稱贊。

  記者:有觀眾覺得《少年派》中前半部分展現動物園的畫面,以及派的成長歲月3D效果很好,甚至比后半段的漂流更真實,你怎麼看這種說法?

  卡梅隆:觀眾的看法是非常對的,當然我覺得后面的沉船、漂浮島歷險和飛魚等段落3D效果也非常美妙。少年派前半部分被肯定也說明了,簡單的劇情也能通過3D技術表現。李安和《少年派》告訴大家3D不僅適合科幻片、動作片,也適合普通劇情片的展示,這是最讓人激動的。我的意思是,3D這項技術有很多種可能,我希望更多的導演能去使用它。

  記者:你所在CPG集團是如何協助李安完成3D拍攝的呢?

  卡梅隆:我提供了全套設備,也有技術人員的支持。當然該片的攝影師克勞迪奧·米蘭達曾替《創:戰紀》進行過3D拍攝,他的技術經驗能幫到李安很多。重要的是李安使用的這套設備重量和型號都小,他能較為舒服地用它來進行創作。李安甚至將富有感情的劇情畫面用3D展現出來,這點是我非常欣賞的。所以,創作人員拍攝3D電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設備交到他們手上,讓他們自己去創造,摸索出更多的3D視覺再現模式。

  記者:很多觀眾都在討論這部電影的兩個故事,更多的觀眾選擇第一個故事,你個人比較傾向哪個故事?

  卡梅隆:這也是《少年派》的奇妙之處,3D讓少年和孟加拉虎在一起那種不可能的故事變得有些真實。影片到了結尾也在爭論到底這個冒險是真實還是幻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選擇,我傾向於相信第一個結局。

  記者:現在很多觀眾覺得轉制3D作品是不值得去看3D版的,你對此的看法是?

  卡梅隆:我覺得好的3D電影是因為創作者更加投入到拍攝上,《少年派》《雨果》《阿凡達》,還有一些電影都是突出的代表。其他不被觀眾喜歡的3D電影,或許是畫面創造性不強,或許是對設備使用不夠熟練,重要的是電影人要在3D上做出新的藝術實現模式。我不太相信后期轉制3D,《泰坦尼克號3D》是個例外,因為1997年數字3D攝影機還沒發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