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張蘭的國籍是道必答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協委員張蘭的國籍是道必答題

2012年11月28日09:0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知名餐飲企業俏江南董事長張蘭被曝改變國籍,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北京市朝陽區政協稱張蘭目前仍然是朝陽區政協委員,並表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中,並沒有關於禁止外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的明文規定。此外,朝陽區政協正在進一步核實其國籍信息(11月27日《江淮晨報》)。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確實沒有禁止外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的規定,張蘭該不該繼續擔任政協委員,值得一議﹔而且,朝陽區政協即便不保留張蘭的政協委員職務,也須按程序來,而這顯然需要時間,不宜草率行之。

  不過,張蘭仍是政協委員倒是一道必須回答的現實考題,如果政協委員加入了外籍是否該保留?身為外籍人士,有沒有資格成為中國的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其實,外國人擔任政協委員並非新聞,不過他們是在入了中國籍之后才成為政協委員的,換言之,他們已經是中國人,比如第六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委員中,有11名是加入中國國籍的外國友好人士,比如著名的馬海德、沙博理、陳必娣、魏璐詩、傅萊、李莎、愛潑斯坦等。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針對“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已加入外國籍”的說法,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直截了當地表示,“政協委員,外籍是不行的。”雖然趙啟正的發言不等於政協章程,但起碼表明這是官方姿態。不過萬一政協委員加入了外國國籍而不為人知怎麼辦?事實上,張蘭加入外國國籍,朝陽區政協壓根就不知情,如果不是因為一場官司,張蘭入外籍也不會弄得人皆周知,即便人人知道,但張蘭加入哪個國家的國籍仍是一個謎,朝陽區相關官員表示,朝陽區政協正在進一步核實張蘭國籍信息,也証明了這一點。試問,政協委員改變了國籍,是不是該公開,起碼應該告知政協,如果不告知,該如何處置?

  人大代表必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有明文規定的。應該說,政協委員與人大代表職權不同、產生方式也有異。但在民眾對外籍人士擔任代表委員強烈敏感的現實語境中,外籍人士究竟能不能成為政協委員,還是應該有個明確說法,有明確的制度規定。比如,可以借鑒《選舉法》對人大代表的資格約束。同時,還應該建立健全的匯報機制,政協委員入了外籍應該告知公眾,起碼應該告知政協,這是對政協的起碼尊重,也是對自己身為政協委員的尊重。

  當然,有一種觀點認為,允許外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未必是件壞事。早在中國古代,就有外國人在中國做官的先例。還有人舉例稱,一些國家特為海外僑民留出立法機構成員名額,如意大利參眾兩院專設18個席位,其已入外國國籍的海外僑民,經選舉可擔任國會議員。此外,還有人建議修改國籍法,允許存在雙重國籍。諸如此類的觀點,並非信口開河。歸為一句話,外籍人士能否擔任政協委員須有明確說法,到了必須制度構建的地步了。

  (江蘇 王石川)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