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還原《王的盛宴》顛覆 你選哪一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九四二》還原《王的盛宴》顛覆 你選哪一部?

2012年11月29日08:0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陸川

  馮小剛

  一個是講飢荒,一個是講飯局,本來是井水不犯河水,但陰差陽錯,《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卻都在今天零點引爆上映了。馮小剛和陸川,本不在一個級別上。一個地位穩固已陷入反思,一個年輕氣盛欲重寫歷史。誰贏誰輸其實並不太有懸念,但既然同時上映,就免不了要被媒體擺在一起打量。

  都跟吃有關

  《一九四二》還原《王的盛宴》顛覆

  兩部電影都是歷史片,歷史很少大團圓,兩片都很悲情,都是講“吃”的問題。《一九四二》講的是1942年,河南大飢荒餓死了300萬。《王的盛宴》源起是“鴻門宴”,劉邦項羽2000年前你死我活的楚漢傳奇。

  不過,雖然都是歷史,因為目標觀眾對於這些歷史的了解不同,電影的方向並不一樣。馮小剛拍《一九四二》想了18年,而大部分中國觀眾,是在馮小剛把這部電影落實開拍了,甚至是進入宣傳期了,才開始問“1942”是什麼。這也決定了馮小剛必然要在電影裡盡力還原那個年代。相反,提起鴻門宴,四面楚歌烏江自刎霸王別姬,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不陌生,更何況去年還有一部《鴻門宴傳奇》在前掃盲。從這個意義上看,《王的盛宴》在題材吸引力上佔了先機。

  可也正因為這段歷史大家太熟,導演陸川就不會滿足於還原,於是,觀眾看到的《王的盛宴》,會完全顛覆你對英雄美人的想像。英雄還在,美人也有,但他們都仿佛MV鏡頭般飄過銀幕。陸川心很大,他想質疑《史記》關於“鴻門宴”的描述,並力圖為它找一個更合理的解釋。

  都是講故事

  《一九四二》找故事 《王的盛宴》去情節化

  《一九四二》改編自劉震雲的小說《溫故一九四二》,小說是紀錄體的,沒有真正的主人公,更沒完整的故事和人物命運走向,只是一段段的採訪、紀錄、講述,和寫作者的感嘆和疑問。這也是電影遲遲不能落實的原因之一——各種專家都認為,把它拍成電影,太難了,它完全不具備任何一個可以拍成電影,尤其是馮氏電影的要素。

  為了讓《一九四二》可以成為主流電影,而不是變成偽紀錄片,馮小剛和劉震雲於是上路“找故事”,沿著當年逃荒路線,一路採訪,真的找到了各種細節以及可以立得起來的人物。最終,老東家張國立一家,佃戶徐帆一家,加入了逃荒的人群,一路流散,最終剩下張國立一人。

  《王的盛宴》正相反,力拔山兮氣蓋世、蕭何月下追韓信、四面楚歌烏江自刎這些字本身就充滿了畫面感和動作感,挑任何一個成語拍出來都是一段氣壯山河的好橋段。但偏偏陸川劍走偏鋒,這些橋段他都不用,即使拍了,最后也剪掉。陸川的理由是:“那些故事太精彩了,以至於一場烏江自刎就會讓你忘了這個電影的意義,你全部會被項羽吸引過去,他的死就是英雄的、感人的,你不會再想到其他的意義層面的東西。”——聽起來也蠻有道理,但不走尋常路的陸川對於這次自己完全的“去情節化”心裡也不太有底,畢竟,離觀眾的預期太遠了。“我不知道這部電影上映,當普通觀眾、90后觀眾、女性觀眾面對它的時候會不會和我一樣激動,這是我比較擔心的問題。”

  明星都很多

  《一九四二》實力派 《王的盛宴》帥哥多

  論起明星陣容來,兩片都不弱,蘿卜白菜各有所愛,就要看觀眾取舍了。《一九四二》裡,張國立陳道明隔空飆戲,爐火純青,徐帆演技精湛,張默日漸成熟、充滿爆發力。而《王的盛宴》帥哥雲集,吳彥祖張震劉燁,三王齊聚,分別演項羽韓信劉邦,氣場強大。盡管吳彥祖隻有5場戲,張震也蓄須,劉燁大部分時間都是演一個老人,沙溢的蕭何眼袋巨大,雙眼渾濁。不過,這應該還是擋不住粉絲的步伐吧?

  陸川自己的女朋友秦嵐是被毀得最厲害的,這個陰冷蒼老的呂后,哪裡還能找到一絲秦嵐甜美的樣子?至於虞姬,中上之姿也就罷了,竟然沒有一句台詞,這也算是陸川的另一種顛覆。

  談票房都嘴硬

  馮小剛:我怕低估了它 陸川:年輕沒有失敗

  《一九四二》不像賀歲片,但馮小剛很自信,“我不想預測票房,我怕低估了它!”陸川也不示弱,向前輩展示優勢:“我還年輕,年輕就沒有失敗。而且,我的電影票房也沒怎麼特別低過。”

  盡管如此,從分賬談判的結果上,能看出兩片的差異,而且競爭很激烈。《一九四二》投資2.1億,是正階梯式的分賬方式,三個台階,三億票房以內的是原分賬比例(43%比57%)不變,三個億以上可以拿到45%,給院線55%,到8億以上,投資方將分得更多。

  《王的盛宴》投入低於《一九四二》,它採取了“倒階梯”式的分賬策略。第一周原分賬43%:57%不變,第二周片方41%,到了第三周又到39%。這樣的分賬看似《王的盛宴》會吃虧,但從另一層次,到了第三周,院線為了多獲得,會給《王的盛宴》增加場次,拉動票房。而《一九四二》到后期分成降低,院線積極性降低,可能會減少排片。這樣,兩片形成很直接的競爭關系。

  ■零點引爆:《一九四二》強過《王的盛宴》

  從零點場上座率看,《一九四二》零點場上座率七成,《王的盛宴》四成,南京萬達影城新街口店經理王胤介紹,引爆場還特地增加了一個廳。“預售遠超《王的盛宴》。”金陵工人影城也開了兩片的引爆場,“好像《王的盛宴》稍微好一點。”影城營銷部小張告訴記者。工人影城走平價路線,而《王的盛宴》偶像明星雲集,吸引了不少大學生觀眾。整體看,《一九四二》贏了首場。《一九四二》首日全國排片2萬場,《王的盛宴》1.5萬場。(記者 馬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