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劇渲染矛盾引發"80后"恐婚 親你還敢結婚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婚戀劇渲染矛盾引發"80后"恐婚 親你還敢結婚嗎?

邱?

2012年11月29日08:1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又一部主打婚戀題材的電視劇《離婚前規則》播出了。從《裸婚時代》到《雙城故事》、《北京青年》……近年來有關婚戀題材的電視劇能列出一長串名單。由於80后正經歷結婚生子高峰,與父輩相比,他們面臨更多的現實和社會壓力,婚戀劇正好搔到他們的“痒”處。但是,目前多數婚戀劇過度夸大矛盾,讓年輕人產生了恐婚心理,對80后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走紅>>

80后結婚潮

提供諸多素材

27日晚,著名導演劉家成執導的《離婚前規則》登陸浙江衛視。“以前講述80后的情感劇,一般都是他們的戀愛故事,現在這代人已經到了結婚的高峰,所以這兩年關於他們的婚戀劇增多。”劉家成說,80后這代人相比父輩,面臨著更多的社會壓力,又因為時代的變遷和他們獨立自主的個性,成婚后面臨著很多矛盾,這些非常適合拍電視劇。

“閃婚、閃離、隱婚、復婚、畢婚、奉子成婚等等一系列流行在80后人群中的婚姻名詞,他們的父輩可能聞所未聞,而這些名詞背后是諸多的社會問題,為電視劇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劉家成說,“如果沒有這些社會問題,80后的婚戀劇不可能憑空捏造,這些問題如果不是非常集中,也不會有這麼多影視劇不停地呈現,更不會引起觀眾尤其是80后的共鳴,拍一部火一部。”劉家成稱,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意味著社會關系,婚戀劇就是要讓80后觀眾懂得這一點。

負能量>>

過度夸張矛盾

讓年輕人恐婚

雖然婚戀劇因關注80后婚戀狀態,貼近現實而持續走紅,但此類電視劇也是一把雙刃劍,為了追求好看度和藝術效果,多數電視劇對現實和社會話題進行了過分夸張,給不少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帶來很多困擾。

《裸婚時代》中,童佳倩和劉易陽在孩子出生后,每天的生活主題都是孩子,雞毛蒜皮,讓很多要結婚的年輕人發?。《離婚前規則》中,婆婆氣勢十足,頤指氣使,對兒媳婦甚至寶貝兒子實行鐵腕手段,最終逼著媳婦提出離婚。總之,熱門婚戀劇裡的女主角,既要費心處理婆媳關系,又要平衡家庭與事業間的矛盾,還要分神對抗層出不窮的“小三”,看得很多年輕觀眾心驚肉跳。正是由於這些電視劇將生活中的某些矛盾夸張、放大,年輕觀眾難免產生疑惑:“婚姻這麼糾結,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結婚?”

執導過《馬文的戰爭》等電視劇的導演余淳告訴記者,現在婚戀劇太多,基本元素也太相似,所以很多劇就把人物性格和社會話題做到極致,把生活中的矛盾夸張、漫畫了,才能有效果。“相比現實,電視劇更極端更激烈,這是對生活的一種抽象,希望觀眾能夠分清現實和故事,如果不這麼拍,很可能沒有人願意看。”

給愛情和婚姻多點希望

這些走紅的婚戀劇,讓觀眾看到了生活中存在的問題,也看到了不同年代的人身上存在的代溝,看到了彼此的文化和價值觀的不同。

但是,不少婚戀劇為了出新,過分夸張,矛盾沖突激烈,脫離現實生活。夫妻不和、婆媳矛盾、保衛婚姻斗“小三”、爭遺產、搶婚房,惡斗不止,混戰不斷。很多時候,電視劇具有很強的“擬真性”,常常會給人造成一種“現實就是這樣”的心理幻覺。婚戀劇中糾結的婚姻生活,讓人膽戰心驚的各路斗爭,讓許多未婚年輕人觀之心驚,望“婚”生怯。

這類電視劇在反映婚姻家庭狀況和變遷的同時,也把社會及家庭的陰暗面放大呈現給了觀眾,這種負能量不能給人以生活的熱情,反而適得其反。電視劇在吸引眼球的同時,對婚姻、對社會現實多點尊重,也許更能給人希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