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團體在英美大報刊登保釣廣告 花費超百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民間團體在英美大報刊登保釣廣告 花費超百萬

邢世偉 儲信艷

2012年12月03日07: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紐約時報》版樣

  美國《紐約時報》版樣

英國《泰晤士報》版樣

  英國《泰晤士報》版樣

  昨日,記者從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獲悉,12月1日,香港市民維護公正和平聯合會、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香港保釣大聯盟等中國民間團體聯合在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泰晤士報》刊登整版保釣廣告。

  這是日本東京都政府今年7月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呼吁支持其購島行為的廣告后,中國民間團體首次公開在外國媒體刊登廣告,駁斥日本政府的購島鬧劇和無理行為。

  呼吁英美人民發出聲音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人士介紹,12月1日是《開羅宣言》簽署69周年。69年前,中、美、英三國同時發表《開羅宣言》,以國際公約的形式,明確“剝奪日本自從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

  記者了解到,中國民間團體此次在美國英國媒體刊登保釣廣告,是呼吁美英兩國政府尊重和遵守他們參與簽署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並同時呼吁美英兩國人民發出聲音,捍衛兩份歷史文件所宣示的原則,支持中國對釣魚島的所有權。

  廣告以講故事方式呈現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方面稱,這兩則廣告以講故事的方式呈現。廣告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令七千萬人死傷的歷史說起,指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令三千萬亞洲人死亡,其中二千萬為中國人。但戰后至今,日本政府不但拒絕承認戰爭罪行,拒絕向加害國人民道歉,還不斷美化侵略歷史,挑起島嶼爭端。廣告提醒各方應以史為鑒,警惕日本政府如上世紀三十年代一樣,借著挑起一件一件的爭執事件,不斷升級,逐步把世界帶到一場規模空前的戰爭邊緣中。

  兩則廣告花費超百萬元

  “日本政府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和信心”,首倡刊發廣告的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說,“我們之所以選擇《開羅宣言》發表69周年之際,在美英兩國的大報刊發這則廣告,是希望大家尊重歷史,遵守國際法公約,在日本軍國主義有復活跡象的今天,不要一意姑息縱容,避免重蹈戰爭的覆轍。”

  童增告訴記者,這兩則廣告的費用為100多萬元人民幣,全部由香港惠明基金會捐款。今年10月,童增與該基金會負責人鐘惠明先生通電話時,首次提出在《開羅宣言》發表69周年在英法媒體刊登廣告的想法,得到鐘惠明先生的全力支持。最終,刊登媒體改在了《開羅宣言》的參與國美英兩國。

  ■ 對話

  首倡人:登廣告回應美參議院法案

  新京報:為何選擇12月1日刊登廣告,完全是因為《開羅宣言》紀念日嗎?

  童增:一個原因是因為《開羅宣言》簽署69周年紀念日。依據《開羅宣言》,中國在國際法法理上擁有對釣魚島的主權。歐美在每年的《開羅宣言》紀念日上都會有一些活動,我們借此機會通過廣告提出中國民間保釣主張。另外,美國參議院剛剛通過了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法案,這也是我們對他們的回應,讓美國政界看到現在他們的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公約。

  新京報:在與英美兩大報紙前期廣告事務的接觸中,有沒有遇到外來阻力?

  童增:因為刊登保釣廣告在日本選戰期間,我們擔心有日本方面阻止這次刊登。所以,前期與報社方面的接觸和商談內容我們是嚴格保密的,也保証了這次順利刊登。

  新京報:廣告的價格和普通廣告相同嗎?

  童增:和普通的商業廣告的價格是相同的。《紐約時報》是13萬多美元,《泰晤士報》是2萬多英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