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吐槽TVB劇4大神器:豪門 宮斗 反派 經典台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友吐槽TVB劇4大神器:豪門 宮斗 反派 經典台詞

2012年12月03日07:0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集齊四大神器可召喚TVB劇

  集齊四大神器可召喚TVB劇

  TVB“2012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將於12月17日舉行,目前的最新三部台慶劇《雷霆掃毒》、《名媛望族》和《大太監》也在跟播中,三部新劇的男主演林峰、劉鬆仁和黎耀祥等也紛紛角逐視帝,而女主角徐子珊、楊怡則成為視后大熱門。這三部劇盡管可以看出TVB的革新之意,然而網友們在追看中仍然是忍不住大吐槽,TVB劇的四大神器:豪門、宮斗、大反派和TVB體台詞,依然是一個都不少哦。

  都說豪門深似海,卻是后浪推前浪引發無數故事。TVB的招牌劇,豪門之家是必不可少的黃金要素。大富之家,人丁興旺,錢多、人多,缺一不可,故事自然也多了。從經典的《大時代》到《溏心風暴》、《巾幗梟雄》等等,這些都是描寫大家族內部的人事斗爭。如今熱播的《大太監》和《名媛望族》,雖然前者是太監宮斗,后者是大律師家斗,換了外衣卻內裡一樣。《大太監》的故事圍繞李蓮英和安德海這兩個歷史上著名的太監展開。李蓮英在慘烈的宮斗中,經歷了太監之間的互相傾軋,與親王、妃子之間的勾心斗角,最終成為慈禧太后身邊的大紅人,成為清宮這個當時天下最大豪門裡的大太監,權傾天下。《名媛望族》則是發生在三十年代的香港,正值東西文化沖擊,劉鬆仁演的法律界名大狀鐘卓萬曾留學英國,生活洋化,但骨子裡是一個傳統的中國男人,他同時擁有幾個女人,彰顯他的權力和身份地位。豪門看起來風光無比,內裡卻四分五裂。

  神器一:豪門人口多

  必備要素:N個太太、N個兒子,其中一個必須不爭氣

  三角戀是TVB的神器,不管關系圖有多復雜,反正三人行必有蹊蹺。比如《名媛望族》中,劉鬆仁的4位太太都不是省油的燈,元配顧心蘭是大家閨秀,陳玉蓮演的二太太是前清格格爾嫣,三太太是銀行家之女易懿芳,楊怡演的四太太則是刀馬旦康子君,即將還有第5個太太出現。二太太本來喜歡車夫,但因為家族問題而分開,於是與劉鬆仁在一起,最終車夫變貴人,陳玉蓮開始在兩個男人之間糾結。相似的套路,還發生在大太太的兒子馬國明和朱晨麗演的季小由之間,因為吳卓羲的假死,季小由選擇了馬國明,最終馬國明和吳卓羲變情敵。網友吐槽道,劇中還有一些TVB劇常見套路,如老爺的太太們,兩個太太好得情深如姐妹,另外兩個暗中以子女來斗﹔香港家庭的后母一定會跟前房兒女關系好得跟親生一樣。

  在《雷霆掃毒》中,三角戀發生在林峰、官恩娜和徐子珊之間。徐子珊飾演身世復雜的線人,與林峰飾演的警員產生愛情,然而她因復仇而成為“毒后”成為兩人感情的最大障礙,而官恩娜飾演林峰的同事一直陪伴左右,令男一號彷徨啊。

  神器二:女人要會宮斗

  必備要素:三角戀、假死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

  TVB台詞

  如果你熟悉這些台詞,腦海裡會不會想到曾經坐等TVB劇播出的時光?腦海裡會立刻浮現出TVB哪位戲骨的模樣呢?

  不歡而散的告別詞:沒什麼事我先出去了﹔

  友情/愛情戲轉入悲劇的前兆:過兩天我會移民去加拿大(澳洲)。

  主角進入抓狂前:最近發生了這麼多事,我想一個人靜一靜﹔

  感情戲發飆前的鋪墊(下巴要抬高,頭要歪到一邊):你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

  人間蒸發數日后返回: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很擔心你啊?

  分手標准台詞:感情的事是不能強求的。

  用食指點著對方的鼻子時:我警告你啊!

  要被暴扁之前:香港是講法律的……

  手術中燈滅以后,醫生疲憊地出來,邊走邊緩慢而沉重地拉下口罩: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

  醫生說完這句話以后,親朋好友上前包圍:人死不復生,節哀順便。

  弄巧成拙之后:發生這種事,大家都不想的……

  接朋友出監獄:買點柚子葉去去霉氣。

  辭職、出獄、破產、失戀之后:你以后有什麼打算?

  警察抓人的時候:你現在有權不說話,但你所說的將會成為呈堂証供。

  律師出場(多為戴眼鏡,夾一公文包):我當事人有權不回答這個問題!

  警察警告記者或者線人:你知不知道這樣我可以告你妨礙司法公正?!

  一個被冤枉的猥瑣男:阿Sir,相信我,我真的沒有殺人。

  古惑仔的囂張,富家子弟的囂張:警察了不起啊!

  慪氣之后: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勸說男友(跺腳,扭身,搖晃手臂):你不要那麼幼稚了好不好?

  一開朗青春的少男/女,在氣氛極為尷尬的時候,手托茶盤突然在鏡頭正中出現:下午茶時間到……

  面對苦悶的老公時:來喝碗甜湯。

  虧心的丈夫:我特意去元朗給你買老婆餅。

  迎接浪子回家,千辛萬苦之后的重聚:最主要是一家人整整齊齊,開開心心!

  注定要被拋棄(一般在回憶中出現):我已經懷了你的孩子。

  安撫下崗職工的時候:做人最重要是開心。

  穿幫的時候: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借故離開:我去下洗手間。

  似忠似奸的大反派,一直是TVB的拿手好戲。從20多年前《射雕英雄傳》中的楊康,到《大時代》中的丁蟹,TVB的戲演奸角往往更搶戲,紅得翻天覆地。在《雷霆掃毒》中,已經54歲的苗僑偉容顏不老,身材依然緊致結實,這次在劇中從督查到黑警,對前妻深愛卻有苦難言,其中的辛酸、無奈和掙扎,腹黑的角色令人愛恨交織。緊隨苗僑偉其后的大反派非徐子珊莫屬,憑借該劇她已經成為問鼎今年TVB視后的有力人選。在《名媛望族》中,吳卓羲出演楊怡的弟弟,也死心塌地地愛著朱晨麗,他是個鑽牛角尖的人,怨氣很重,好像全世界都欠他的,吳卓羲自言道,“我演大反派,為了愛情會做一些非常不好的事,但本質上是個特別重情的人,我拿捏的重點是表現出他的敢愛敢恨。其實我一直渴望演這種為愛情付出很多的角色。”但他的表演似乎並沒有老前輩那麼討好,網友表示隻要他一出現世界就變得鬧哄哄,隻要他和季小由在一起,就想馬上拿遙控器換台。

  神器三:反派要大虐

  必備要素:復仇、腹黑、情痴

  神器四:TVB體千穿不爛

  TVB的台詞,有著濃濃的港式味道。近年來,TVB的台詞風也在改進。比如《金枝欲孽》中,孫清華說著:“天上的風向變了,地上的草木也跟著折腰,這就是生存之道。”如鑰的感慨:“天下之憾事,往往離不開去感嘆‘如果’二字……”這些都讓人感到小清新。

  然而,最常見的TVB台詞仍然充斥在每個劇中。比如最經典的那句:“做人呢,最要緊的就是開心”,無論是跑龍套的還是主角都會說的“有沒有搞錯?”主角抓狂時會大喊:“你走,你走,你走啊(音量逐漸提高)!”一家之主會把大家擁抱在一起:“隻要我們一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就行了。”

  同樣,在近期熱播的三部劇中也能找到這樣的印記,主角為遮掩心意時會說:“我一直隻把她當妹妹”,心虛時還硬挺著說:“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向愛人解釋誤會時說:“我們只是普通朋友”,督查跟警員說:“這件Case上頭非常重視”,壞人狗急跳牆時喊:“我沒得選擇,是你們逼我的”……這樣的TVB體讓不少網友都是會心一笑,也有網友評價TVB電視劇道:“千穿萬穿,TVB體不穿”。

  必備要素:做人呢,最要緊的就是開心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