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視跨年晚會賠本不賺吆喝 入不敷出面臨存亡考驗--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跨年晚會賠本不賺吆喝 入不敷出面臨存亡考驗

2012年12月03日07:0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跨年晚會”賠本賺不來吆喝 面臨存亡考驗

  圖為國際巨星艾薇兒的到來,讓“2011跨年之爭”更加白熱化。

  年底將至,各大衛視間的“跨年晚會大戰”一觸即發。去年,16台跨年晚會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拿著遙控器換台換到手軟,但是時間到了今年,衛視跨年之爭在經歷七年的角逐后,多家衛視對跨年晚會重新審視。近日,記者採訪部分衛視工作人員發現,多家衛視跨年晚會連續入不敷出,賠本賺吆喝的營銷是否還有必要存在,讓不少業內人士深思。

  “始作俑者”不玩了 跨年晚會今年大降溫

  2005年,湖南衛視首度舉辦跨年演唱會,一舉成為跨年夜收視之王,從此拉開了省級衛視的跨年大戰。2011年,16家衛視同一時間推出跨年晚會,創歷史之最。江蘇衛視、湖南衛視等跨年晚會大戶都耗資2億元,成本之高讓人咂舌。

  相比去年,今年跨年晚會顯得低調很多,除了數量明顯減少外,投入也明顯降低。跨年晚會的“始作俑者”湖南衛視在連辦七年跨年晚會之后,今年干脆退出了跨年之爭,將跨年晚會改為普通演唱會,准備連辦一周。“跨年晚會是電視台惡性競爭的一個表現,電視台為掙收視和吆喝的疲憊戰每年都要來一次,究竟值不值得?”浙江衛視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作為每年跨年晚會的有力競爭者,今年浙江衛視至今沒有宣布跨年晚會細節,和往年的高調對比明顯。東方衛視不久前剛剛公布了跨年晚會細節,相比往年,今年的跨年相對低調。“主要以內容和舞台取勝,不會再和前幾年一樣砸錢,和其他跨年晚會拼命競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跨年晚會的黃金期已經過去了,從去年前年的結果看,都不盡如人意。至於跨年晚會未來是否會消失,工作人員說目前來看有這個趨勢。

  一場晚會虧損幾千萬 觀眾熱情逐年遞減

  “過去大家都在做跨年,你不做別家衛視做了,就是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大家都在埋頭做,鼎盛時期甚至都急紅了眼。至於值不值得,好像沒人在意,也沒人靜下心來理性思考。”浙江衛視的工作人員說,經過近兩年的檢驗,不少跨年晚會結果都很慘淡,離最初預期的收入差距明顯。

  經過幾年的燒錢比拼,如今的跨年晚會已成為各衛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最初幾年,跨年晚會這個新鮮概念確實讓觀眾驚艷,當時競爭不激烈,收視率也很好。”東方衛視工作人員說,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吸引到廣告商做贊助,有了豐厚的廣告收入,衛視不停地朝跨年晚會砸錢也在情理之中。“這幾年觀眾對跨年晚會已經沒有了當初的新鮮感,而且一半衛視都在同一時間搞跨年,關注的人被分散,廣告商的興趣也隨之降低,還這麼砸錢,電視台就要割自己的肉。”

  據工作人員透露,跨年晚會的收入一般由冠名、廣告和票房三部分組成,記者查閱了2011年某衛視跨年晚會的冠名底價為1200萬元,這個價錢基本是跨年晚會的頂尖價格。以該衛視最貴的時段每秒4萬元,廣告收入不到2000萬元。而跨年晚會門票多數為贈送,最高收入估計在400萬元左右,以此推算,一場跨年晚會的收入在4000萬元左右,相比數億元的投入,可以算得上入不敷出,如此大的缺口讓很多衛視不堪重負。

  當然,除了實際收入的數字外,跨年晚會還能為電視台帶來口碑、品牌推廣等其他隱性效益,不過如此賠本賺吆喝,加上觀眾的熱情在降低,跨年晚會是否還要繼續,成為不少衛視正在思考的問題。多家衛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跨年晚會繼續低迷下去,明年還辦的電視台估計會更少,熱了多年的跨年晚會很可能會消失。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