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紐約直擊"美國式過馬路" 行人肆無忌憚闖紅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紐約直擊"美國式過馬路" 行人肆無忌憚闖紅燈

任建民

2012年12月04日07:5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在帝國大廈樓下33街的這個較小的十字路口,很多行人在紅燈時也會趁沒有車的時候過馬路。人民網美國公司 徐澍攝

  在帝國大廈樓下33街的這個較小的十字路口,很多行人在紅燈時也會趁沒有車的時候過馬路。人民網美國公司 徐澍攝

  最近,網上流行一個詞,叫做“中國式過馬路”,源自網友的微博,稱:“中國式過馬路,就是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

  這個提法一出來,響應熱烈,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等權威媒體也紛紛跟進,網友議論紛紛,其中一個老話題又帶了出來:中國人素質低,集體不守規則。將集體闖紅燈的現象,命名為“中國式”,本身就有“中國獨有”的含義。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此現象絕非中國獨有,中國人心目中最發達的美國,自稱是“世界中心”的大都市紐約,集體闖紅燈的現象也非常普遍。

  這幾年裡,時時在曼哈頓的大街上行走做行人,天天開車在紐約的馬路上做司機,對紐約行人闖紅燈的現象深有體會。可以毫不夸張地說,任何時間、在任何一個路口,都能看到成群結隊的行人在闖紅燈。

  如果說,“中國式過馬路”是“湊夠一撮人”就闖紅燈,尚有所顧忌,“美國式過馬路”則還不如中國式,行人我行我素,全然不顧車輛和其他行人,自己直接開步走,連和他人“湊一起”的意識也沒有。仿佛他們根本看不到紅燈或者綠燈(紐約是白色通行燈),隻要能免於被飛馳而來的汽車撞死,他們就會毫不猶豫地闖紅燈。

  在紐約,如果還有少數面對紅燈猶豫不決的,或者看著其他闖紅燈的人群而面帶疑惑的,那肯定是外來的游客,包括初來乍到的中國人。因為中國人在國內,一直被告知,美國人非常守規矩,絕對不會闖紅燈。在網上看到一個國內來的學生寫博客說:剛到紐約,看到行人隨便闖紅燈,不是隻有我們中國人才闖紅燈嗎?

  紐約人為什麼喜歡闖紅燈?是他們素質太低了嗎?恐怕不能一概而論。紐約地大人雜,什麼文化水平的人都有,馬路上走的,既有沒上過學的非法移民,也有腰纏萬貫的超級富翁,更多的是擁有高等學歷的高級白領。闖紅燈的原因與素質無關。

  紐約行人隨意闖紅燈,首先與紐約交通警察對行人的寬鬆放任有關。汽車闖紅燈會受處罰,但紐約行人隨意過馬路,都是在交警的眼皮底下發生的。警察司空見慣,從不過問。據報道,1998年,紐約市整頓交通秩序,警察向一位亂穿馬路的白領女士開出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張高額(50美元)罰單。此女士不服,上了法庭,最后不了了之。

  紐約行人闖紅燈,還與紐約的交通規則不合理有關。紐約市內,很少有立交橋和行人過街天橋。綠燈亮時,行人通過,但交叉方向的汽車也開始右行,人、車發生地理空間上的沖突。紐約的司機也都不是吃素的,作風粗魯野蠻。也就是說,即使面對的是綠燈,紐約的行人也無法安心享受通行權。反正一樣要和汽車搶路,久而久之,行人眼中看不到紅綠燈了。

  英語中,不顧交通信號、亂穿馬路的人專門有一個詞,叫“Jaywalker”。這個詞原意有嘲笑亂穿馬路的人“老土”的意味,可現在的現實變得完全相反。維基百科記載說,不光紐約,在美國其他大城市,如芝加哥、波士頓等地,行人亂闖紅燈的現象也非常普遍。

  亂闖紅燈不是件好事,網上熱議,如果能夠提高中國人的交通意識,無疑是件好事。但是,沒有必要什麼事都與中國人的素質聯系在一起。前幾天國慶長假,游客亂扔垃圾,也有人稱國人素質低,美國人如何如何。美國人亂扔垃圾的現象太普遍了,公園景點不實行高額罰款(往往在1000美元以上)的話,根本管不住。

  人就是人,本質是一種動物,其天性是散漫自由的。是否遵守法條或規矩,與守法的成本有關,與違反的代價也有關系。不同的管理制度下,人的表現不一樣。將中國和美國的社會現象做一對比,不難看出,所謂素質高低,決定是否適合實行某種制度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人民網駐美國記者 任建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