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短信二十歲 未老先衰顯頹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手機短信二十歲 未老先衰顯頹勢

駐英國記者  白  陽

2012年12月04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手機短信已經能發送視頻、音頻和圖片,一條文字信息如果沒有蘊含驚天動地的內容,恐怕不會引起任何重視。但誰能想到在20年前,當第一條短信息的提示音在英國人賈維斯手機上響起時,這條僅僅兩個短語的信息會成為一場移動通信界革命的開端。就是這樣一個現在看來最簡單的手機功能,卻在不經意間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

  1992年12月3日,22歲的英國工程師帕普沃思用電腦向時任英國兩大通信公司之一的沃達豐公司的經理賈維斯發送了一條“聖誕快樂”的祝福信息。當時賈維斯使用的手機還沒有回復功能,這條短信也就猶如石沉大海。人們當時都認為既然能用手機直接通話,就不會有人願意發送信息。但事實並非如此,手機短信業務在20世紀末開始普及,並迅速成為手機主營業務之一。

  英國電信局今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英國人每周平均至少發送50條短信,比4年前增加了一倍。英國電信局研發中心主管詹姆斯·斯凱特表示,人們的交流形式隨著新技術的發展一直在發生變化,現在手機短信息幾乎已經超過面對面交談和電話聯系等方式,在人們日常交流中佔據最主要的部分。

  不過,該機構的調查報告也指出,今年上半年以來手機短信的發送量在逐漸減少。2011年短信發送高峰的最后一個季度達到397億條的發送量可能在今年同期將減少10億條。斯凱特稱,這是英國歷史上第一次,手機短信發送量不升反降。但這並不代表人們使用短信息的次數變少,而是他們轉移到了別的平台上。

  近年來,移動通信終端的升級換代以及各種智能手機應用的面世,使得人們可以通過多種途徑發送短信息,微博、MSN、QQ、飛信、微信以及手機自帶工具如黑莓BBM等等工具在網絡環境下僅產生微小流量,幾乎可視作“免費”,仍需收費的手機短信生存空間則受到擠壓。

  獨立電信技術分析機構Ovum的報告指出,今年以來由於智能手機和新興社交工具的普及,預計全球移動通信企業今年在手機短信業務贏利中將會遭遇90億英鎊的損失。全球最大商業信息公司英富曼集團的分析師帕梅拉·迪克森指出,手機運營商們關於手機短信使用率降低的恐慌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仍然在大多數國家蔓延。但沃達豐公司的客戶經理司瑞妮·葛帕蘭則稱,談論手機短信的消亡現在還為時過早,因為即便曾經受了電子郵件和即時通信工具的沖擊,它仍然頑強地存活了下來。一些業內人士也指出,畢竟智能手機仍然不夠普遍,大部分人們仍在使用簡單功能的手機,手機短信仍是他們主要使用的信息通信工具。

  世界著名移動通信服務公司Acision的調查報告顯示,手機短信仍然是人們最常使用的短信息收發方式,相比郵件和其他社交工具,仍有92%的智能手機使用者仍然會首先使用手機短信。英國《衛報》指出,手機短信的使用量減少並不會使移動通信公司破產,手機短信已經為移動運營商帶來超過5000億美元的收入,並且市場預測在未來7年人們仍將制造1萬億美元的短信消費額。

  雖然手機短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由於普遍性和通用性仍然能夠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和手機語音業務的發展,手機短信是否還能走過下一個20年?

  (本報倫敦12月3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