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稅”,保衛利益還是自絕網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德國 傳統媒體抱怨侵權 政府反思稅法漏洞 

“谷歌稅”,保衛利益還是自絕網民?

駐德國記者  管克江

2012年12月04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谷歌因免費摘引或鏈接新聞媒體內容,遭受德國傳統出版業反擊,德國政府欲征“谷歌稅”。圖為“谷歌德國”網站和部分德國報紙。
  本報記者 黃發紅攝

  閱讀提示

  “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在傳統媒體看來,當谷歌的爬網蛛把內容抓走,免費提供給網民,帶走的也是本應屬於他們的利潤。

  連日來,谷歌同德國政府展開了一場“公關戰”。11月30日,德國議會一讀通過一份提案,要求谷歌在網站上摘引或鏈接新聞媒體內容時付費,俗稱“谷歌稅”。法國和意大利也流露出征收“谷歌稅”的意向。谷歌則宣稱此舉有礙互聯網信息流動,並採取了網絡請願行動。向谷歌征稅,的確有利於維持傳統媒體的盈利方式,但在網民習慣了免費的時代,難免會有因谷歌反制而失去流量之憂。

 

  德國出版行業絕地反擊

  谷歌呼吁網民簽名反對

  德國議會的“谷歌稅”提案已提交專家委員會進一步審議。德國報業協會和雜志出版商協會聯合發表的聲明說,從2000年到2009年,德國的報紙和雜志銷售額從140億歐元銳減至110億歐元,僅從經濟角度出發,政府也應當採取措施保護傳統出版行業。更重要的是,讀者閱讀習慣從傳統媒體向數字化媒體的轉變,並沒有改變新聞內容生產的本質。德國的報紙和雜志行業正努力應對這些挑戰,但需要一個合理的法律框架,保証它們能夠繼續生產專業的、有價值的新聞產品。搜索引擎不能一方面借助網絡廣告賺取數十億美元的利潤,另一方面卻拒絕為商業性使用新聞產品而付費。

  谷歌認為“谷歌稅”事關其生存發展,為此開辟了一個名為“保衛網絡”的網站,呼吁德國網民簽名反對“谷歌稅”。這個網站聲稱,“谷歌稅”將會損害德國經濟、影響信息多元化、妨礙媒體創新,並且帶有巨大法律不定性。網站還威脅說,谷歌搜索每分鐘給新聞網站帶去的點擊有10萬次,如果這些網站不想出現在谷歌搜索結果裡,可以自由退出,但必將付出代價。

  多國質疑谷歌搜索模式

  谷歌威脅屏蔽征稅國家

  德國政府官員在傳統媒體上向谷歌施壓。德國副總理羅斯勒在接受《商報》採訪時說,谷歌的公關攻勢不會影響“谷歌稅”的最終出台。聯邦食品、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部長伊爾莎·艾格納對德國通訊社稱,谷歌企圖濫用其市場壟斷地位,而德國出版商將蒙受損失。如果出版商和新聞作者最終都退出市場,對谷歌也沒什麼好處。      

  德國並非唯一對谷歌搜索模式提出質疑的國家。比利時法院去年曾做出一項判決,要求谷歌未經允許不得鏈接17家法語和德語報紙網站,否則每日罰款100萬歐元。意大利報業協會表示,如果谷歌拒絕為鏈接新聞網站付費,它們寧可不要谷歌。意大利報業協會法律顧問表示,谷歌取消網站鏈接隻會讓這些網站的訪問量減少6%—7%。

  法國總統奧朗德10月底同谷歌執行董事長施密特會晤時指出,數字經濟的迅猛擴張意味著稅法也要相應做出調整,必要時法國將通過法律,要求谷歌搜索在摘引法國新聞媒體內容時需要付費。谷歌則威脅說,如果法國征收“谷歌稅”,谷歌將禁止在搜索中顯示法國的新聞網站。谷歌法國公司近日鬆口說,它們同意政府委派一名調解員,協調谷歌同新聞網站之間的談判。

  鏈接征稅引發各界爭論

  網絡改變出版業產業鏈

  征收“谷歌稅”的做法引發各界爭論。德國馬克思·普朗克學會認為,當前的版權法足以保護新聞出版,“谷歌稅”可能引發難以估量的負面后果,新聞網站可能會成為輸家。德國記者協會發言人策爾表示,出版商的要求無可厚非,它們的產品內容被轉載,當然有權分得部分收入。“不過我們希望新聞的作者也能從新法案中分享到利益。”

  德國眾議院互聯網和數字社會問詢委員會成員安斯加爾·赫維林說,“谷歌稅”主要針對的是商業性引用行為,比如谷歌搜索和谷歌新聞,但博客內容的摘引不受限制。他表示,谷歌呼吁網民向議員請願后,他隻收到一份民眾來信,說明公眾反對“谷歌稅”的聲音不高。

  赫維林指出,“谷歌稅”問題凸顯互聯網對傳統出版業的挑戰。以往出版業能控制從文章寫作直到銷售的整個產業鏈,但互聯網改變了這一格局。搜索引擎通過摘引和顯示一部分內容,構成了自己的盈利模式。

  (本報柏林12月3日電)  

 

  >> 點  評 <<

  有利於傳統媒體轉型

  《印度時報》專欄作家桑迪普·森:傳統媒體不遺余力地向新媒體轉型,但無論是微收費還是網絡廣告都不盡如人意。主要原因是谷歌和其他一些內容收集網站拿走了大部分網絡廣告,盡管它們都不從事新聞內容的生產。這是典型的內容交易者壟斷市場、倒逼內容生產者的案例。不僅如此,谷歌搜索導致免費內容泛濫,用戶不願再為內容付費。印刷媒體要沖出重圍,同時必須在提高內容附加值上下功夫,並將其融入數字化流程。

  將導致網站流量銳減

  荷蘭烏德勒支大學教授彼得·費爾韋:新聞集團2009年曾禁止谷歌搜索鏈接其新聞內容,但今年9月改變了主意。谷歌每個月號稱為報紙網站提供了40億次鏈接,海量的網絡流量無疑也能帶來網絡廣告收入。如果谷歌稅出台,谷歌將停止鏈接新聞網站,這些網站的流量可能銳減。因此更合理的方式可能不是向谷歌征稅,而是研究如何靠內容創造更多利潤。或許可以借鑒《經濟學家》和《紐約時報》的做法,對網站內容區別收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