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背后的“正能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已累計接到10萬條各地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對網友留言的回應—— 

留言背后的“正能量”

  

呂程平

2012年12月0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蔡華偉

  以《地方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絡問政的興起,促進了公共治理方式的轉變、領導模式的轉型 

 

  “我局將認真汲取留言中的有關建議和工作方法,尋求建立可持續的城市交通發展模式,努力構建我市良好的交通出行環境。”日前,甘肅蘭州市城鄉規劃局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對一名網友給蘭州市市長的治堵建言回帖。

  這次回復讓《地方領導留言板》總回復數向著一個標志性又前進了一小步。截至2012年10月,開通6年的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已累計接到10萬條各地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對網友留言的回應﹔僅2012年上半年,網友共發布將近45000條留言,其中就有2萬多條已得到各地黨政“一把手”的回應。

  2010年,陝西採納網友建言,取消7000余輛特權號牌﹔2011年初,湖北網友留言期盼改善武漢交通狀況,促成2412億元交通投資計劃﹔2011年11月,貴陽市政府等四部門聯合回復一對退休夫婦投訴旅游質量的留言,並開展了全市旅游市場集中整治……

  近年來,網絡問政在民主政治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獨特的作用。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認為,以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絡問政平台,開辟了民眾行使民主權利的新途徑。

  留言“高到達”

  推動政策改良

  2011年7月2日,浙江寧波一名外來務工人員反映子女入學難:“盡管國家三令五申,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可以在父母的就業地入學,但是寧波地區還是有很多學校以種種借口拒絕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留言反映了優質教育資源相對不足與“新浙江人”子女“讀好書”願望間的矛盾,而外來務工人員無法享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社會待遇問題在沿海地區出現“招工難”的背景下顯得尤為突出。這則留言很快引起浙江省委主要領導和寧波市委、市政府的關注。

  不久,省教育廳出台《浙江省教育系統“陽光工程”實施方案》力求採取措施滿足“新浙江人”子女入學需求。比如,杭州市在今年提供的3萬多個小學入學名額中,除去17000名常住適齡兒童外,余下的將由教育部門統籌調配,提供給“新浙江人”子女入學,確保符合規定的兒童都能順利、公平地接受教育。

  國家行政學院雷強副教授認為,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解決的不僅是個案,在推動社會政策改良方面更具有權威性、與地方留言辦理機構良好互動性和便民性等優勢,從而實現了留言的高“到達度”、回應率和辦結率。

  “與互聯網論壇紛亂的輿論場不同,擁有較高‘到達率’的留言板在確保沉默的聲音能被黨政機關聽見的同時,突出了自身的建設性作用。”雷強說。

  形成機制化

  實現良性循環

  截至目前,已有19個省區市針對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出台文件或規定,形成固定工作機制。

  甘肅省省長劉偉平告訴記者,“網上問題、網下解決,上網交心、下網服務已成為省政府的工作機制。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認真了解網友的意見建議已成為我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2011年召開的陝西省政務督查工作座談會上,省政府秘書長秦正針對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機制,有交、有辦、有回,每一件事辦得怎樣,到什麼程度,都要有個結果,切忌有頭無尾。

  事實上,正是因為《地方領導留言板》富於建設性的欄目定位和較成熟的留言辦理機制,吸引了一批地方黨政主要負責人的關注。山西省省長王君稱自己就是《地方領導留言板》的“粉絲”,“經常在這裡點擊、瀏覽、傾聽呼聲,汲取營養,以網民留言為第一手材料完善決策,以網友的鼓勵和批評為動力改進工作”。地方高層的關注和支持進一步推動了網友留言辦理效率,實現良性循環。

  戴焰軍認為,留言規范化的處理機制和流程,有利於黨政機關得到更加明確的信息,作出更准確的判斷和決策。  

  擴展監督權

  促進公共治理  

  2012年9月12日,一名網友在《地方領導留言板》上給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留言,反映彝良地震救災物資分配不合理,隻有“靠關系”才能拿到。9月15日凌晨,雲南有關方面發來秦光榮的回應:已要求對此事開展調查處理。16日中午,發帖網友再次留言稱當地政府確已開始著手調查解決問題。

  在拓寬民眾訴求渠道的同時,《地方領導留言板》也在努力為網友搭建行使民主監督權的平台。2010年6月18日,廣東網友王先生在廣州市市長留言板上反映廣州市法制辦公務員態度蠻橫,並把一段辦事大廳當班工作人員在辦公時對網友態度蠻橫的錄音上傳到網上。留言中,網友把這位公務員形象地稱為“咆哮哥”。事情發生后,廣州市有關部門對留言作了認真回復,廣州市法制辦相關負責人前往該網友家中,就那名公務員的不當言行致歉。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劉偉分析,在網友留言中,有一部分針對地方政府運行。留言板給予地方民眾在全國性媒體上表達看法、意見的機會,從而對地方政府構成了一種監督和制約,在事實上擴展了民眾對公權力的監督權。

  “網友每一次提交留言都可以視作一次授權的開始,而留言板將這些權利凝聚,促進了問題的解決,推動了民主進步”。在雷強看來,以《地方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絡問政的興起,促進了公共治理方式的轉變、領導模式的轉型。 

 

  讀者反饋

  傳媒人須跟上發展步伐

  ——回應11月27日《傳媒人轉型之惑》

  時下,由於新興媒體的快速崛起和媒介融合推進,對傳統媒體人來說無疑是一次“大考”。作為傳媒人,首先是要樹立新的媒體傳播理念,明晰新媒體時境下的角色定位和認知,結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傳播發行內在和外在形式、方式上的改善改變,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和新媒體從業狀態,力求鑒同知異。其次是盡快掌握從業技藝,摒除傳統媒體從業時的“單一”環節生產工作意識,適應新媒體採寫、編輯、制作、刊發、鏈接等全過程的需要,熟知新媒體傳播特點,熟悉業務內容及生產流程,成為傳統與新興媒體從業的“多面手”。第三是適應新的運行管理機制和信息傳播規律,新媒體在作息日程、目標考核管理和內部組織結構建設等運行機制上與傳統媒體有所不同,新媒體獨有的快速、互動和反饋速度快等特點,對從業者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綜合素質和輿論生態、語境掌控能力要求。

  黑龍江大慶市 王樹軍  

  歡迎發送觀點、評論至:

  newmediapd@peopledaily.com.cn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