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短信20歲“黃金時代”已去? 發送量首現下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手機短信20歲“黃金時代”已去? 發送量首現下滑

2012年12月05日07:5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一條短信發送者尼爾·帕普沃斯。

20年前的12月3日,全球第一條文本短信在英國發出。若干年后,短信已成為人們日常聯系必不可少的途徑。2011年,全球共發送了近10萬億條文本短信。如今,短信服務已年滿20歲了。然而,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手機技術的發展,一些新的即時通信方式相繼誕生,許多人開始使用微博、微信等交流。

英國《衛報》日前撰文回顧了短信服務20年的發展。文章說,它幫助拯救了無數生命,也曾毀滅婚姻,創造了一種新的語言並為移動運營商創造數十億美元利潤。隨著手機短信慶祝自己的第20個生日,有人提出疑問,在智能手機和無限量網絡數據的世界,手機短信還能生存多長時間?

第一條短信“聖誕快樂”

改變世界20年

短信的最初構想誕生於1988年,歐洲電信標准協會(ETSI)將其引入到當時首個泛歐數字標准——GSM之中。語音留言當時在歐洲非常流行,但用戶必須撥打語音中心電話才能知道自己有留言,於是有人提出,應該用一條文字信息來提醒用戶,於是成為了短信業務的靈感來源。

1992年12月3日,總部位於英國波克夏郡紐伯裡的英國電信運營業巨頭沃達豐公司正在舉辦聖誕派對,22歲的英國工程師尼爾·帕普沃斯通過電腦向朋友理查德·賈維斯的手機發出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條手機短信:“聖誕快樂。”當時接收短信的手機是歐比特901。有趣的是,由於當時手機並不能發送短信,帕普沃斯當時沒有收到回復。直到1993年,諾基亞第一款支持短信功能的手機推出后,短信才慢慢流行起來。

第一批短信都是免費的,隻可以在同一個網絡的用戶間發送,但是在1994年,沃達豐(當時英國兩家移動網絡之一)推出一個股價提醒系統,Tegic系統(即T9短信輸入系統)在1995年推出,大大縮短了文字輸入的時間,意味著短信業務可以快速起飛。

商業服務很快跟隨而至,盡管這些服務起初是免費的——因為運營商並沒有想到如何進行收費,但是隨著短信數量大幅增加,他們很快意識到可以從中賺錢。在2001年2月,英國每個月的短信數量達到10億條,如果按照標准的每條短信10便士計算,這項業務每個月能帶來約1億英鎊收入。

短信成為了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在同一年,14名英國游客在巴厘島外的龍目海峽擱淺,好在一位游客發短信給自己在英格蘭的男友,他們才全部獲救﹔還有一位登山者憑借一條短信聯系到了登山救援隊,從而也安全獲救。

有數據顯示,1995年,移動手機用戶平均每月發的短信隻有0.4條。2000年后,短信迅速流行,2011年,全球共發送了近10萬億條文本短信。據調查,英國人每周發出約30億條短信,而全球通信商的短信收入平均每年達735億英鎊。

但在20年前,年輕的工程師尼爾·帕普沃斯完全沒有想到短信會變得如此流行。他在去年接受採訪時說道:“我們認為短信是公司員工間發送簡短消息的一種聰明方式。我從來沒有預料到它會傳播到消費領域……在當時,它似乎並不是什麼大成就。”

深刻影響人類通信方式 也給社會帶來新挑戰

短信的出現極大地方便了人們之間的溝通,但也給社會帶來新的挑戰。

由於短信起初最多隻能發送160個字母並且通過數字鍵盤輸入單詞較為耗費時間,因而“短信文”(Text language)快速出現。“l8r”、“gr8”和“b4”等縮寫很快令大人們迷糊,他們抱怨說孩子們已經喪失了正確拼寫單詞的能力。

到2003年,改卷人員對於考生答案中使用“短信文”的問題越來越擔憂:一位13歲的女孩以短信縮寫的方式寫了一篇文章,其中她寫道“My smmr hols wr CWOT. B4, we used 2go2 NY 2C my bro, his GF &thr 3 :- kids FTF. ILNY, it's a gr8 plc”,實際內容為:“My summer holidays were a complete waste of time. Before, we used to go to New York to see my brother, his girlfriend and their three kids face to face. I love New York, it's a great place”(我的暑假過得非常浪費。之前,我們通常是去紐約看望哥哥、他女朋友還有他們的三個孩子。我喜歡紐約,那是個非常不錯的地方。)

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研究人員經對100多名卡車司機長達18個月的跟蹤調查發現:司機邊開車邊發短信時,發生車禍的概率是正常駕駛時的23倍,而打電話是2.8倍。英國運輸研究實驗室的一組統計數據顯示,駕車時用手機發短信的司機,反應時間會比正常情況慢35%,相比之下,酒后駕車的司機反應時間慢12%,吸食大麻后駕車的司機反應時間慢21%。

此外,性短信在西方青少年間的流行更讓家長擔憂。2008年英國的一項調查指出,在被調查的青少年中,40%承認曾通過手機發送自己的裸照或半裸照,50%稱自己收過類似短信。而在今年的一項調查中,則有近20%的青少年表示曾通過手機發送此類照片。

還有,垃圾短信的日益泛濫不僅嚴重影響了手機用戶的正常生活,欺詐型的短信還讓不少用戶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

微博、微信等相繼誕生 短信發送量首現下滑

時至今日,全球手機用戶每年要發送超過7萬億條短信。然而,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手機技術的發展,一些新的即時通信方式相繼誕生,如微博、微信、飛信等,短信的地位或將受到威脅。

據英國統計,去年年底,短信的發送量達到397億條,但如今跌至385億條。“這麼多年來,短信的發送量第一次呈現下滑趨勢。”英國電信監管機構調查人員詹姆斯·蒂克特說,“隨著社交網絡和其他即時通信方式的興起,發送短信的人將越來越少,但這也意味著人們將比以往更多地使用電子方式交流。”

在今年11月,美國用戶的平均短信發送量也出現了歷史上首次下滑,由此前平均每人每月696條下降至678條。這或是用戶開始告別短信的首個征兆,但絕對談不上該服務已經消亡。

使用頻率的下滑可以歸結為數個原因:如 Facebook和Twitter等服務提供了短信之外的另一種溝通方式,兩者都支持單獨發送或群發。電子郵件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此種服務如今在智能手機上也可以方便地使用。

讓短信顯露頹勢的可能還有蘋果的iMessage服務。該服務可以自動取代兩個iPhone用戶間的短信交流,操作起來無需額外的步驟就可“隱去”傳統的短信。隨著智能手機採用率的攀升,這種新型溝通方式也會使用的更加頻繁。

同時,無線運營商也不鼓勵消費者停留在短信溝通階段。美國運營商AT&T去年終止了終端的短信套餐,強迫新用戶或者按每條短信付費,或者購買無限制套餐。另外兩家運營商T-Mobile和Sprint也要用戶在套餐的兩個極端上做出選擇,Verizon則要求所有新用戶使用名為“分享一切”的套餐,其中包括無限制的短信服務。

趨勢

短信會消亡嗎?

智能手機和數據服務的崛起意味著發送數據的價格大幅降低,這已經導致免費服務的出現,甚至在手機沒有數據的情況下也可以發送數據。在過去隻用發短信就能達到溝通目的,但現在你選擇使用了電子郵件、Facebook信息或Twitter提醒,那麼你就已經經歷了從短信到其他服務的轉移。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短信將消失,或者移動運營商突然破產。短信已經帶來超過5000億美元收入,並且市場預測在未來7年仍將產生1萬億美元收入。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短信數量減少,運營商將調整他們的價格模式。但不同設備間發送短信的主意將繼續保持,Twitter被認為是一項短信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每條Twitter消息都這麼短。短信發送的機制將改變,人們將發現相互間發送短信變得更便利。

另外,即便使用量減少,短信仍具有相當的價值。它仍是最便捷最快速的溝通方式,而不用擔心手機型號、網站以及運營商的不兼容,而且這一點不會變化。

時至今日,短信仍然是年輕人最喜愛的通信工具。據愛立信消費者研究室2012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如果不能當面交流,短信是青少年的首選溝通方式。短信受年輕人寵愛的原因包括:安全感、可控性和即時性,而價格是最大的制約條件。年輕人利用短信形成了新的溝通方式,不僅用短信安排日常生活,也用於尋找伙伴,建立親密關系,獲得歸屬感。

因此,雖然年滿20歲,短信服務仍無需退休,只是需要適應偏大的歲數。

檔案

那些被銘記的短信

●1992年12月3日,英國工程師尼爾·帕普沃斯發出全球第一條文字短信“聖誕快樂!”。

●2001年9月11日,美國世貿中心遭飛機撞擊后,紐約警方等部門發送短信:“世貿中心被一架飛機撞擊,目前正在緊急疏散B6,稍后會更新。”“這場襲擊是有預謀的,第二架飛機已飛入第二幢高塔”。維基解密公布了所有“9·11”襲擊事件發生時發出的短信,這條描述當時現場的短信由一位匿名目擊者發出。

●2008年,奧巴馬使用大規模群發短信的方式來公布自己的副總統候選人,標志著在政治領域一對一傳播時代的到來。“奧巴馬提名喬·拜登議員為我們的副總統候選人”,巨大的短信數量使得美國當時網絡暫時癱瘓,很多支持者事后才收到奧巴馬發布的這條短信。

●2009年11月12日,加拿大交通部長貝爾德給一位政治家朋友發短信“撒切爾死了”,“撒切爾”是他的寵物貓的名字,結果正在參加一場活動的這位朋友誤以為是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死亡,立刻將這個“爆炸性消息”轉發給在場的多位政界名流。加拿大政府甚至向英國方面表示哀悼,差點引發一場外交爭端。

●2011年,當挪威殺人狂布雷維克開始在於特島上屠殺時,16歲的朱莉·布萊姆尼斯因為不敢高聲打電話,向母親發出一條短信:“告訴警察快來,這裡有人就要死了”,后來這條短信成為該案重要的現場記錄。布萊姆尼斯得以生還。

聲音

用得少了但仍不可替代

陳琴:現在基本上用QQ、微信、微博,短信再也用不上了,記得談戀愛那時,短信成百條地發。

Whitney君君君:為什麼不用短信呢。而且我用短信比用電話多,第一可以減少接電話的次數減少輻射,第二多打些字多寫點字鍛煉大腦有什麼不好呢?而且在流量用完的時候也可以用短信啊,短信雖然沒有QQ那些先進,但依舊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赤的疑惑:還在用短信,有些話用文字敘述比聲音要有效果。

-Vicky:新型聊天的誕生並不阻礙我們發短信的熱情。沒有網絡時不還是靠短信嘛。

honey歆晴:用著呢,一直用!發短信最多的時候就是談戀愛的時候!嘻嘻。

woerluyi:記得上學時是發短信最多的時候,而且每次都寫得滿滿的,最多的一個月發了一千條。那會兒都愛發信息,不太打電話。好懷念那時候,現在收到個信息都懶得回,直接打電話。就是發信息也不超過五個字。

天之驕子:我一個月發了1001條。

__寧寧__后宮夕顏__:大學時跟一個朋友聊天,一周發了1000條短信。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