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普版《晚間新聞》語言麻辣 微博"封口"電視張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普版《晚間新聞》語言麻辣 微博"封口"電視張嘴

杜恩湖

2012年12月05日08:1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不在電腦上發微博,哥在電視上念”(設計台詞)。

  日前,由趙普主持的央視《晚間新聞》,因在節目結尾處增加了“微評論”針砭時弊,受到了眾多觀眾的喜愛。據了解,這些“麻辣”評論均出自趙普自己之手。

    “微博門”后復出堅持低調

  今年4月9日,央視主持人趙普因發表有關食品安全的微博,淡出觀眾視野,並從此不再更新微博。而就此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曾以“一片冰心在玉壺”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今年8月13日,從央視新聞節目中“消失”了四個月的趙普,正式回到央視主持崗位。9月,《晚間新聞》進行了大改版。時長由20分鐘增至30分鐘,壓縮了時政新聞,內容更多向民生新聞傾斜。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央視《晚間新聞》的影響力僅次於《新聞聯播》,是央視創辦了20多年的老牌新聞欄目。

  而從今年9月起,趙普主持的《晚間新聞》也進行了創新:臨到結尾第29分鐘時,他都會根據當天播出的重點民生新聞,播出一段大約140—200多字的“微博體”評論。不僅提煉了當晚的節目重點,還成為許多觀眾每天守候必看的麻辣微評論。

  改版后的《晚間新聞》,其收視率一直在上升。語言麻辣

  記者發現,在這一分鐘的口語化評論中,有趙普點評異地高考、天梯愛情的,有針砭醫改和三亞旅游的,還有痛批神醫神水的……在批評塑化劑風波時,趙普更呼喚食品安全。

  昨晚,央視一記者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出現在《晚間新聞》的結尾評論其實都是由趙普本人親筆撰寫的。

  過去,《晚間新聞》節目結束時,一般都是“各位觀眾,《晚間新聞》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收看”。但趙普接手后,開始以編輯身份介入節目制作:一邊主持,一邊撰寫評論。他為此每天提前3小時上班,提前了解記者、編輯採編的電視新聞,並認真撰寫每條評論送審后播出。

  昨晚,華西都市報記者就此事連線趙普,但低調的趙普卻以“很抱歉,我正在錄節目,不方便回答”謝絕採訪。

  趙普“微評論”

  時間:2012年12月1日

  關於“醫改”

  內容:北京今天又增添了三家“醫藥分開”的醫院,加上之前已經開始的兩家,北京突破醫改核心難題的試點達到了5家。大國醫改內容龐雜,但重點被人們概括成了6個字:看病難,看病貴。造成看病難的原因,簡單地說是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而看病貴的成因則很復雜,其中一部分是我國醫院長期實施的“以藥養醫”制度。我們對北京醫改充滿期待。我們寄望於這種立足於服務患者、主動切割自身利益的努力,能夠成為打破制度慣性,做好醫改這篇大文章的醒目標題。

  時間:2012年12月4日

  關於“反腐”

  內容:節目最后再說一說反腐。十八大以來,反腐是民眾期待看到的諸多變化中,被議論最多的。這是民心所向,也是全黨共識。“反腐”應該怎麼反,從哪裡入手反,其實並不難。難的是,我們以什麼樣的姿態和立場反腐。習近平總書記數天前提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個“實”字太重要了,它是“實事求是”的實,是“理論聯系實際”的實,是“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的實。反腐,不但方法和路徑要實,我們更期待看到實實在在的實際成果。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