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啞火導演集體"刷好評" 陸川雇水軍馮導蹲微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大片啞火導演集體"刷好評" 陸川雇水軍馮導蹲微博

萬旭明

2012年12月05日08:16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陸川

馮小剛

不為五斗米折腰,隻為五顆星癲狂。上映快一周了,《一九四二》與《王的盛宴》票房還沒趕上《少年派》,不計宣發成本,前者投資2.1億,后者投資8000萬,票房卻都不溫不火。於是,一向隻開炮不露怯的馮小剛變成了“淘寶小賣家”,不分晝夜地蹲在微博上轉發好評。於是,一向自視正義的陸川使出小花招了,雇佣水軍在影評網站上刷好評。

水軍也有底線?

幾天前來武漢時,陸川曾怨念地說道:“如果黑水能歇會兒,我的票房會更好。”結果,“黑水”沒收手,陸導的“白水”出手了。

前晚,影評人“magasa”在微博中爆料稱:“《王的盛宴》水軍正在豆瓣瘋狂地刷五星和四星。”其實在電影上映期間,雇人刷高分和雇人潑黑水都不算新聞,出人意料的是,陸川及其宣傳團隊很快回應並承認了此事。

隻不過,陸川及其團隊為自己找了一個正氣十足的理由。他們稱自己是“站在陽光裡”,是“把電影圈的潛規則擺上台面”,更將自己雇佣的水軍稱為“口碑維護團隊”、“白水”,“隻借用他們來提高《王的盛宴》的評分,但堅決不去黑別人。”

陸川更透露,有兩三股不同的力量在不遺余力地黑《王的盛宴》,否則,影片試映時豆瓣評分高達9.1分,上映后怎麼就成了5.6分呢?他委屈、不解、無可奈何地發問:“電影宣傳為什麼非要做成你死我活的這樣一種狀態呢?”

但截至記者發稿時,《王的盛宴》在豆瓣網評分為5.7分,時光網評分為6.5分,均低於去年的同題材影片《鴻門宴》。

小鋼炮變淘寶掌櫃?

馮小剛:轉發好評,以示敬意

近來看馮小剛的微博,會發現從早晨10點到凌晨3點,他都隻在干一件事:轉發關於《一九四二》的好評。1日,馮小剛發微博稱:“影片上映兩天,觀眾的聲音如潮水般涌來,踏實了。從今日起,每天轉幾條,表示敬意。”這一“表示敬意”就不歇氣地轉發了近50條,其中有加知名影評人、加V的微博大號,更多的則是最普通的網友,相同的是,內容都是對《一九四二》的絕對好評。

可以想象,從一大早睜開眼,到大半夜睡覺,不管走到哪,不管在做什麼,馮導就這麼盯著手機屏幕,一條一條檢索著關於《一九四二》的評論,從中挑選出好評來“表示敬意”。這與大家印象中的“小鋼炮”實在大相徑庭,於是有網友評價為“跟淘寶小賣家一樣瘋狂刷好評”。

刷好評真的有用嗎?

網友:好電影自己會說話

為了博一個好口碑,馮小剛與陸川幾乎陷入瘋狂,悲催的是,觀眾可不一定買賬。受不了馮小剛的刷屏,有網友已經取消對其微博關注,受不了陸川的自稱委屈,更有網友侃說“再黑人家就真的哭給你看哦”,正如一位網友所說:“作為一個觀眾,我的態度很堅決,那就是圍觀,偷樂,看熱鬧。”

其實,付出這麼多金錢、賠上這麼大的臉面,這二位做的真的值得嗎?據統計,《一九四二》上周票房總計1.38億元,《王的盛宴》4050萬元,但《少年派》高達1.7億元。且《少年派》開畫時排片率約為30%,因《一九四二》及《王的盛宴》上映曾一度跌至18%,但之后仍憑借好口碑及高上座率回升到26%,明顯與電影票房逐周降低的一般規律相反。

對此,有網友評價稱:“好電影自己會說話,好口碑自己會傳播,與其在微博裡刷好評,在豆瓣上刷高分,不如把電影的質量做好。”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