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網罵中聽諍言”是一種執政能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於網罵中聽諍言”是一種執政能力

2012年12月05日08:3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座談會上讓與會者敞開講,說真話,並表示,“網上的輿論,包括罵聲我們都要聽。”(12月4日《新京報》)

  媒體著重提及了王岐山“網上的輿論,包括罵聲我們都要聽”的言論,很顯然,這是中央高層領導人對待網絡輿情的篤定態度,也是在再次提醒社會反思對待“網罵”等負面社會情緒的態度。

  為什麼連網絡輿情中的罵聲也要聽取?這中間其實蘊涵著兩點常識。一者,網罵中也包含著諍言。如果說罵聲本身是一種情緒的表達,那麼因為其中的負面與警醒價值,它同樣是從另一個側面為行政決策者提供的“諍言”﹔二者,傾聽是“對話時代”裡直面網絡輿情的起碼前提。新媒體時代的到來與日益深化,讓每個人都擁有了麥克風,它既擴張了普通公民新的話語空間,也給公共治理衍生出新的治理命題,如果拒絕傾聽,那麼引導網絡輿情自然就無從談起。

  以上的常識當然很容易厘清,難以切實兌現的其實是現實中對待網絡輿情乃至網罵的理性態度。不妨反問:有多少官員能“於網罵中聽取諍言”?如何對待無處不在的網絡輿情?一旦面臨裹脅了公眾情緒的網絡負面意見,甚至是沸沸揚揚的“網罵”,公共管理者們真還能做到“心如止水”與“堵不如疏”嗎?與之相對應的,是那些讓人難堪的“跨省追捕”。

  視批評者為制造麻煩的人,這正是一些地方官員對待網絡輿情的態度。可恰恰相反,網絡批評者多數是心懷美好與良善的人,他們的旨歸都是為了“修復”而非“破壞”。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網絡輿情的本質就是關注社會,關注公共生活。正緣於此,這種指向注定了,網絡批評表現出的意見多是急需關注的,是真實的聲音,它無法從庸常的生活與一團和氣的官場中所聽取,需要被認真對待。

  把網罵當作諍言,然后輿論事件得以平息,進而附生公共治理的更大滿意度,這才是讓網絡輿情得以消解的最優路徑,也是在“人人麥克風時代”執政能力高低的試紙。不過當類似的常識由王岐山說出,乃至是作為座談會上的提醒而道明,它無疑從另一個側面反証出其在現實中的兌現之難。

  可以想象的事實是,在未來的日子裡,網絡技術的革新會更多地影響到社會管理的各個層面。如何正視這種力量,已成為所有公共管理者的難以回避之重。正因為如此,在表達對王岐山“要聽網罵”贊賞的同時,希望更多的官員也能夠清醒地洞見這一點,制度也應該補位,執政能力才不會被時代拋離。 (湖南 王聃)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