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吳錦才談CNC電視台:跨國電視媒體的新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董事長吳錦才談CNC電視台:跨國電視媒體的新兵

新華社副總編輯兼CNC董事長 吳錦才

2012年12月05日07:4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全球有電視頻道五萬多個,僅僅是24小時新聞電視頻道,全世界就有150家左右。一兩個電視頻道數量上的增減,本來無足輕重。那麼,為何CNC如此引人關注呢?我想是因為它與一個國家的戰略聯系在一起。CNC的誕生,特別是英語台的正式播出,是國家對外傳播能力建設的一件大事。其原因,是中國在經濟實力增長的同時,必須加強軟實力建設,話語權、話語能力的增長要跟得上經濟的增長。

  在世界新聞電視頻道這個領域裡,具有全球播出規模的,目前主要是BBC World、CNN、NHK World、半島、Russia Today、France 24、韓國KBS等十家左右。CNC躍入這個領域,一起步即體現出較強的實力,頻道數量、國際語種、新聞量等多項指標進入前列。從全球角度看,CNC有著自己獨到的優勢,就是新華社這個母體遍布全球的新聞採集力量。有了這個基礎,我們就具備了與國際性老台、大台對接的基本能力。

  跨國播出的世界新聞電視頻道,正因為其自身所背負的國家話語權責任,多數採取政府撥付資金形式以維持運營。但是,新聞頻道無利可圖的概念早在20多年前被CNN所打破,它從上世紀80年代下半葉就開始一直保持著真正贏利。因此我們判定,在這個領域,商業台運營模式是存在的。CNC的建設思路是,在全媒體產業鏈上,搭建資產運營和資本運作的新平台。在新華社擁有51%絕對控股權的前提下,廣泛吸收社會資金參與頻道、推廣等工作,以適應CNC向海外拓展的需要。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