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欲生產自主品牌手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移動欲生產自主品牌手機

記者 史燕君

2012年12月06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繼互聯網企業紛紛生產手機后,作為運營商的中國移動也有意加入這一隊伍。

  12月5日,中國移動總裁李躍在“2012年中國移動全球開發者大會”上首次透露,中國移動要做自主品牌的終端和配件。李躍舉例說,沃爾瑪、國美不光做自有的家電品牌,同時也分銷其他的品牌家電。

  但中移動的計劃還是令業界疑惑重重。業內人士質疑,中國移動已有大量貼有中國移動品牌的定制機,為何還要做自己的手機?推出自主終端后,中移動手機和產業鏈上的其他合作企業又會形成怎樣的格局?

  此前,微軟推自有品牌平板電腦的案例已經表明,建自有的終端產品必將招致合作伙伴的擔憂和不滿。對此,李躍強調,中國移動自主品牌手機將更多承擔自身的移動互聯網業務,不會與現有的終端廠商直接競爭。

  還有分析人士稱,如從運營商的角度來看中移動做手機這件事,也許會有盲區,但從“移動互聯網科技公司”來看,據今年5月的數據,中移動擁有的6.7億用戶,本身就是巨大的寶藏。

  首先,由於本身擁有高達數千萬出貨量的渠道,中國移動不必像其他廠商一樣考慮“步步為營”的訂貨方式,成本會低很多。這就讓其具有了天然的成本優勢。

  其次,目前4G充滿了不確定性,這讓很多終端廠商對於移動的TD—SCDMA制式的態度都猶豫不決,推出自有品牌手機,會天然地解決這一矛盾。

  第三,在未來中移動TD-LTE 4G標准正式獲牌后,及早地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可以解決產品迭代周期的問題。

  第四,也有利於中國移動布局移動互聯網,通過自有手機和應用優化用戶體驗,匯集用戶大數據,壟斷平台,奠定新業務模式創新的基礎。

  “運營商的手機可把自己的業務加強,也會產生運營商和手機廠商的對抗。其中很多事需要慢慢分析,非常復雜,也要慎重。最終效果如何,須且行且看。”知名通信業觀察家項立剛則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