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演講主題為"講故事的人" 或入鄉隨俗穿燕尾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莫言演講主題為"講故事的人" 或入鄉隨俗穿燕尾服

吳永熹 江楠

2012年12月06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午,莫言一行抵達首都國際機場出發前往斯德哥爾摩,莫言自稱“陽光燦爛,感受很好”。

  昨日的諾貝爾周新聞發布會在諾貝爾基金會舉行。

  斯德哥爾摩時間12月5日上午十點,這座北歐城市大雪紛飛,諾貝爾周新聞發布會如期在位於胡勒姆公園附近的諾貝爾基金會舉行,標志著為期一周的“諾貝爾周”正式開啟。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也於昨日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發,前往斯德哥爾摩,按計劃將出席今日的文學獎發布會。諾貝爾基金會執行主席Lars Heikensten先生,聯同公關經理Annika Pontikis女士出席了昨日的發布會,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全面介紹了諾貝爾周的情況。

  諾獎得主今日抵達斯德哥爾摩

  12月正是瑞典的嚴冬,昨日大雪紛飛,地上的積雪達一尺多厚。而今天正是各諾獎得主抵達斯德哥爾摩的日子。據Pontikis女士稱,各位得主今天將會陸續到達,大雪應不會影響他們的行程。而諾貝爾基金會已與旅行公司提前聯系,若有得主的行程因天氣受到影響,將為他們調整班機,安排他們坐最早的班機抵達斯德哥爾摩,整個諾獎周的活動應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Heikensten先生和Pontikis女士稱,本屆諾貝爾周的活動包括從6日開始各個諾貝爾獎得主參加的新聞發布會以及講座,12月8日晚的諾貝爾音樂會,舉世矚目的諾獎頒獎典禮及晚宴將於當地時間12月10日下午4點半和7點分別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和市政廳舉行。

  “諾獎周”新活動:“諾貝爾周對話”開啟

  本屆“諾獎周”的一大亮點是9日舉行的“諾貝爾周對話”(the Nobel Week Dialogue)活動,這是諾獎歷史上首次舉行此項活動。該活動將於9日早上8點開始,主辦方將邀請新聞記者共進早餐,介紹當天的活動,活動將持續一整天時間。Heikensten先生稱,這項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擴大科研人員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因為今年是發現DNA的五十周年,今年的活動主題是“DNA:基因革命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此前,外界有關於諾獎會否設立數學獎的討論。Heikensten先生稱,諾貝爾獎已決定,今后不會再設立任何新的獎項。

  莫言演講主題:“講故事的人”

  在每年的諾貝爾獎公布前后,文學獎與和平獎都備受矚目,成為公眾普遍關注的話題。尤其是文學獎,將會引起大量的公眾討論。按照慣例,各領域的獲獎者在諾獎周會舉辦一場講座,該講座將向公眾開放,每年吸引大量聽眾前往。然而,此次諾獎周,除文學獎外的其他講座均無需提前申請,任何人都可前往,唯獨文學獎需要提前申請。諾獎基金會解釋稱,這主要是因為場地的問題。因為文學獎講座會在瑞典學院的會議廳舉行,場地較小,隻能容納400人左右,因而需要提前申請,而其他講座的場地則比較大。根據諾貝爾基金會提供的信息,莫言今年演講的題目是“講故事的人”(Storytellers)。

  由於講座位置有限,為了讓公眾有更多機會與文學獎得主莫言接觸,瑞典方面今年另外安排了兩場活動。據Pontikis稱,除6日中午12點的文學獎新聞發布會與7日下午5點半的莫言講座外,莫言將於9日在斯德哥爾摩大學參加一場朗讀會和討論會,並將於12日晚參加一場斯德哥爾摩戲劇院的活動。

  本次莫言的獲獎吸引了大量中國記者前往斯德哥爾摩報道盛會。Pontikis女士笑稱,今天上午的新聞發布會,到場的90多位媒體記者可能有一半是從中國來的。

  ■ 鏈接

  莫言行程

  12月6日19:00

  在瑞典學院大廳舉行諾貝爾文學獎新聞發布會。

  12月8日0:30

  在瑞典學院舉行演講

  12月9日凌晨2:00

  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諾貝爾獎音樂會,隨后當地時間9日,斯德哥爾摩城市會議中心舉辦一整天的“諾貝爾周對話”活動,讓諾貝爾獎得主通過公開、非正式的討論與普通市民交流。

  12月10日23:30

  在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舉行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12月11日凌晨2:00

  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辦諾貝爾獎晚宴。

  12月12日凌晨2:30

  王宮晚宴。

  12月13日

  瑞典皇家劇院,莫言對話陳安娜。

  這一系列活動期間,莫言至少還將有3場大學演講。

  (以上均為北京時間)

  ■ 出發心情

  “陽光燦爛,感受很好”

  昨日上午9時左右,莫言一行的車隊低調抵達首都國際機場。莫言頭戴黑色皮帽、身著藍色羽絨服和圍巾,表情輕鬆。他一下中巴車,就被守候在貴賓通道入口的數名記者攔住。莫言停住腳步向現場的人招招手,簡短地回答了八個字:“陽光燦爛,感受很好”。之后,一行人簇擁著莫言迅速辦理登機,過程中未再接受媒體採訪。

  莫言此行,除妻子、女兒之外,還有兩位朋友以及山東省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邵春生隨行。另外,他還邀請了日語、英語、俄語、西班牙語等9位翻譯家,他們也將從不同地方趕往瑞典。莫言為他的14人“親友團”承擔赴瑞費用。與莫言同機前往瑞典的還包括上海文藝出版社編輯曹元勇、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先生及夫人。

  ■ 家鄉動態

  高密不會舉辦慶祝活動

  昨日,高密市委宣傳部竇部長表示,對於莫言此番領獎,高密市不會舉辦任何慶祝活動,“目前為止我沒有接到任何活動通知,其實關於莫言老師的活動之前我們已經辦得差不多了,但不知民間會不會有自發的活動。”

  家裡人對於莫言領獎又有何反應?莫言大哥管謨賢說如果電視轉播莫言演講,他一定會看,但不會回老家。至於老家人,“老家沒電腦,如果電視有也應該會看,但老人恐怕夠嗆,老人90歲了,恐怕不能堅持到半夜。”管謨賢說演講內容,莫言之前並沒有和他溝通,他也不知道莫言會穿什麼。

  ■ 演講內容預測

  “文學、故事、家鄉、親人”?

  諾貝爾基金會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透露,莫言演講的題目是“講故事的人”,莫言之前在接受採訪中透露,自己的領獎演講主題是“文學、故事、家鄉、親人”,會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分享文學創作體驗。“主要是談文學、談講故事。我會說家鄉、親人,風土人情都會談到。”莫言表示。

  與莫言同行的好友、出版人陳黎明表示,這篇演講會談到世界文學和中國本土文學,還會提到他居住過的兩個地方,即高密和北京。

  ■ 領獎服裝預測

  穿燕尾服以入鄉隨俗?

  據悉,莫言隨身攜帶了中山裝、燕尾服、西裝等5套服裝前往瑞典,至於“領獎時穿什麼服裝”,據同行的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邵春生透露,莫言或許更傾向“入鄉隨俗”,到時候穿燕尾服,但在其他演講或非正式場合,或許選擇漢服或他本人平常很喜歡穿的休閑裝。12月3日,莫言女兒管笑笑曾在微博發布消息稱:旗袍是國服嗎?似乎要打個問號,總覺得儀式感不夠強,並說:“收拾行李,倒飭衣服,好累。”之前,管笑笑在接受採訪時也曾表示,父親“已備好燕尾服前往斯德哥爾摩領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