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iPad電子報虧損嚴重被關閉 曾備受喬布斯推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首份iPad電子報虧損嚴重被關閉 曾備受喬布斯推崇

高美

2012年12月06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日,新聞集團宣布將於12月15日關閉iPad報紙應用程序《The Daily》。該應用程序上線時間不到兩年,虧損3000萬美元。新聞集團表示,《The Daily》的員工將加入《紐約郵報》。

  訂戶不足預期1/4

  據美國媒體報道,第一款iPad專屬報紙、新聞集團與蘋果合作開發的應用《The Daily》將於12月15日關閉。新聞集團CEO默多克表示:“自發布以來,《The Daily》就是數字出版的大膽實驗品,也是創新的表現。不幸的是,我們無法得到足夠多的用戶,這種商業模式無法長時間持續下去。”

  此前有分析師稱,《The Daily》要盈利必須擁有至少50萬訂戶,但直到《The Daily》第一次裁員時,其訂戶還不足預期的四分之一。今年7月,經營18個月的《The Daily》為了維持生存,不得已宣布從原有170名員工中裁員50人。當時《The Daily》裁員總數接近三分之一,整個社論編輯部門被裁掉,但期刊內容並沒有刪減,原來的社論內容由福克斯體育等合作方提供。隨后《The Daily》的設計和生產部門也都接二連三地裁員。

  曾備受喬布斯推崇

  《The Daily》在2011年1月推出,當《The Daily》面世時,喬布斯稱這是“iPad上最令人期待的新聞閱讀應用”。在美國,《The Daily》應用程序每周訂閱費為99美分,每年39.99美元。新聞集團董事長默多克曾表示,相信《The Daily》是在數字時代使新聞採集業務生存下去的模式。(韓旭陽)

  分析

  “未來報紙”為何要關張?

  專家稱《The Daily》過於超前

  《The Daily》在發布之初曾被寄予厚望,被認為是一份“未來報紙。”昨日,新媒體專家、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對本報記者解讀了《The Daily》的“短命”原因。

  胡泳認為,首先是因為《The Daily》純粹搞原創,沒有充分利用默多克旗下擁有的豐富資源,導致成本太高入不敷出而倒閉。其次,盡管《The Daily》完全原創,但其原創內容卻不夠獨特。胡泳認為,“它的設計很炫很酷,但是編輯特性不明顯,沒有讓人們非看不可的理由,即獨特性不夠。”第三,《The Daily》的平台策略有問題。《The Daily》上線之初是專為iPad用戶而設計。但是讀者會在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個人電腦以及紙質出版物之間無縫“轉換”消費新聞。

  另外,付費牆模式也是《The Daily》失敗的原因之一。現在大量的人都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內容。但是《The Daily》付費牆模式卻導致用戶沒法分享,沒有充分利用到互動性的好處。

  胡泳認為,《The Daily》的失敗也說明了應用程序經濟目前很脆弱。“也許有一天,大家會放棄傳統媒體的閱讀習慣,完全隻在移動設備上看新聞,但是這一天還沒有到來,所以《The Daily》還是過於超前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