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曝幕后紀錄片 章子怡雨中練習基本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代宗師》曝幕后紀錄片 章子怡雨中練習基本功

陸芳

2012年12月06日08:31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代宗師》確定明年1月8日上映之后,影片也正式進入宣傳期。

在張震獲得八極拳一等獎的消息之后,昨日,《一代宗師》紀錄片《宗師之路》下集公布,曝光梁朝偉、章子怡和張震練功片段。

“詠春宗師”、“八卦宗師”和“八極宗師”是怎麼煉成的,看了紀錄片就知道。

當然,這可不是科普片,它更重要的使命是——為影片做預熱。

在紀錄片裡,王家衛告訴大家:“對武術,我是一張白紙,我也願意用這個身份去拍這部電影。我是一張白紙,所以我可以中立,我可以看得更清楚。有人說,所謂絕招,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這部電影,我們盡了力,但是不是極致,我不敢說。但我願意相信這是開了一扇門,或是起了一個頭。我希望有人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條路太迷人了。”

《一代宗師》的拍攝初衷,是從“詠春”、“葉問”開始,但在王家衛尋訪宗師的旅程之中,他對這部電影的想象,已不再局限於“詠春”這一個門派。

他試圖通過電影,構建民國的武林生態,即所謂的“南北武林、四大拳派”——詠春、八極、八卦、形意。

而梁朝偉、張震、章子怡和趙本山,分別領銜出演這四大門派的“一代宗師”。

王家衛說:“《一代宗師》是個龐大的工程,對演員的要求是外練 ‘筋骨肉’,內練‘精氣神’。演員不但要有那個時代人的氣質,才能進到人物的骨頭裡。”

作為《一代宗師》中最重要的“詠春宗師”,梁朝偉為練功導致手骨折的事,早就為影迷所知。

昨日,在紀錄片中,梁朝偉更是手上綁著白紗布上陣,十分感人。

王家衛說:“我希望梁朝偉演的葉先生,是葉問和李小龍的結合。要打掉梁朝偉身上所有的東西,重新塑造一個人。”

王家衛請來葉問的最后一位親授門徒梁紹鴻,讓他來教授梁朝偉詠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

梁紹鴻說:“梁朝偉的優勝之處,在於沒有夾雜任何功夫的枷鎖及陋習,他是逐漸將詠春精粹吸收過來的。”

梁紹鴻還詳盡地給梁朝偉講述了當年葉問開館授徒的故事,及葉問對詠春哲學內涵的獨特理解。

梁朝偉的訓練也是穩扎穩打,循序漸進:從尋橋、木人樁等基礎動作開始,兼受力量訓練、套路學習,最后進行實戰對抗。據說梁朝偉已能和專業武術運動員交手,連續對打六七個回合,具備了一定的實力。

經過練習,梁朝偉還漸漸練就了習武之人的內在氣質。這也是王家衛要求的“神情”。

“四大宗師”個個都是真練

作為“四大宗師”中唯一的女宗師,章子怡頗引人矚目。

她飾演的北方女宗師宮二先生,是八卦掌傳人。

八卦掌是傳自清朝大內的拳法,陰柔、凶狠,是《一代宗師》的四大拳派中,唯一一門以“掌”為特色的拳派。

據說學武術,頂尖高手都要學八卦。章子怡怎麼展現八卦拳,也是電影的重中之重。

為打造章子怡這位北方女宗師,王家衛先后請來四位八卦掌老師教授章子怡。

八卦掌的特點是靈活、變化多。章子怡有舞蹈功底,身體柔韌性較好,但為達到專業拳師的水平,也是下足苦功。

為練好基本功“趟泥步”,即在泥土裡走出行雲流水的步法,章子怡不僅在平地上練習,還特別在沙灘上、雨水裡練習,力圖將八卦掌之力量與美感的結合發揮到極致。

《一代宗師》武術總教練、李連杰的師傅吳彬,給章子怡很高的評價:“她不僅天分過人,而且非常用功,打出了八卦掌的特色。”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