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賀歲檔飄濃濃港味 《十二生肖》純正成龍風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影賀歲檔飄濃濃港味 《十二生肖》純正成龍風格

陳爽

2012年12月06日07:40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三部大片在11月已經爭得頭破血流,而12月的賀歲檔更是影市兵家必爭之地,因為自內地賀歲檔形成以來,12月通常是全年票房產出最高的一個月,尤其是12月的后半月更是“黃金票倉”。最近的5年間,馮小剛、張藝謀、姜文、陳凱歌等大導演的電影幾乎一直把持著這個最重要的賀歲檔期,不過今年他們卻都紛紛缺席,馮小剛覺得《一九四二》不夠賀歲把影片挪前給放了,其他幾位或是忙著拍攝或是忙著籌備,都沒能趕上今年這個趟。另外,原定12月18日上映的《一代宗師》原來也被認為是賀歲檔大殺器,但遇上“精益求精”又“慢上加慢”的王家衛,所以順延到明年1月8日,大家搖搖頭,也無話可說。還有周星馳監制的《西游·降魔篇》原來也有過12月上映的打算,不過最后還是定在了明年的春節上映。

  雖然不少名導缺席,但今年12月賀歲檔主力也有不少狠角色,而且多是香港當家影人的作品,王晶、劉偉強合作的《大上海》,陣容包括周潤發、黃曉明、洪金寶,當然鎮得住場。陳可辛再戰武俠片的《血滴子》,主演黃曉明、阮經天、余文樂,李宇春,青春逼人。還有成龍親自出馬的《十二生肖》,重拾他賴以成名的諧趣動作,不可小覷。港味之外,徐錚首當導演,攢齊黃渤、王寶強,合作演出一台“三傻大鬧泰國”的《泰囧》有本錢突圍,有前作《人在囧途》的觀眾基礎,又有三位打拼多年終出頭的好人緣,前期試映大獲好評,12月賀歲檔也會是一支重要力量。

  《十二生肖》:純正的成龍風格

  不知不覺,成龍親力親為、充滿各種危險動作的那類電影也有許久沒看見了,12月20日上映的《十二生肖》由成龍自導自演,被他稱之為“最后一部動作電影”。影片講述成龍率領“JC俠盜集團”與黑惡勢力斗爭,跨越萬水千山奪回國寶獸首的故事。《十二生肖》成龍電影最吸引觀眾的元素,諸如動作、喜劇、刺激等。年近60的成龍親自上陣挑戰新的動作極限。他身穿法國輪滑大師讓伊夫·布朗杜發明的滑輪衣,變身“輪滑超人”在拉脫維亞崎嶇的下坡路上展示了滑行、旋轉、翻滾等一系列危險動作。

  《血滴子》:陳可辛動作片“最后”証明

  《血滴子》與《十二生肖》都是12月20日上映,《血滴子》監制陳可辛和導演劉偉強都是時下香港影人的中堅力量,電影講述一幫年輕的“血滴子”接到雍正的命令,前往緝殺反賊“天狼”,卻發現陷入了最殘酷的騙局中。

  劉偉強認為《血滴子》有向自己舊作《古惑仔》致敬的意味,“其實就是年輕版清朝古惑仔的故事”。主演黃曉明、余文樂、阮經天、李宇春、井柏然、蒲巴甲等華語圈的青春偶像,市場考量也是顯而易見。陳可辛以文藝電影出名,早前也試水了《十月圍城》、《武俠》(影評)等動作大片,雖然眼球賺足,但票房一般。《血滴子》后,陳可辛表示要回歸自己擅長的文藝電影,他參與的動作片市場表現如何,這部電影在短期內可看成他的“最后”証明。

  《大上海》:王晶和黑幫片的逆襲

  王晶、劉偉強、文雋是港片黃金時代的主角,三人的“最佳拍檔”公司炮制過《古惑仔》、《風雲》等風靡一時的港片,12月22日上映的《大上海》則是“最佳拍檔”消失近十年后三人再度重聚的作品。王晶是香港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拍攝過《賭神》等經典黑幫賭片,后來香港電影衰落,不過王晶一直保持活躍,但是出品的電影卻難有口碑,還被人譏為“爛片王”。《大上海》據說是王晶多年來想拍的題材,講述一個小混混如何成為上海之王的故事,而在邀請到周潤發加盟后,整個故事的格局變得更大,黃曉明、洪金寶、吳鎮宇等實力、偶像演員相繼加盟。無疑,王晶希望能憑本片為他自己和香港黑幫片重新帶來榮耀。

  《泰囧》:冷面笑匠或成市場殺手

  雖然有數部港片大作在后,12月12日上映的《泰囧》也令人無法忽視。《泰囧》緣於前年頗受好評的《人在囧途》,前作兩大主演徐崢找來老搭檔王寶強,又加上哥們黃渤、妻子陶虹,把故事的背景搬到了泰國,講述了三個男人在異國他鄉的瘋狂喜劇故事。

  《泰囧》是徐崢的導演處女作,影片試映后,徐崢的導演手法被評純熟,他自己說其實一直都在電影創作中貢獻良多,“作為演員表達不完整,或者被別人所左右,即便看到一些成績,也並不能都代表你,我就有一種挫敗感,所以這次其實是有一點報復心理”。徐崢、王寶強和黃渤都不是中國電影中傳統耍嘴皮子的笑星類型,三位“冷面笑匠”這次能否掀起波浪,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