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漫片不能再賣"白菜價" 爭取"全產業鏈"收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動漫片不能再賣"白菜價" 爭取"全產業鏈"收益

張玉玲

2012年12月06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是一組令人尷尬的數字:動漫片的制作成本,一分鐘少則三五千元,多則上萬元。然而,在一些省電視台的收購價卻是最多隻有1000元,大多是幾十元、幾元的“白菜價”,更有甚者還要“倒貼”才能播出。

如此巨大的“價格差”,讓一些動漫企業在生存的邊緣掙扎﹔

如此惡劣的“生態”,讓一些動漫企業難以看到發展的光明。

盡管這些年中國動漫產業取得長足的發展,2007年-2010年,動漫產業產值平均增速達到48.25%,是同期日本動漫產業的近10倍、美國動漫產業的8倍。但動漫片“量多質低”已成行業公認的發展“瓶頸”。動畫片如何不再賣出“白菜價”?動漫產業如何改變生態?中國動漫業必須面對這些難題,必須去尋找新的出路。

出路一:東方不亮西方亮,爭取海外預售

“我們所走的路,跟其他動畫公司不一樣,一直走的是國際預售,靠國際市場來贏得生存和發展。”今日動畫公司董事長張天曉很自豪地找到了一條發展的新路。“在目前的‘生態’中,要回收成本隻靠中國的市場很難,逼得我們去走國際路線。”

通過兩年的策劃,今日動畫公司制作的動畫片《泡泡美人魚》在去年戛納電影節一經亮相就受到了國外同行的好評,預售出1200萬歐元的高價——這接近一億元人民幣的預售額,可以讓公司很“奢侈”地來制作一部具有全球定位的產業片。

為什麼能有這樣高的預售收入?張天曉認為,這是因為近年來今日動畫一直在追求十六個字的國際路線——“中國團隊,國際視野﹔中國原創,國際市場”。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美人魚的傳說,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不同的美人魚,所以《泡泡美人魚》是一個非常適合全球市場的片子,不是簡單地講過去美人魚的故事,而且一個當代的、國際化的美人魚組合,畫面唯美,情節陽光,很受國外觀眾喜愛。

出路二:突破電視打品牌,爭取“全產業鏈”收益

“動畫片隻能在電視機等熒幕上呈現,在推廣渠道上明顯不足。”寧波民和影視動畫公司總經理胡天民認識到動畫片的局限。

“圍繞一個動漫形象,國際上流行的傳播方法是動畫、漫畫加游戲的模式。”胡天民介紹,他們制作的動畫片《少年阿凡提》中的那薩爾丁·阿凡提形象很受學生喜愛,因此,他們圍繞這個品牌開發了一系列的產品——請來顏開、朱斌等著名漫畫家為阿凡提進行漫畫創作,已經出版的《爆笑阿凡提》系列漫畫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作品角色系列漫畫、電視劇同步系列漫畫和同名小說都即將創作完成。

“一個那薩爾丁·阿凡提,一段值得回憶的時光。”據寧波民和匯通集團董事長張亞佩透露,公司還將專注於區域性營銷,在各個地區陸續成立那薩爾丁“童畫社”,以此培養孩子們的漫畫興趣﹔將建設更加貼近少年兒童需求的“那薩爾丁”動漫主題商業廣場,讓阿凡提的形象扎根在孩子的心中,形成動畫、漫畫、網頁游戲、桌游、培訓班、真人全息電玩、品牌主題商業的“全產業鏈”格局。

少年阿凡提的開發,代表了中國動漫業突圍的思路,從一個“營利點”擴展到一個“產業鏈”的收益。通過傳媒、娛樂業的廣泛傳播,通過形象和知識產權方面的使用和授權,讓動漫衍生產品和服務覆蓋了玩具、服裝、食品、廣告、主題公園等諸多領域,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

出路三:分工合作,爭取每個環節的最大收益

“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只是理論上的概念,其實單憑一個公司的實力很難完成。”廣州藝洲人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湛文為動漫公司“包打天下”的發展模式“潑了冷水”。他認為,中國動漫產業需要分工協作,每個企業應在自己最善長的領域做得專業、完美,再通過“強強聯合”實現共贏。

周湛文說,美國迪斯尼這樣的大公司,原來是靠做原創出名的,可后來在全世界把市場運營體系建立起來以后,除了原創,也還得收購,還得和別的公司合作。同樣,日本的動漫產業鏈分工很細,銷售、發行環節較為集中壟斷,而創作、制作環節則以中小公司為主,各司其職,通過產業分工的細化、完善流程管理等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使日本動漫產業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

動漫行業不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而要有社會化大生產的分工。“中國動漫產業真正發展起來,還得靠相互協作。”周湛文發現,“制作外包”正成為中國動漫產業轉型的新趨勢,不少動漫公司通過“瘦身”,砍掉了制作團隊,隻保留核心的原創內容和市場營銷“兩頭”,既降低了運營成本,又發揮所長,實現行業資源的重新組合。

出路四:走出電視天地寬,爭取動漫的多重運用

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是奧運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地運用數字動畫技術,影像時間長,展示屏幕尺寸大,三維動畫及數字特效動畫應用多,是中國動漫產業跨入體育行業后進行的一次產業互聯的典型嘗試。

“像這樣,動漫技術可運用到多個領域,醫療、軍事、教育等行業對動漫產品的需求也隨著數字媒體時代生產力的解放而水漲船高。”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之益認為,動漫形象逼真自然,形式新穎多樣,給人們提供了一個充分展示想像力和藝術才能的全新天地。

張之益勾勒了動漫新科技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軍事、航天領域,可以用動畫虛擬駕駛、虛擬裝備訓練、虛擬指揮和戰場﹔教育領域可完成網絡教育,虛擬實驗室、校園、訓練基地﹔在建筑領域,可形成建筑與景觀設計、虛擬室內外環境瀏覽﹔在機械制造領域,可進行機械設計、運動分析﹔醫療衛生領域,動畫技術可從事遠程診斷與手術、虛擬人體教學、模擬手術訓練等。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