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真相是什麼?李安回應:沒有標准答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少年派》真相是什麼?李安回應:沒有標准答案

2012年12月07日08:1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李安

  李安3D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熱度不減,國內票房已超3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完全未能阻住它票房高歌猛進的腳步,而《少年派》引起的解讀更是令該片引發無數的話題效應。少年派經歷227天漂流,他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至今已有三種答案,相信哪一種,取決於你的信仰和人生態度,是殘酷還是溫柔,是單純還是復雜。而導演李安相信哪一種?是影迷最想知道的,可是,聰明如李安如何會告訴你?日前,李安接受國內媒體的電郵採訪,談到這個問題,他笑稱,這沒有標准答案。

  談過度解讀

  很貼心很鼓舞

  記者(以下簡稱記):《少年派》在國內除了票房之外,在網友中引起了特別廣泛的解讀熱潮。在國外《少年派》口碑也很好,但是沒有像國內這麼多的解讀。

  李安(以下簡稱李):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長期游走在東方西方之間,但這次我強烈感覺到我是一個亞洲導演。我會看影評,跟別人交流,這個片子在西方也有解讀,沒有到大陸這種現象。我也看了一些,當然看的不是很全。這個現象有時候很貼心,有些跟我想的有點像。我不能說過度解讀,這個片子本來就是邀請人來解讀的。不管是西方還是東方大家都會問,到底真的意思是什麼,拍的時候是什麼想法。我覺得把我的想法講出來會有標准答案的感覺,限制了觀眾的想象,跟書或者是電影本身的創意不太合,歡迎大家來解讀。我對國內現在的現象,不管解讀的是不是我心裡想的東西,我都覺得很貼心和鼓舞,因為影片給了他們共鳴。

  西方觀眾不一樣,西方的文化是要講的一清二楚的,不管是明喻還是暗喻,常常要水落石出,這種迷糊賬對他們來講,不太容易把握,他覺得裡面有些東西但不知道是什麼。

  記:那麼你會選擇相信哪一種呢?

  李:這個片子有很多模糊的東西在裡面。我有時候不願意講,也講不清楚,很多是拋磚引玉的。你們不要像那兩個日本的探員一樣,一定要問出所以然。現在感覺好像派坐在病床上,被大家的眼睛盯著看,我到底是要講什麼東西。

  記:《少年派》在國內的票房非常好,已經超過三億,現在的票房超出您的預期嗎,您之前對國內的觀眾看這個片子有這麼大的預期嗎?

  李:超過了我的預期。我記得宣傳的時候福克斯的人還給我打了心裡准備,說這個片子很好,都很喜歡,但偏文藝一點,所以我沒有這麼高的期待。不過現在票房很好,當然是很高興。感謝大家的支持。

  記:片子出來之后有人拿你跟男主角對比,感覺很像,那時候找他的時候是不是往自己很相像的方法找?

  李:我想在我寫劇本描述這個角色的時候,已經有這種心情。我選的時候考慮的是他是不是好演員,有沒有好人緣,上不上鏡這是職業上的考量,但有一句話也說,男導演選男主角的時候選自己的樣子,比自己更漂亮一點的,作為我們的代表,這種心理可能也有一些吧。電影表達的是自己的想法、品位、情感,找到跟自己氣質相近的,形象更帥一點當然更好了。

  記:《少年派》美得令人印象深刻。在講求生的故事中,您加入這麼多美的分量,怎麼考慮的?

  李:我覺得需要這麼美。第一個故事,電影大部分講的故事是鋪陳敘述,描述這個很生動的故事。我拍了很多,有些不是那麼絕美,可是后來我發現為了最后的爭辯,我必須把它當成抽象的美麗的故事,不能把它當成生存的故事。這個片子就是發生船難,這個小孩怎麼到岸,我們大家替他慶幸終於到岸,那是浩劫余生的故事。這個電影不是的,這個書也不是的,它是爭論的一部分,是派講的一個故事。在講故事的時候動機是有一定神秘性,美的渲染面是很需要的,跟第二個故事形成很大的對比。我在拍電影的時候,希望觀眾驚艷的動機都是有的,我覺得這個片子是需要的,對最后結尾的爭論是很有力據點。

  談信仰

  電影的主題不是宗教

  記:派在電影裡有一句話,因為他有三個信仰,他說信仰就像一棟房子,裡面有好幾層,每層有屋子,其中還有懷疑的空間。您本人對待信仰的觀點是什麼樣的?

  李:我覺得信仰對人生很重要的,因為人生可以用科學証明,可是手眼能夠觸及到的東西非常有限,你不能証明精神層面上的東西,以道德來講懸而又懸的東西,理想和感性需要結合,不然人生是非常空洞的,破碎的,是混亂的。我覺得有信仰是好事情,但信仰是不是宗教追求,這不是這本書或者是片子討論的。宗教這個故事裡面也是一個鋪墊,什麼都可以接受,也等於什麼都不接受,這個我覺得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面對上帝,要思考上帝是什麼,信仰是什麼,心靈是什麼。我一直不覺得片子或者是書的主題在宗教,要講的其實是在心靈上的追求,宗教只是輔助。

  記:您之前說過希望這個電影能引出很多美好的情感。很多觀眾看完電影之后,看到人性中惡的一面,這是您所希望的嗎?

  李:那只是我一個講法,拋磚引玉,情感有時候是復雜的。西方觀眾比較樂觀比較直觀,他們說其實有這樣的故事,有信仰的話還是可以過的很好,朝樂觀的方向,從這邊講是美好的情感。美好的情感是個人的選擇,看你怎麼看。每個事情都有陰陽兩面,看你怎麼取決,個人的選擇是什麼,而不是上天給你一切都是美好的。

  記:看好萊塢報道,說您和昆丁和本阿弗萊特開了一個圓桌會議,你們幾個在會上說了一些什麼,《少年派》的奧斯卡公關現在進行的怎麼樣?

  李:那個圓桌會不是我們召開,而是我們被叫來開這個會。通常碰到那個情形會有點害羞,不知道談什麼,主持人拋出一個東西大家就談,我口才不是特別好,不太愛講話,我在那個會上講的東西很少。我本身不是很想去,可是沒辦法,它是奧斯卡的公關活動。它那麼抬舉你,把今年的熱門導演都找來了,所以就去了,還照了集體相。能得獎的話是很大的榮耀,全世界都在看,我們的藝術也不比別人差,我們都會盡量爭取。為了團隊,都想自己得獎,很有面子。

  揚子晚報記者 馬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