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衛視公布跨年演唱會陣容 又到考驗遙控器的時候--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各衛視公布跨年演唱會陣容 又到考驗遙控器的時候

莫斯其格

2012年12月07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莫文蔚

  王力宏

  蕭亞軒

  羅志祥

  萌翻網絡的“蘑菇小酥”組合。  邵權達攝

  鳥叔

  近年來,每逢年底,各大衛視都要打響名為“跨年”的收視戰爭。但在今年,距離2013年隻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不少衛視還是靜悄悄,這讓觀眾很訝異:難道,今年衛視不玩跨年演唱會了?事實上,在江蘇衛視率先宣布跨年陣容之后,湖南衛視、東方衛視、天津衛視也在近日陸續放出風聲,不會錯過今年跨年演唱會之爭。昨日,廣東衛視也高調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汪峰、吳克群、林峰、迪克牛仔、鄧麗欣等明星會加盟跨年晚會。

  幾家較有影響力的衛視各出奇招,對於觀眾來說也是個糾結事:看來,又到了考驗電視遙控器的時候!

  今年跨年怎麼玩?

  “不燒錢”成時尚

  江蘇衛視上月率先宣布跨年演唱會的消息后,各地衛視紛紛跟進,跨年大戰正式打響。讓人意外的是,經歷了幾年瘋狂哄抬明星跨年出場費后,“不燒錢”似乎正成為跨年演唱會的新時尚。一貫高調的湖南衛視這次打出“跨年不燒錢”的口號,不少衛視也紛紛祭出省錢招數:不做成明星演唱會的形式,用自己培養的藝人代替身價翻番的大牌明星,增加與觀眾的互動……據悉,請自家藝人,電視台僅需支付很少的勞務費,相比動輒上百萬出場費的大牌明星無疑“便宜”很多。

  不過,也有衛視高調而行。昨日,廣東衛視就宣布,今年跨年歌會明星陣容大幅加碼,斥資千萬集合當紅巨星鼎力坐鎮。廣東衛視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說實在,每年此時歌手的價格都特別高,比平時漲一倍,但貴就貴點吧!我們要做好跨年品牌,通過這樣的方式展現電視台的制作實力。”

  江蘇衛視也強調依然對明星陣容和制作有嚴格標准。對於跨年演唱會的投入,江蘇衛視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制定一個科學的預算,然后在可控的范圍內進行投入。

  差異化路線

  以往跨年晚會拼明星陣容,今年各大衛視則強調“差異化路線”。

  其中,江蘇衛視極力凸顯“情感元素”,邀請明星版“老友記”——在已公布的出場明星中就有不少曾多次登上江蘇衛視跨年的舞台,比如周華健、林宥嘉、林俊杰、莫文蔚、蕭亞軒等﹔湖南衛視把跨年晚會延伸為“跨年周”﹔天津衛視召集明星“全女班”陣容﹔廣東衛視強調參與性、互動性﹔湖北衛視玩明星組隊PK。

  回歸本地

  今年跨年演唱會還有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往年喜歡選擇在外地辦跨年的衛視,今年紛紛選擇回歸。其中,曾在廣州、武漢等地跨年的江蘇衛視,今年第三次回到了南京﹔此前連續幾年在廣州跨年的湖南衛視,今年也將陣地回歸長沙。

  直播少,錄播多

  對於今年跨年晚會的播出方式,有傳聞稱江蘇衛視將採用錄播、連線的方式,該傳聞被江蘇衛視大力否認。江蘇衛視方面宣布,今年還是會全程直播,並拒絕明星“跑場”。不過今年還是有不少衛視選擇了錄播的方式。同樣強調“全程直播”的廣東衛視方面也表示:“如果採用錄播的方式展現不了跨年的感覺。”

  廣東衛視:

  巨星草根同台獻唱

  跨年大戰即將打響,昨日,廣東衛視宣布跨年陣容。據悉,晚會將於12月31日晚8時至2013年元旦凌晨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近五小時不間斷直播。記者獲悉,晚會不對外售票,將全部使用贈票方式。

  據悉,目前確定演繹陣容包括:音樂才子汪峰、實力歌后楊千女華、情歌王子吳克群、人氣偶像林峰、咆哮搖滾迪克牛仔、偶像女郎鄧麗欣、雪域公主旺姆等,並邀請全能藝人安琥擔綱主持。

  據透露,今年還會通過海選的方式網羅優秀草根歌手,目前已確定登上跨年舞台的包括萌翻網絡的可愛搭檔“蘑菇小酥”組合、以滄桑嗓音完美演繹《北京北京》而喚起無數追夢網友心酸往事的“最感人女聲”黃曉珊等。

  江蘇衛視:

  強調“不連線、不跑場、不假唱”

  江蘇衛視早在上月就高調公布了十七組明星陣容,包括五位華語歌王周華健、王力宏、羅志祥、林俊杰、林宥嘉,四位歌后蕭亞軒、林憶蓮、莫文蔚。另外讓觀眾眼前一亮的是很多當紅歌手將組團,包括任賢齊、黃品源和阿牛組成浪花三人組,黃小琥、蕭煌奇組合現場。

  江蘇衛視確認,演唱會將採取“三不原則”,不連線、不跑場、不假唱。公布的藝人全都和江蘇衛視獨家簽約,將來到現場表演,而不是隔空連線的方式。

  在跨年演唱會的表演方式上,江蘇衛視透露,蕭亞軒將攜數套“超能戰衣”現身——這批“超能戰衣”是從蕭亞軒自掏腰包500萬港元為其2012年度大碟《愛無畏》量身打造的10套天價戰衣中挑選出來的。

  湖南衛視:組合“跨年狂歡周”

  今年芒果台將集中王牌欄目和跨年夜品牌打造4+1的狂歡周概念。據介紹,湖南衛視真正的跨年將從12月25日持續到2013年1月1日,屆時《百變大咖秀》、《女人如歌》、《天天向上》、《快樂大本營》將各自打造一台跨年特別節目,再加上12月31日晚的跨年狂歡夜,打造前所未有的狂歡周。

  天津衛視:“全女星”上陣

  天津衛視透露,今年無論是從明星嘉賓還是節目內容都是“全女性”主題:打造2013中國“最美”跨年夜。

  首輪嘉賓名單中包括楊瀾、趙雅芝、韋唯、倪萍、大宋佳、寧靜、周海媚、溫碧霞、蔡少芬、汪明荃、劉曉慶等。據悉,每位到場明星除了分別為《中國麗人》進入最后角逐的八位麗人進行美麗闡述之外,還將“穿越時空”回到不同的年代再現經典。

  東方衛視:重磅組合空降

  據悉,東方衛視跨年演唱會力邀多個重磅組合登場。目前搖滾天團五月天已正式確認加盟“夢想正能量”東方衛視2013年跨年晚會。此外,東方衛視與美國當紅樂隊魔力紅和韓國著名組合Bigbang的磋商也正在進行。

  湖北衛視:中外音樂人共同狂歡

  湖北衛視也宣布加入跨年陣營。據悉,湖北衛視“2013新年環球狂歡夜”節目形式將沿襲王牌節目《我愛我的祖國》,採取中外歌手組成兩大方陣同台PK的形式。庾澄慶和瑞典搖滾鋼琴大師羅伯特·威爾斯作為中外雙方隊長得到湖北衛視“預算無上限”的承諾,將在全球范圍內“招兵買馬”,邀請歌手加盟助陣。

  觀察:

  國際大牌

  都是煙幕彈?

  最近,網上充斥著各種跨年晚會的消息,大牌明星的動向尤其受關注。據不完全統計,江蘇衛視、湖南衛視、東方衛視都被傳已向今年紅遍全球的鳥叔遞出橄欖枝。此外,歐美樂壇小天王賈斯汀·比伯在跨年大戰中曝光率也不低。除了這些海外明星,王菲、四大天王、小虎隊、F4這些話題度極高的明星,也幾乎個個中槍。

  事實上,跨年打國際牌是慣例,但大牌爽約也是慣例。就像今年的越南“洗剪吹組合”和韓國鳥叔,雖然電視台一直放出風聲,但至今還沒有哪家衛視宣布已跟他們簽約。因此,所謂國際大牌要來中國跨年的傳聞,也許將再次被証實是電視台的煙幕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