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反腐"成當下搜索熱詞 網民代替不了專業機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反腐"成當下搜索熱詞 網民代替不了專業機構

2012年12月07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百度日前發布了2012年度搜索風雲榜。據悉,該榜單來源於網民使用搜索關鍵詞的統計數據。今年的榜單中,不乏“中國好聲音”、“屌絲”這樣的社會文化熱詞和網民用語,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圍繞懲治腐敗的相關話題也成為今年網民搜索的關鍵詞。

  去年政務微博“遍地開花”,被稱作是政務微博的元年。而今年,互聯網特別是微博的主色調——“網絡反腐”特色鮮明。網絡時代,人人都有一個“麥克風”。從“表哥”、“房叔”、“車爺”的落馬,再到“雷政富不雅視頻”、“單增德離婚保証書”等熱點事件,“網絡曝光——紀委介入——查實處理”已經成為腐敗案件查處的一條重要路徑。

  與傳統媒體相比,網上舉報擁有速度快、影響大和低成本、低風險等特點。一方面,通過網絡舉報材料,公眾能夠從碎片化的信息拼湊出事件的大致面貌﹔另一方面,大量網民的圍觀,容易形成強大的輿論場,又能夠倒逼反腐的進程。這其中,“雷政富不雅視頻”網上曝光后63個小時其當事人即被免職,就是一個很好的証明。

  但是,在網民看來十分給力的“網絡反腐”,其實也是把雙刃劍,除了其中或多或少含有偶然性、娛樂化的成分之外,“誤傷”也時有發生。比如,被網曝“擁有24套房產”的“房嬸”,經查實,隻不過是一名普通工程師,其6套房產也都是合法所得。還有近日被曝光的某縣委書記擁有9名情婦的“丑聞”,也很快被官方查証“嚴重失實”。

  網民反腐畢竟代替不了專業的反腐機構。首先,作為舉報人,網民來自各行各業,其經歷和受教育程度也千差萬別。由於網絡的匿名性,舉報材料的來源和真實性往往難以考証,網民也不用對自己引用和轉發失實的信息負責﹔其次,有時僅通過“辨認”一副眼鏡、一包香煙等來判斷某官員是否腐敗,也多少有些牽強。甚至有些網民在爆料中還夾雜著不良動機和情緒,讓網絡反腐的權威性和客觀性大打折扣。

  推薦理由:

  “網絡反腐”成效顯著,不少腐敗官員在這個“照妖鏡”下現出了原形。“網絡反腐”誕生之初,就貼上了草根化的標簽。它是來自民間,有別於正常反腐制度的另一種模式。“網絡反腐”的弊端也開始顯現:一方面,網絡舉報往往夾雜著虛假信息,令網民真假難辨﹔另一方面,網民習慣沉醉於“網絡反腐”所帶來的快感之中,而忽略了程序的正義。

  中央近來把反腐敗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如何做到官方與民間反腐力量的無縫對接,並將“網絡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軌道,是眼下亟需解決的問題。(楊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