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營銷神話遇危機 狂熱"米粉"瞬間變"米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小米手機營銷神話遇危機 狂熱"米粉"瞬間變"米黑"

鄢光哲

2012年12月07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幾天前,雷軍發了一條微博。在一天之內,微博評論數和轉發量已達6000多條。該條微博隨即設置了用戶權限,已經無法評論,所以評論數也止步6000條。

  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李易發微博評論說,雷軍的微博“11月29日中午12點,15萬台小米手機2,20萬台小米手機1s”頃刻間斬獲數千條評論,其中不少是負面評論。李易表示,雷軍應該反思一下,千萬別把“發燒友”當“粉絲”。稍有差遲,“米粉”立馬變“米黑”。

  小米的營銷在國產手機市場是個神話,媒體的廣泛關注、粉絲的狂熱歡呼、出貨即銷售一空,這些曾經只是蘋果手機享受到的待遇,在小米身上展現時,所有人都驚嘆雷軍一夜之間走上神壇。

  不過,蘋果也有被“果粉”吐槽的時候。那些曾經讓其他廠商羨慕不已的眾多小米手機的忠實粉絲,原來並沒想象中的那麼忠誠。

  三駕馬車漸失動力?

  MIUI系統(小米手機操作系統)、米聊軟件、小米手機硬件,被稱為小米公司的三駕馬車。前者為小米手機提供了軟件的支持,更是積累了大量用戶做了市場的鋪墊。MIUI可以說是小米三駕馬車中最早、最成功、最具口碑的產品,本應是建立小米文化的核心產品。

  MIUI是小米推出手機之前,就已經在耕耘一款Android操作系統。根據中國用戶習慣,重新設計了操作界面,以求更符合國人的使用習慣和心理習慣。在小米手機發布之前,MIUI據其官方宣稱已經積累了數百萬的用戶。正是這部分用戶構成了早期“米粉”的核心。

  讓人感嘆的是,正是因為一次MIUI主題收費事件,狂熱“米粉”瞬間變成“米黑”。

  11月初,當小米手機用戶進行了一次系統升級之后,發現在下載更換手機主題的時候,質量高的主題都需要付費了。讓很多用戶覺得“不爽”的是,不但以后下載需要付費,連之前下載過的主題也不能使用了。收費並不高,一兩元人民幣。但就是這個免費變收費的嘗試,讓MIUI官方論壇裡曾經“忠誠”的用戶爆發出強烈不滿,甚至揚言拋棄MIUI。

  隨著互聯網企業開始爭奪刷機市場,試圖從源頭上掌握影響力,MIUI的日子也開始不好過了,因為它不是不可替代的。像騰訊與360為爭奪刷機精靈就已經打得熱火朝天,用戶也積累到了數百萬的量級。在國內的互聯網市場,起得早不一定有虫吃,往往是早起的虫子被鳥吃。

  最早進入市場又被大鱷吞噬的是米聊。現在智能手機中即時通訊軟件已經是裝機必備,而第一個前來爭搶這個市場的便是雷軍旗下的小米公司,小米在2010年12月推出了聊天軟件“米聊”,成為當時智能手機玩家圈子裡最火的一款軟件。但是好景不長,具體有多短呢?是兩個月。

  兩個月后,騰訊以其強大的復制能力推出了同樣功能的軟件——微信。2011年8月,微信的用戶數突破1500萬,迅速崛起成為該細分市場的老大,而米聊彼時隻有500萬用戶左右。當月,微信添加了“查看附近的人”這一陌生人交友的功能之后,完成了對米聊的致命一擊,兩者的用戶數急劇拉開,從此不再具有可比性。

  目前微信早已是過億用戶的量級,米聊則奄奄一息,用戶的活躍度甚至已經無法和2011年9月才進入市場的手機應用“陌陌”相比。

  小米公司最核心的手機業務,則隨著小米2的推出,被放在了“聚光燈”下,成了眾矢之的。10月30日,首次開放購買的小米2不到3分鐘內便被一搶而空。然而僅僅5萬台的供貨量讓足足等了兩個半月的用戶非常不滿,很多用戶指責小米是在賣“期貨”手機。11月29日,15萬部小米2手機又在1分鐘43秒內搶訂完。但用戶的不滿並未隨之平復。

  神話難以復制

  小米公司在2011年8月推出第一款小米手機,走高配置低價格路線,並模仿蘋果,在國內廠商中首度大膽推出預售購機業務,並取得很好的成績。一年多來,基本每次預售都能在短時間內被清空,並且屢次刷新最快時間記錄。小米手機銷量已達500萬台。

  隨后有人統計說,絕大多數用戶是在小米一代手機正式發布后等待長達10個月的時間,才能真正花1999元買到小米手機,前4個月發貨量佔總發貨量不到10%。而這10個月中硬件成本已經大幅降低,當初的低利潤配置已經變成暴利。

  這樣的銷售業績當然會讓業界其他廠商眼紅,並加入這一爭奪戰。所以在小米2推出時,市場已經和一年前完全兩樣,以至於讓人懷疑小米2已經無法復制小米1的神話。

  小米一代1999元的價格確實顛覆了當時智能手機的定價,當時這一價格在市場上隻能買到配置簡單的低端智能手機。今年則完全不同,華為四核版榮耀2,定價1998元,同樣是高配置低價格的手機打的廣告是“現貨”,很明顯是針對缺貨狀態中的小米2而來。

  10月28日,Google發布了Nexus4。盡管這款手機的行貨版很難在中國市場上出現,但其299美元(約合1900元人民幣)的定價,向公眾和業界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2000元人民幣在市場上就可以買到高配置的安卓手機。

  除了Google、華為,其他手機廠商也加入了這場戰爭,聯想、酷派、海爾、夏新、中興以及小辣椒、小旋風、大可樂、大黃蜂,不管是有名的沒名的,都一古腦開始低價高配的策略,而且性價比都和小米2有的比。

  距離小米二代手機發布已經過去差不多3個月,但是直到現在,當初滿懷希望的“米粉”已經在調侃它是隻存在傳聞中的產品。以至於對每一輪的搶購盛況感到麻木,因為絕大多數人沒能拿到它,沒有見到它。從之前很多人質疑小米模仿蘋果進行“飢餓營銷”,到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指責的小米“期貨”,“供不應求”的小米手機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