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長尾夾讓網友“靈光乍現” 爭晒精彩使用竅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萬能長尾夾讓網友“靈光乍現” 爭晒精彩使用竅門

2012年12月10日09:5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懸挂著夾本子

  方便隨身攜帶小物品

  固定筆記本

  固定手機,拍視頻不累

  固定啤酒防止滑動

  夾子除了能夾東西還能做什麼?近日,知乎網官方微博發布的一條如何讓“長尾夾”拓展出無限可能的網帖引來數萬網友的轉發和互動。當網友們看到,可以在超市、文具店花點小錢也能買到的“小東西”,竟可以不斷變換“角色”,大家紛紛感慨,隻要肯動腦,生活中有更多的竅門。一個夾子引發的智力大碰撞也在網上傳播起來。昨天,截止到發稿,揚子晚報記者在網上看到,僅一個長尾夾就被挖掘出了近50個應用方法,而且還在不斷增加……

  揚子晚報記者 張 筠

  百年前的小發明 如今不斷演變成“新發明”

  曾經,人們常用大頭針來把紙頁固定在一起。但針會損害紙張,還會因刺破手指頭。1901年,挪威發明家約翰·瓦勒提出了金屬絲紙夾的專利申請(由於挪威沒有專利申請體制,所以,瓦勒在德國申請了專利權)。幾乎與此同時,幾個發明家也提出了類似的設計。此后發明家不斷改進夾子的外形,並最終制成了如今的長尾夾(也叫燕尾夾)。長尾夾由一個彈簧片夾體和兩個較長的尾柄彈簧鋼絲卡構成,夾體為一次成型的彈簧鋼片,尾柄是鋼絲制。夾好文件后鋼絲卡可以放平,便於文件堆放,節省空間。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為人們的生活帶來非常大的便利,可以稱得上一件偉大的發明。但如今這個小家伙被開發出了無數新發明。

  “長尾夾除了夾東西還能干什麼?看了網友們的回答才知道,長尾夾成為一種常見的文具,絕對是有原因的。話說,你還知道哪些好用法?”12月8日中午,知乎網官方微博發出了一條總結性質的微博,講述了近10個長尾夾的不同應用。發帖人介紹,這些創意都是從各類網站上收集來的,這個百年前的小發明如今不斷被人們再“發明”,發掘成一個又一個的新發明。

  萬能支架、相框、小錢包 長尾夾變身驚詫網友

  記者看到,夾子的新應用五花八門。喜歡用智能手機看電影的人,如果將兩個長尾夾面對面夾在一張紙上,一個手機固定架就誕生了。看電影或拍照片的時候就不用費力舉著手機。如果你想要用手機拍照的時候拍得更清晰更專業一些,也可以DIY把長尾夾組裝在三腳架上,使你的智能手機立得更穩。不僅作為支架,長尾夾還能代替相框。如果手邊有幾個小號的長尾夾,那麼用它們來展示照片或夾便簽再好不過了。隻需要把照片夾在夾子上,立在桌上就可以。如果站不穩的話,用雙面膠就可以把夾子固定住。

  除了用來休閑娛樂,長尾夾還是家務勞作的好幫手。把海綿擱置在洗手台邊緣的話,海綿潮濕的底面會產生霉菌,但一個長尾夾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隻要用夾子夾住海綿並且豎放起來,海綿就會干燥得更快,而且更耐用。當然不要忘了長尾夾最基本的用途:夾東西。找不到保鮮袋夾的話,用長尾夾來夾薯片袋吧。擠牙膏麻煩的話,把牙膏底端卷起之后用長尾夾夾住。

  網友們感慨實用性最強的是“收納連接線和電線”這個功能了。和纏在一起的連接線戰斗有時很讓人頭疼,但用長尾夾可以保持連接線整齊。不管是夾起來存放,或者挂在桌邊,或者來繞耳機線,長尾夾都可以幫助你避免連接線打結。

  國外有長尾夾活用大賽 激發人們發掘生活的小智慧

  “此帖太實用了,我以前隻會用來夾單子,實在太弱了。”“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面對夾子的妙用,網友們紛紛感慨夾子也有大用途,而更有細心網友翻出了國外網站曾舉辦過的一個長尾夾活用大賽,各式新鮮應用讓網友們大呼強大。其中,比賽最后的獲勝者是一個組合使用方法,小夾子套在大夾子上面,然后將大夾子夾在板台的邊緣,小夾子就可以用來挂或者夾東西,而這個組合最方便的地方在於,按一下大夾子就可以鬆開小夾子。

  “這個小夾子套大夾子的應用太方便了,我立馬照樣做了一個。”知乎網發布的微博引來數萬網友的轉發和更帖,除了有人嘗試新鮮應用外,也有很多人在分享著自己的長尾夾使用技巧,截至發稿,揚子晚報記者在網上看到,僅一個長尾夾就被挖掘出了近50個應用,而且還在不斷增加。而受到“萬能的長尾夾”的影響,網友們還在分享著其他門類的生活技巧,有網友感慨“隻要肯動腦,生活會有無數竅門等待挖掘。”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