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莫言領獎流程細節:收獎金支票 將穿燕尾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莫言領獎流程細節:收獎金支票 將穿燕尾服

2012年12月10日09: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今天23點30分,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將在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正式領獎。

  流程解說

  頒獎儀式將於斯德哥爾摩當地時間16點30(諾貝爾逝世的時刻)開始。除諾貝爾和平獎外,所有的獎項都在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舉行。

  在各位嘉賓對觀眾發表陳述演說之后,頒獎正式開始。在音樂伴奏和鮮花陪襯下,瑞典國王將分別向獲獎者頒發一份有題詞的証書、一枚帶有諾貝爾頭像和銘文的金質獎章、以及一張獎金支票。

  儀式結束並且皇室成員離開講台后,得獎者的家庭成員和同事將涌入講台,對他們進行祝賀。

  隨后,諾貝爾獎晚宴將在19點(北京時間11日凌晨2點)於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參加宴會的包括當年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及家屬,還有瑞典國王、王后、議會成員等人。

  座位安排

  此前據媒體報道,莫言的座位是左邊7號,和日本的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相鄰。

  離講台最近的座位主要為獎項得主的家人、獎項頒發機構代表、瑞典政府和國會(議會)官員以及外交使節團保留。

  講台上將為瑞典皇家科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大會和瑞典學院成員、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成員、以及往屆諾貝爾獎得主等布置大約95個座位。本年度將有至少18名往屆諾貝爾獎得主參加儀式。

  最前面的位置則保留給2012年度的諾貝爾獎得主以及瑞典皇室成員。

  音樂伴奏與現場裝飾

  屆時,斯德哥爾摩皇家交響樂團在艾森巴赫的指揮下為整個頒獎儀式進行配樂。他透露,音樂會中將出現不少中國元素。除了與華裔小提琴家陳銳合作外,樂團還將演奏《霸王別姬》組曲及其他中國曲目。

  艾森巴赫表示,當天的音樂會曲目很多,除了演出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馬勒的第一交響曲《巨人》外,音樂會還有很多獨奏節目。比如一位美國鋼琴家會彈奏《藍色狂想曲》,來自美國波多黎各島的歌唱家將演唱斯特勞斯的一首詠嘆調。

  此外,為了對諾貝爾(晚年生活在意大利的聖雷莫)表示敬意,聖雷莫因佩裡亞商會為斯德哥爾摩的音樂廳和市政廳貢獻鮮花裝飾。

  本年度的音樂廳裝飾以暖色為主,從櫻桃色和桔紅色向淺色漸變。講台的前部用淺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裝飾。講台的后方則是各種大小的玫瑰花環、康乃馨花環、繡球花環、尼潤花環以及其他花環。中間部分,也就是諾貝爾肖像的后面,將用6000朵淺色的鮮花裝飾一面花牆。整個布置大約需要17000朵鮮花和葉子。

  焦點:莫言領獎穿燕尾服

  此前,關於莫言“領獎穿什麼”的話題,一度引發外界的激烈爭論。據悉,莫言准備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裝、西裝在內的5套服裝,以備不同場合的需要。

  莫言女兒管笑笑曾稱,父親“已備好燕尾服前往斯德哥爾摩領獎”。莫言的服裝設計師陳蓓也表示,頒獎禮那天莫言會穿燕尾服。且“在設計上盡量用簡潔的、隨意的線條,去體現中國文人的品位。其中,‘莫言’的名字會體現在每一套禮服上。當時,莫言老師在試穿服裝時,就體會到了我想表達的語言,他非常滿意。”

  面對外界的批評和議論,莫言顯得很淡定。他表示,服裝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這根本不算一個大不了的問題。

  “中國有中國的民族服裝,其他國家有其他國家的民族服裝。這就是一個個人喜好。另外,我也會按照當地人家的要求來著裝。比如我們現在有很多會議規定,著正裝、或者可以著便服,也都有要求。還是遵照人家典禮的有關要求,入鄉隨俗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