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神三人組”歲末發威 不笑?看你能憋多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囧神三人組”歲末發威 不笑?看你能憋多久!

徐紹娜

2012年12月10日08:11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新快報記者 徐紹娜

  由徐崢\王寶強、黃渤聯袂主演的喜劇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簡稱《泰囧》)將於12月12日上映,帶著重磅“笑彈”加入賀歲檔。日前該片在廣州試片,“囧神三人組”果然威力巨大,當天影廳爆滿,連過道都要搶著坐。試片過程,搞笑、人妖、基情、驚險多種元素輪番轟炸,全場觀眾爆笑不斷,有的更表示笑到“飆淚”、“冒汗”,差點“頂不住”。而導演徐崢也對影片自信滿滿,表示“票房過5億就拍續集”。

  囧神篇

  三人組合:泰國傳奇還是土豆燉蘑菇?

  有了《人在囧途》的鋪墊,徐崢和王寶強的搭檔一開始就備受期待,王寶強還提議給組合取名“泰國傳奇或土豆燉蘑菇”。而加上另一個喜劇咖黃渤后,用徐崢的話說,這次是“囧囧有神”了。影片笑點密集,黃渤一出場就開始有笑聲,王寶強飾演的王寶亮相后就更加不可收拾。除了黃頭發、紅褲子和刺?包的造型相當扎眼,這一次他的“囧功”也升級了:“第一次,王寶強施展‘如來神腳’,用大腳丫子抓住了煙灰缸,全場都笑到不行﹔第二次,王寶強用做蔥油餅的手法給黃渤做了泰式SPA,我笑到抽筋﹔第三次,王寶強‘拍婚紗照’,哆哆嗦嗦伸出兩個手指比剪刀手,眼淚直接就出來了。”看完片的觀眾在講述片子笑點時仍回味無窮。

  更有意思的是,王寶強與徐崢的“基”情。王寶強在日記中描述和心中女神范冰冰出游的甜蜜時,寫的都是和徐崢經歷的事情,“你是不是要和我分手”、“昨天我們還睡一個房間,你是不是要拋棄我”等台詞也“基味甚濃”,而兩人數次對罵互毆后,王寶強又舍身救徐崢,徐崢也放棄幾億的合同拼命完成王寶強的“旅游清單”,不少觀眾都驚呼“這才是真愛啊”!

  受難篇

  圍追堵截:有比被毒蛇咬PP更怕的嗎?

  王寶強說,“徐崢和我在一起,沒怎麼幸運過,不斷的囧事,挺倒霉的,兩個倒霉蛋子。”其實王寶強還說得輕了點,徐崢不僅是“沒怎麼幸運過”,而是根本就在“受難”。

  從飛機上遇到王寶開始,徐朗就沒好果子吃。先是接收地圖收到一半的時候,被王寶叫來空姐強制關機﹔然后買了網卡在火車上繼續收圖片,王寶又因徐朗不接老婆電話頓時義憤填膺生給他掐掉了﹔潑水節上,王寶嚷著要給徐朗洗腦,一桶水就倒在了他電腦上,冒煙報廢。

  當然,以上只是噩夢的冰山一角。三人在無意間遇上文物販子后,遭遇了圍追堵截,上演驚險逃命。突圍后,徐王兩人又要面對黃渤的追擊,一同摔下激流中,被撞得血肉模糊授權書也毀了,這時一條毒蛇又沖上來對著徐朗的PP就是一口,徐朗光著?讓王寶給他吸毒血……緩過來后他又哭又笑,自比唐僧,而王寶就是被派來給他罪受的“紅孩兒”:“這是比西天取經還難啊……”連番的囧事把觀眾雷得外焦裡嫩,現場笑聲此起彼伏。雖然狗血、苦情,但正如徐崢自己說的,“觀眾在看到他的一連串慘狀后,就會慶幸受苦受難的還好不是自己,會笑得很開心,所以苦點也值得。”

  台詞篇

  “寶式金句”:人妖是人生的嗎?

  港式笑料愛用“屎尿屁”,而“囧系”電影的台詞則多是些讓人哭笑不得的“金句”,這些金句常出自“二到無窮大”的王寶強之口。他飾演的王寶“內心純淨、極其善良”,所以一跟商界精英徐崢對話,立馬就“笑果”凸顯:“我媽說,無功不受祿”、“你媽沒教你:恭敬不如從命嗎”、“我媽說,得饒人處且饒人”﹔“你腦子進水了”、“你怎麼知道的”……此外,王寶的熱情也常讓人“頂唔順”。如影片開場不久,他在飛機上教育徐崢坐飛機要關手機,還非常大度地說:“沒關系,我第一次坐飛機的時候也不知道。”這一跟前作相呼應的台詞立馬讓現場笑翻﹔然后他又拿出了“旅游清單”,熱情推薦:“去泰國一定要看泰姬陵。”徐崢隻好回應:“泰姬陵在印度。”最后,王寶因為看不懂徐朗“一會敵一會友”的行徑,還憤怒地飆出了一句:“你到底什麼星座的,人格太分裂了。”

  此外,泰國特色人妖也讓王寶十分困惑,一路上不停發問:“人妖是男的嗎”、“人妖是人生下來的嗎”……他和徐朗還在電梯裡為眼前的泰國美女是不是人妖爭論打賭,結果對方走出電梯時接了個電話:“喂,快到了,電梯裡有倆2B。”

  【網友聲音】

  @藤井樹小姐:《泰囧》實在太好看,太好笑了!笑到肚子抽筋,淚眼婆娑。什麼鬧心的事全都拋腦后了,笑成個傻逼,還是止不住在笑。王寶強絕對是奇葩!回家看到胖先生養的一盆仙人掌,我特麼又笑了十分鐘。艾瑪,我不行了!謝謝徐崢拍了個好片,太牛了!

  @老李卅一:在喜劇奇缺的2012年,《泰囧》真是全方位地透著一股牛逼閃閃的氣質。

  @藤井謙Roman:節奏緊湊,笑點密集。連番倒霉后頓悟的人生道理,也足夠動人。這才是賀歲喜劇應該有的樣子,最近的銀幕,也該樂樂了。

  現場直擊

  《泰囧》北京千人觀影他們仨還在繼續玩呢

  新快報訊駐京記者梁曉雯報道《人再囧途之泰囧》昨日在京舉行盛大首映禮,徐崢、王寶強、黃渤聯手出席,陶虹親情助陣,郝蕾、張靜初、吳秀波、管虎、梁靜、郭濤等幾十位明星嘉賓出席。首映1000余人同時觀看電影,全場爆笑頻頻。三位“囧神”互相調侃不斷,黃渤採訪中更是自爆“最大的遺憾就是我的戲份太少了”。

  談及戲中最好笑的一場按摩戲份,黃渤直言王寶強真的是在做蔥花餅,按完之后自己的脖子真的不好了。王寶強也笑稱“我全身力氣都用上了,黃渤那后背摸起來特別有手感”,王寶強抱怨自己最不能冷靜的就是與徐崢在河中漂流,“裡面全是大象屎,我一張嘴就灌滿了”。對於自己的假發,黃寶強也笑稱隻要拍動作戲就會掉,“最激情四射的戲都不知道掉了多少次”。至於自己用腳夾煙灰缸的戲,他也笑稱“我不用練,上腳就來,但是總出腳汗,我拍一次洗一次腳”。他也調侃徐崢稱“那個屁股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我的嘴是真的”。他更直言這次終於第一次見到了人妖,只是可惜沒有親自感受哪裡不同。

  當上公司高層的黃渤直言自己與徐崢、王寶強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我來客串就是加強喜劇形式感的,讓他們兩人囧上加囧,徐崢是線索,寶強來搞笑,我負責給他們壓力,他們兩搞笑是2.0,加上我就是2.0S”。黃渤笑稱這次拍戲前面幾場戲是自己從影以來最帥的樣子,過程中NG也不痛苦,這才是真正的喜劇,“最難的就是要有清醒的審美,不能比大家高太多,也不能比大家低,那樣就弱智了,隻能比觀眾高一點”。談起首次合作的王寶強,黃渤也直言“他特別賊,非常懂得如何把自己真誠的一面表現在鏡頭前搞笑”。被稱為第二個葛優的賀歲影帝,黃渤直言“這麼說我也不拒絕,隻能在能力范圍內做到最好,中國說到底還是缺乏好喜劇”。

  專訪

  徐崢:我想呈現“狼狽不堪但風景如畫”

  首次自導自演喜劇片,徐崢其實是做出了“犧牲的”,他說最好玩的角色給了王寶強,搞笑點落在黃渤身上,“他們倆是逗哏的,我是捧哏的。”而對於喜劇類題材,一向很有文藝范的他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覺得“好的喜劇首先是一個好電影,然后才是好笑的電影”,而他這次要呈現的就是一個“狼狽不堪但風景如畫”的故事,“當人囧到一定的程度,對靈魂未嘗不是一種洗禮。”

  好的喜劇首先是一個好電影

  新快報:為什麼這次會想把故事放到國外,而不繼續在中國?

  徐崢:拍《人在囧途》時,看過一個美國片子,叫《飛機火車汽車》,覺得創意很好,可以拍一個中國版的。有些影評人也說我們怎麼抄故事,但我覺得借鑒和學習是一個過程,如果做好了,能把它做得完全接地氣,本身是不很容易的一件事情,起碼我們是在老老實實地做類型片。當時我自己找了個速記,跟他聊劇本聊了三天,他把它打出來了。但后來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做成,就把那個故事給放下了。擱置下來后,我就到泰國去了一趟,就想何不做個在泰國的故事,沒想到一做就特別順利。其實現在中國電影可以加些異國風情元素,但不能因為異國風情就把落地感給做沒了。泰國,中國人去得太多了,所以雖然也有異國風情,但還是可以做得很接地氣。

  新快報:這次自己當導演,跟第一部會有很大區別?

  徐崢:電影最重要的還是人物,不管是李成功、牛耿還是徐朗、王寶,他們是具有代表性的兩類人物。我演的是社會精英,追求事業成功利益最大化的人,而寶強那個角色我希望不是簡單的草根,不是特別符號化的民工形象,我希望他代表一些新的價值觀,比如“我就是不要開連鎖店,我老老實實做好每一張蔥油餅”,也許他就比你更知道生命當中什麼是最重要的。當時美術指導問我給王寶強一個什麼定位。我說,我要一個陽光燦爛的2B青年。這是兩個人走一路的故事,外在是公路片,內在則是講人的關系。這是我一直想做的純粹的類型片。

  新快報:近些年你對這類題材的電影似乎有偏好?

  徐崢:我覺得現在喜劇被透支得太嚴重了,常有人說喜劇做得不好笑或是看不到劇作精良的喜劇。而我們小時候看《虎口脫險》這樣的電影為什麼好看?那些電影不是靠高科技的,而是它把故事做得扎實。喜劇得要有明確的主題,這個主題是具有主流價值的,哪怕是“人間自由真情在”這樣俗的,但你要把它做通,做得不做作、不說教。我現在就是選擇了這樣一個故事。

  新快報:那你認為怎樣才算一個好的喜劇?

  徐崢:好的喜劇首先是一個好電影,然后才是好笑的電影。如果你是好電影,但沒有那麼好笑,觀眾會原諒你﹔但如果你不是好電影,但你非要讓觀眾笑,這就變成了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所以,好電影得有好的故事、好的人物關系,不是說你會演小品和相聲,然后你來演這部電影就一定會好,最重要還是定義電影的人物,我們這部電影的笑料都是從人物關系出發的。比如我和王寶強的關系,找到這種感覺就可以百發百中地讓觀眾笑。

  我們這個片完全是為觀眾拍的

  新快報:《人在囧途》深入人心,會不會擔心《泰囧》被拿來比較或者口碑有偏差?

  徐崢:觀眾一定會做比較的,但我要做的事情是讓觀眾笑到忘了去比較。續集本身就很難拍,而我這個也不是續集,而是升級版,我相信觀眾在看這片的時候,會忘掉第一部。我們投入的力氣,包括在劇本的創作、制作上都比第一部要多很多倍。(有人認為片子的笑料沒有前作那麼自然。)哈,那他的欣賞水平就停留第一部了。我相信任何一個影迷、對電影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會看到兩部電影的水准在什麼地方。第一部有接地氣的東西,但劇本其實很粗糙,都是天災人禍,而這一次是做在人物上了。

  我和編劇討論的時候,我說我想呈現出一種“狼狽不堪,但風景如畫”,當人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沒錢沒地方落腳手機又丟了,對人的靈魂未嘗不是一種洗禮。這就是我的情懷,在泰國的時候我發現人生活的節奏很慢,小店也不豪華,發展也慢,但他們很有安全感。在泰國堵車,它就那麼堵著。不像在中國,人們都很著急、焦躁,會按喇叭各種糟心。

  新快報:首次做導演選擇了喜劇,是和你自己的一些人生感觸或思考有關嗎?

  徐崢:喜劇是一個形式,在觀眾接受程度上是有天然的優勢,我自己也是,買一摞各種電影我都會先看喜劇片,很輕鬆。對觀眾來說也是這樣,特別是年底在這樣的檔期,給觀眾一些輕鬆的感覺。可以說,我們這個片完全是為觀眾拍的,畫面的顏色、音樂、每一個橋段的節奏,都會安排得舒服些。其實我所有的經驗都來自於舞台劇,比如大笑過后一定會有休息的時間,我希望給觀眾看到他希望看到的東西,甚至看到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東西,那個時候他們就會很開心。

  我對做導演是沒有虛榮感的

  新快報:《人在囧途》宣傳時,陶虹就說你一定會做導演,那時你就有這個想法了嗎?

  徐崢:我對做導演是沒有虛榮感的,很多人會覺得當導演了不得,有一種虛榮在裡邊。但我知道做導演這個事情是個成長,其實就是個生產主任。不是說當了導演,我就是要轉行要升級,而是當導演要考量的東西越來越多,自然而然就會更清楚這個行業。沒導戲之前,我就是個創作型的演員,會考慮很多,我是認為如果覺得哪場戲不行就應該改劇本。但我沒有做戲霸,如果最后導演沒有採納我的意見,也沒關系,你是導演我聽你的。

  新快報:當了導演,會不會覺得很多事情更有話語權?

  徐崢:表達可以更充分一些,包括所有的細節,我能貢獻出的觀點可以更多一些,反正這個孩子是好是壞都是你的。其實我一開始就不是很專心的演員,要想完整地表達就還是要拍一部戲,但拍戲后我發現導演這工作好苦逼,演員拍完就可以走了,導演還要開會什麼的。

  新快報:最近幾部國產大片上映后,觀眾對馮小剛、陸川都有比較大的爭議,但對你大家好像還蠻寬容的?

  徐崢:因為我是新導演,是晚輩,所以大家寬容一點。但這個不是評判標准,別人有多喜歡你,可能以后如果做得沒有那麼盡如人意的時候,大家就會討厭我。我還是比較冷靜的,我當導演后,覺得每個導演都不容易。中國的觀眾和投資人都應該學會尊重導演,每個導演都想把自己想說的說了又能獲得更多的認同,但不可能所有的口味都能調和。

  ●王寶強心目中的徐崢

  跟黃渤合作,我們倆在一塊,就說比看誰長得丑,我們倆比來比去,誰都沒有那個徐崢長得帥,我們三個人在一起,徐崢是最帥的。所以我們說,徐崢是偶像派的。但說真的,我們三個人在一起拍攝的這種感覺,是特別的快樂,其實喜劇不是為了去演喜劇而演喜劇,最重要的是三個人站到一起,長得就喜劇,事件又很喜劇,所以我相信會是讓大家很開心的這種組合。

  ●黃渤心目中的徐崢

  寶強,我一直挺喜歡他的,我覺得他身上有與生俱來的那種質朴,其實那種質朴下面藏著的是他的智慧,寶強是很聰明的一個演員,而且他身上的那種特質性的東西,可能是別人很難代替的。徐崢之前合作過很多次了,大家私下也是朋友,經常會聊一些東西,我覺得導演方面的徐崢,他是很有才能的,他在很多地方比較清楚,對於整個電影自己想要的東西,在拍攝過程中,你能看到他十分的明白,十分的清楚,我覺得這個是難能可貴的,這種難能可貴在於一種表達方向的正確,表達欲的強烈,跟表達手段的不欠缺,他具備了一個好導演的各方面條件。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