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被問“你幸福嗎”幽默反問:你是央視的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莫言:以后要創作《紅樓夢》式小說

莫言被問“你幸福嗎”幽默反問:你是央視的嗎

2012年12月10日09:5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12月9日晚,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莫言應邀來到斯德哥爾摩大學參加活動,與研究者、譯者和讀者們就自己的作品進行交流。著名漢學家馬悅然和羅多弼教授也來到現場。

  朗讀《狼》和《生死疲勞》

  開場后,莫言首先朗讀了自己的短篇小說《狼》。在開始讀下一篇小說之前,莫言先拿了自己開了個小玩笑:“我要學習這位先生(瑞典演員約翰·拉巴烏斯)站起來讀。但是我不管是站著讀、還是坐著讀,都沒有他讀得好。”此后,莫言開始朗讀小說《生死疲勞》中,西門鬧被藍臉小鬼押著轉生回到人世變驢的節選。當他讀到西門鬧從在土路上看到“膠皮輪子冒著煙”的馬車一直到自己被小鬼一推變成“四蹄雪白”的驢以后,全場掌聲雷動。

  《紅樓夢》越解釋越糊涂

  莫言說,每個作家最終要探討的都是人性。人性是復雜的,千百年一代代作家一直在探討,到現在也沒探討清楚,所以要繼續探討。在被問及“歷史為什麼重要”的問題時,莫言巧妙地回答稱,因為我們活在歷史之中,所謂的現實馬上會變成歷史。“因此所有的現實都是歷史的延續”。莫言透露說,自己在寫小說時會忘記寫的是歷史還是現實。后來他才知道,他的小說既有歷史又有現實,是兩者的融合。談及“如果讀者不了解自己所寫的作品的思想時,會不會失望”的問題,莫言表示:讀者不一樣,我對讀者表示尊重,即使曲解也是可以原諒的。而且優秀作品總會被曲解,隻有主題明確簡單的小說才不會被曲解。“中國有部《紅樓夢》,中國人一直在解釋,越解釋越糊涂。所以高明的小說家會把思想藏在故事裡,把精力放在人物上,讓人物自己表達,所以有的小說充滿悖論。以后我還要創作這樣的小說。”

  再度被問“你幸福嗎”

  在活動的最后,一位身穿白衣的男生站起來提問,逗得全場哄堂大笑。“我的問題是,莫言老師你幸福嗎?幸福的源泉是什麼?我們該採取怎樣的方式獲取幸福?”

  莫言也被這個問題逗樂了。他反問道:“你是中央電視台的嗎?”隨后,莫言說:“我起碼今天很幸福,因為有這麼多的讀者來聽我講話。我看到這麼多年輕的臉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中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