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知名主持性侵兒童 不實報道自擺烏龍 

英國媒體丑聞連連公信難存

駐英國記者  李文雲  白  陽

2012年12月11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曾經,以“艦隊街”為象征的英國新聞業,以英國廣播公司(BBC)為代表的英國媒體,在全球新聞界佔據傲人地位,有著不可小覷的影響力。然而,就在短短一兩年內,從《世界新聞報》的竊聽丑聞,到BBC名牌主持人薩維爾利用職務之便性侵兒童丑聞,再到名牌欄目“新聞之夜”的失實報道,英國媒體接連成為“新聞甚至是丑聞制造者”。

  企業文化因性侵案遭疑

  今年10月,英國獨立電視台最早披露BBC已故著名主持人吉米·薩維爾40年間持續性侵兒童丑聞,將一樁隱藏良久、令人難以置信的惡行曝光。12月5日,又一名BBC著名主持人、現年82歲的霍爾因涉嫌性侵兒童被捕。BBC已証實,在調查期間將停止霍爾的工作。

  BBC大牌主持人的丑聞接連曝光,震驚了英國社會。人們質問,為什麼像薩維爾這樣作案數十年的惡魔,其惡行在他死后才得以揭露?而長期雇用他的BBC管理層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BBC“新聞之夜”欄目曾在去年計劃制作和播出揭露薩維爾性侵丑聞的紀錄片,但被該欄目主編突然叫停。英國民眾紛紛指責BBC有包庇和掩蓋罪行之嫌。而已被停職的主編堅稱,叫停節目不是為了掩蓋事實,只是出於編輯業務的考慮。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BBC的高層實際上打算把目前停職的“新聞之夜”節目主編當成“替罪羊”。一名BBC的節目主持人在社交網站上質疑道,“如果這位主編是整個丑聞中唯一負有責任的人,那看起來更像是隱瞞手法”。

  已經引咎辭職的BBC前總裁恩特威斯爾在接受英國議會委員會質詢之后不得不承認,議會委員會所關心的不僅僅是薩維爾的行為,而是BBC是否存在允許、寬容性侵害的文化。

  不實報道再毀公信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2日晚,BBC“新聞之夜”欄目播出了一條關於20世紀80年代在威爾士地區兒童福利院發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節目,影射前保守黨上院議員麥卡爾平性侵兒童。

  然而,事實表明,麥卡爾平並非節目中所提到的人物。於是,在該節目中對麥卡爾平進行錯誤指控的受害者麥斯漢姆和“新聞之夜”欄目,先后向麥卡爾平發表了道歉聲明,BBC還就失實報道同麥卡爾平達成了18.5萬英鎊的賠償協議。

  事件雖然平息,但是漏洞之多、前后反差之大,讓人記憶猶新。輿論指出,當晚的“新聞之夜”僅憑一名受害者的一面之詞就作出如此錯誤的推斷,很讓人疑惑其中是否有“飢不擇食”、轉移民眾視線的企圖﹔BBC一貫標榜的“公信力”更是令人懷疑。英國《每日電訊報》評論稱,“新聞之夜”急於用敏感的性侵未成年人的新聞調查節目挽回自己的聲譽,卻再次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麥卡爾平在事后接受採訪時說,BBC其實隻需打個電話稍微跟他確認一下,就不會弄出這麼大的“烏龍”事件。負責調查該事件的BBC蘇格蘭頻道主任麥格裡稱,“新聞之夜”的節目制作連基本的新聞核實都沒有做到。英國《金融時報》不無惋惜地稱,現在BBC的所作所為,離公眾心目中理想的媒體形象越來越遠。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