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音樂真人秀回歸歌者本質? 明星導師不再出風頭

劉瑋

2014年10月30日07: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導師不再出風頭,音樂真人秀回歸?

  《HI歌》盡管找來庾澄慶坐鎮,但他的職責只是篩選歌曲,最終的決定權全部都在網友手中。

  韓紅在《中國夢之聲》中已不再搶鏡,更多是在烘托選手。

  在第四季度的綜藝熒屏中,戶外真人秀集體發力。反觀自《中國好聲音》后,目前隻有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和央視三套《中國正在聽》兩檔大型音樂節目進入到觀眾視線中,下月初還有一檔主打“明星唱原創”的音樂真人秀《Hi歌》登錄騰訊視頻。轉椅、大牌導師,似乎成了近兩年的固定模式,而這一季度的音樂節目多少有些不同,選手本身得到了更大的重視。

  選手為主導師為輔

  歌者重回鏡頭中心

  第四季度僅有三檔音樂真人秀,但模式已不再是以往“轉椅轉身”+“話題選手”+“大牌導師”的老三樣。

  第二季《中國夢之聲》在形式上的最大改變莫過於選手從原來的清唱變成了伴奏演唱,試音會的地點也遷進了舞台。以以色列節目《Rising Star》為原型的《中國正在聽》,更將選手的命運全盤交給網友。一直以來在音樂真人秀中多半被導師搶走了風頭的選手,在第四季度的舞台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重視和被尊重。

  相形之下,《Hi歌》讓明星歌手唱原創新歌更是創新。這檔原版節目曾在荷蘭、俄羅斯等國家獲得收視肯定,節目核心落腳點就是“好原創”。每期節目中,六個與外界隔音的集裝箱式的Music Box裡,裝著六位原創音樂人,每人攜自己的好歌曲等待兩位頂級歌手的選擇。

  不再看臉尊重耳朵

  打造好聲音+好歌曲

  雖然“盲選模式”一直在努力給所有擁有夢想的音樂人提供機遇,但結果總會告訴你:勝利大多還是屬於俊男美女的,而且多半是有故事的俊男美女。記者了解到,在海選階段中,《Hi歌》挑選創作人的首要條件,就是作品足夠優秀,不聽故事,不看長相,音樂質量是決定入選與否的唯一標准。歌手演唱哪首歌,完全由自己決定,原創人也有選擇權,我的音樂要不要由你來唱。

  此外,《Hi歌》也和傳統選秀節目有很大不同,沒有評審,不設導師,在最初的選歌環節中,隻有音樂總監庾澄慶可以通過監聽設備全盤了解集裝箱內的現場實況,為“好聲音+好歌曲”的選曲方向和布局規劃把關,對入選歌曲進行第一道把關。庾澄慶要在錄制前聆聽超過100首候選歌曲,從海量歌曲中“打撈明日金曲”。

  ■ 觀察

  “互聯網基因”植入

  《Hi歌》《中國正在聽》以及天津衛視的《百萬粉絲》等節目都將“互聯網基因”列為節目的一大標簽。此外,本季《中國夢之聲》也敞開了多屏互動。在互聯網日益深度融入影視產業的今天,讓觀眾經過網絡多方渠道一起參與節目,已是大勢所趨。根據《Hi歌》流程,在歌手初選心儀曲目之后,每周會選出兩首單曲進行改編,由歌手聯手制作人一同打磨,在24小時內“改造”出新版本。之后,兩位明星現場各選一首,進行演唱PK。屆時騰訊旗下的互聯網全平台,根據用戶網絡行為進行大數據分析,進而得出結果,每期產生一首冠軍單曲。落選的歌曲也可以通過網友投票“復活”。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