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晨報:編劇為何抱團支持瓊瑤?

2014年12月15日07: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編劇為何抱團支持瓊瑤?

  關注事件:百位編劇簽名支持瓊瑤訴於正抄襲

  核心觀點:如果瓊瑤這個官司能獲得最終的勝利,也是對所有編劇的一個鼓勵,這樣的官司多了,哪怕小編劇也能運用法律武器為自己維權,那才是一個正常的業態。

  上周,百位編劇簽名支持瓊瑤訴於正抄襲事件成為熱點,在這長長的編劇簽名的名單中有不少昔日同窗和熟人,因此也格外理解他們此次舍身取義、支持遠在台灣的瓊瑤而不顧得罪近鄰於正可能引起麻煩的行為。“兔子急眼還咬人”,如果不是長期以來編劇們被輕視、被剽竊、被不給署名、被制片人各種無理由改稿退稿等等折磨成為行業常態,想必編劇們絕不會“群起”了。

  老舍先生在寫小說時曾說過“改我一個字天誅地滅!”這擲地有聲的發言大概可以代表寫作人的一種心態,每個寫作的人不敢說都是用心血去打拼,但大抵都是像愛自己孩子一樣熱愛著文字的。從這一點出發,應該可以了解瓊瑤的心境,就算再有涵養,再經歷過大風大浪也不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被別人抱走。當然今天的編劇們不是天才的老舍先生,事實上老舍在寫《茶館》的時候,也被導演焦菊隱推翻重來過,但那可是焦菊隱先生啊!也不敢和瓊瑤比肩,對於大多數“被侮辱與被損害”的編劇們隻能是以這次聲援的形式來訴說自己長期的苦悶壓抑。

  這是有史以來編劇最為團結的一次聲討,以瓊瑤知名度打這場官司尚有難度,下面簽名的編劇們好歹還是有一兩部被觀眾所知的代表作,更不要提那些剛剛出道的小編劇們、隻能當“槍手”的,他們的署名權常常是等到自己寫的電視劇播出的時候才赫然發現換作別人的名字,而維權上法院的過程之曲折復雜,財力物力人力耗費之大也常常讓人望而卻步,最好的結果也不過是制片方在報紙上發一個致歉聲明,而打官司十萬左右的費用要制片方承擔也幾乎是妄想,所以編劇們要吃的了苦,還要咽得下惡氣。當然如果瓊瑤這個官司能獲得最終的勝利,也是對所有編劇的一個鼓勵,這樣的官司多了,哪怕小編劇也能運用法律武器為自己維權,那才是一個正常的業態。

  我們總說“劇本荒”,事實上編劇們和制片方周旋所花費的心力絕不比用在作品上的少,當然這些對於編劇來說也都是素材。看過韓劇《人魚小姐》的應該記得主人公雅俐瑛就是一位編劇,她在現場可以要求演員必須戴假發套,必須說哪句台詞,試問一下我們的編劇哪位有這樣的底氣?編劇行業有正氣,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投入其中,才有良性循環,從這點上來說,瓊瑤訴於正的官司具有特別的示范意義。(和璐璐)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