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婁燁新片遭影院"拋棄" 金馬獎為何沒能拯救"推拿"

2014年12月12日07:4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婁燁新片遭影院“拋棄”

  11日,有影迷給本報打來熱線:“為什麼剛上映不久的國產片《推拿》怎麼電影院裡都沒有了?”隨后記者走訪成都幾大影城發現,排片表基本都被《匆匆那年》和《太平輪》“攻陷”,《推拿》果然“無處覓芳蹤”。今年狂攬金馬獎6項大獎的婁燁電影《推拿》於上月28日全國上映,這部在某知名電影網站上得到7.9高分的電影既然口碑不錯,為何如此匆匆下線?當天,太平洋院線一位負責人說:“我們院線的各大影院的確現在沒怎麼放這部電影了,主要看的人少,所以自然就下線快。”

  票房僅300萬遠低於導演預期

  《推拿》改編自畢飛宇2011年茅盾文學獎的同名獲獎作品,講述了一個發生在盲人按摩中心裡男女技師們之間的愛情故事。該片是典型的文藝片,而且要用影像的方式講述盲人的“視角”和內心世界。上月底,婁燁率領主演黃璐為首的《推拿》劇組來成都站台時透露,這部電影總投資約2000萬,他說:“我還是挺擔心市場表現的,不過還是可能會收回成本。”而據記者了解,該片上映10天后票房僅300萬左右,離收回投資還差得很遠。

  主演該片的成都籍女星黃璐之前演過《盲山》等一系列在國外頗受好評的文藝片,她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這是我第一部在國內大范圍上映的電影,已經很滿足了,文藝片本來就不能和商業片比拼票房。”另一主演郭曉東對《推拿》票房的慘淡看得很淡然:“沒關系。大浪淘沙,總會有一些東西沉澱下來,被証明是金子。”

  院線也無奈觀眾更喜歡娛樂片

  婁燁新片《推拿》金馬獲獎時,其中一句褒獎詞是“婁燁拍攝了一部讓觀眾看得見黑暗的電影”。尷尬的是,在影院裡,《推拿》目前的遭遇卻是“很難看見了”。

  對此,太平洋院線方面表示:“雖然《推拿》的下線時間未到,但各影城有權利根據觀影人數來決定影片是否提前下線,這部電影看的人一直很少。”據一些觀眾反映,這部電影拍得很深刻,也對人性也有細微深入的描繪,但看得有些壓抑,“平時工作很辛苦,來電影院的目的是放鬆和娛樂,《推拿》這種電影看起有點累。”(記者楊帆)

  有此一說

  商業喜劇霸佔票房榜文藝片慘淡屬“正常”

  作為一部好口碑的文藝片,《推拿》的市場遭遇讓不少人鳴不平。一些影迷指責影院根本就是拿仙草當韭菜賣,“好片不受待見,觀眾隻有伺候爛片的命。”指責要賺錢的商業院線似乎不太公平。“我明知道一個廳《撒嬌女人最好命》有100個人看,而《推拿》隻有10個人看,難道還要舍棄《撒嬌》排《推拿》?”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影院經理表示,“國內觀影人群的平均年齡才20歲,對生活閱歷較少的年輕觀眾來說,欣賞《推拿》這樣的文藝片有難度。”

  有業內人士表示,對於現在的中國電影市場來說,《推拿》這樣的票房數據很“正常”。哪怕金熊保駕、巨資護航的《白日焰火》歷經艱辛票房才勉強過億。十一檔期,許鞍華總投資過億元的《黃金時代》在國慶檔僅獲得5000萬元票房,代表內地“沖奧”的文藝片《夜鶯》票房也才500萬元。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