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季播綜藝節目競爭蔓延2015 三線衛視仍成"炮灰"

2014年12月10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季播競爭蔓延2015

  蔣昌建調侃“挽救”孟非。

  章澤天主持《燃燒吧大腦》。

  ■記者觀察

  昨日,江蘇衛視科學真人秀節目《最強大腦》第二季在京舉行發布會。作為明年最力推的季播節目,江蘇衛視此番可謂下了血本,不僅讓“台柱子”孟非常駐節目,而且邀請到“女神”范冰冰、舒淇等客串坐鎮,更由“奶茶妹妹”章澤天擔綱衍生節目《燃燒吧大腦》的主持。可以說,節目尚未開播便已經賺足眼球,在一眾季播節目中顯示出強勁的競爭力。

  而縱觀一線、二線衛視的競爭,季播節目早已成為一塊重地。2014年歲末,《奔跑吧兄弟》、《兩天一夜》、《明星到我家》、《我是演說家》等仍激戰正酣,2015年開年又有《最強大腦2》、《我是歌手3》、《我看你有戲》等將鳴鑼宣戰……從年頭到年尾,季播節目的競爭從未止歇,誰能夠在這塊重地佔得一席,才能穩固並提升自己的江湖地位。

  這也不難理解,電視劇資源可以共享,唯獨自有品牌的綜藝節目尤其是季播節目才能凸顯衛視LOGO。但大投入、大制作的節目並不是每家都能分得一杯羹,“有錢人”的游戲隻有幾家大台,二、三線衛視也有投入戰局的,但“差錢”導致的結果就是節目差點豪氣和精致,因此並無多少影響力。有業內人士表示,“有的小衛視的確有著‘攪局’心態,什麼類型火他們就炒哪種類型,一線衛視播親子,他們播親子,一線衛視打造戶外真人秀他們也推類似節目。就算不能與此抗衡,至少一定程度分流觀眾群。”比如,《爸爸去哪兒》火爆之后,大多數衛視都將目光聚焦於《明星旅行真人秀》,《花兒與少年》、《花樣爺爺》、《如果愛》、《帶著爸媽去旅行》等等,一大批同質節目陸續開播了,其中砸了錢聽不到響的也不是沒有。而《最強大腦》去年之所以吸引諸多關注、斬獲各種大獎,無疑是和其新穎的形式和精彩的內容有關。

  從歲末年初季播節目的競爭態勢看,明年三線衛視依然可能成為炮灰,而一線和二線衛視季播節目競爭的關鍵在於“你無我有”、“你有我優”,這直接決定了哪檔節目能殺出重圍。(馮遐)

  ■記者現場

  孟非:

  來自餐飲界唯一評委

  在昨日發布的《最強大腦》第二季裡,最受人關注的自然是孟非代表餐飲界入駐《最強大腦2》。而對於孟非的加盟,主持人蔣昌建現場調侃道:“想上我們節目當評委的人很多,不是想上就能上的,需要符合我們《最強大腦》的氣質,這位呢他上節目的原因卻是我們要‘挽救他’,他長年浸泡在粉紅色裡,我們要把他拉回到理性的世界。”

  而孟非則自我調侃說,“上一屆我知道評委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體育界的、音樂界的、娛樂界的,我是唯一一個餐飲界的(注:孟非的重慶小面面館剛剛在南京開業),我算是這個行業的杰出代表吧。《非誠勿擾》上是一小部分的我,另一部分就留在最強大腦了。”開過玩笑,孟非也認真地聊起他和《最強大腦》結緣的過程,“第一季的時候以‘X觀察員’的身份參與過一期節目,當時選手們的驚人技能讓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看到最不可思議的一刻時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奶茶妹妹:

  証明自己不是“學渣”

  除了孟非之外,“奶茶妹妹”章澤天無疑是昨日現場的另一個焦點人物。怎麼會想到來加盟這樣一檔科學真人秀呢?章澤天表示,隻能說自己不是“學渣”。“第一季時就有關注,看過節目也覺得非常有意思。”這次章澤天不僅要接任科學助教,更要和Dr.魏一起搭檔共同主持《最強大腦》的衍生節目《燃燒吧大腦》。

  因為《最強大腦》節目篇幅、時長等限制,很多細節和知識說明不夠清楚,不少觀眾朋友們反映這個問題,所以第二季特別開辟出《燃燒吧大腦》,讓Dr.魏和章澤天一起答疑解惑,從每一期選手和技能出發給觀眾們解釋大腦小知識,普及科學概念。節目組總制片人王剛表示:“章澤天是清華大學非常優秀的同學,她的背景和節目的調性是非常一致的。同時加上她的知名度,也能夠助力‘讓科學流行起來’這個節目宗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