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巨幕密室彈射椅集裝箱 國內娛樂節目"拼道具時代"

吳立湘

2014年12月12日07: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雖是真人秀,道具也是拼了(1)

  亞洲最大“巨幕”

  定制隔音“集裝箱”

  韓國引進實用道具

  《中國好聲音》轉椅子的花樣玩了3年,央視花血本建了巨幕版的《中國正在聽》,可“有錢就是任性”的騰訊視頻干脆整了6個音樂集裝箱,緊接著,浙江衛視《星星的密室》開發了十大恐怖密室、《奔跑吧兄弟》接連放出彈射椅、打地鼠、名牌等道具。貴則千萬,萬元級別的也用盡心思,現在綜藝節目,道具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制作真人秀不弄個賣點十足的道具,都不好意思宣傳。

  而為了制作和調試道具,節目組工作人員連日奔波於全國大小城市,“道具虐我千百遍,我待道具如初戀”成了他們的口頭禪。近日,記者多方探究,揭開那些道具背后的秘密。

  亞洲最大“巨幕”

  節目:《中國正在聽》

  播出平台:央視三套、騰訊視頻

  道具:高15米“命運巨幕”

  長寬高:32米寬,15米高,縱深8米

  造價:據業內估算,該節目舞美總體過千萬,單牆體成本未知

  記者曾去《中國正在聽》探過班,當時就被高達18米的亞洲最大巨幕給震撼到。盡管演播廳大至2200平米,但“巨幕在其中仍顯龐大”。因為《中國正在聽》版權買自歐美王牌音樂節目《RISING STAR》,因此現場也有不少外國工作人員參與整個節目的舞美籌備及搭建。節目的燈光團隊是由獲得過格萊美大獎的國際著名燈光師Nick Whitehouse和艾美獎獲得者Joshua Hutchings全權負責,音響團隊則是春晚團隊。

  ■ 亮點

  《中國正在聽》屬於真人秀,舞台區域吊裝設備遠超常規電視欄目的吊裝重量。據節目組介紹,他們首次在國內採用大規格大跨度TRUSS桁架,而節目燈光設備數量是原版以色列設備數量的兩到三倍,且搭建前所有的燈光全部更換為國際標准級別。當“巨幕”升起時,“燈光”群閃造成的效果,猶如一道“音樂曙光”。據首期中最受好評的選手孟根花介紹,在初站上舞台的時候,她的雙腿一直在抖,“尤其是站在巨幕后面,完全看不到觀眾、聽審的表情,我隻能把全身的力氣壓在腿上,不然我就倒地了。”

  定制隔音“集裝箱”

  節目:《HI歌》

  播出平台:騰訊視頻

  道具:音樂集裝箱

  長寬高:寬2.6米、高2.9米、長6米

  造價:一個音樂集裝箱重達3噸,造價十幾萬,可以買六七個普通集裝箱。

  據制片人邱越介紹,《HI歌》的“音樂集裝箱”,長、寬跟標准集裝箱是一樣的,之所以設計成集裝箱的樣子,就是想要有獨特的視覺辨識度。比如當年的《中國好聲音》,從荷蘭空運回的四把紅色轉椅,成了“好聲音”最重要最具有辨識度的道具。

  ■ 亮點

  音樂集裝箱比普通集裝箱要高出0.5米,2.9米幾乎等同於普通民宅層高。加高的集裝箱保証了人站進去后不會有壓抑感,頂部設計有強燈燈箱,拍攝時保証了面部光線,因此雖然是在集裝箱裡,拍攝效果也會比較好看。

  節目中會出現兩個集裝箱同時唱歌,還要在裡面錄音,隔音效果非常重要,因此箱體用的兩層鐵皮瓦楞板模擬集裝箱的外觀,中間夾10厘米的隔音棉。制片方認為這也是“音樂集裝箱”與普通集裝箱的最大區別。同時,為了保証2-3個人站進去的安全性,主梁採用12厘米方鋼,錄制時,草根創作人分別在六個集裝箱裡唱歌。由於隔音效果太好,隻有在集裝箱裡能聽到唱歌的聲音,整個現場是一片安靜,完全不像個音樂節目錄制現場。

  韓國引進實用道具

  節目:《奔跑吧兄弟》

  播出平台:浙江衛視和騰訊視頻

  實用性道具:彈射椅、名牌

  熟悉韓版《奔跑吧兄弟》(以下簡稱“跑男”)的網友,會發現韓版裡大型道具是重要一環,因此許多選手在參加時表示:“參賽就是想玩一些之前沒玩過的東西”。在宣傳總監王征宇看來,“巨幕、密室類的節目裝置更像是舞美,而跑男中使用的是純粹道具。”彈射椅、打地鼠機、撕名牌、指壓板等道具成為該節目一大看點。

  彈射椅

  長寬高:長2米,高2.5米,寬0.6米

  造價:十萬左右

  在“跑男”第一期中,能把嘉賓忽然彈到泳池裡面的道具非常出彩,它不但讓鄧超多次喝水出糗、還將陳赫入水前那一刻賤賤的表情展露無遺。

  據王征宇介紹,別看這個道具就“?”的一下,看上去特別簡單,實際上需要滿足很多標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既突然又安全”。譬如說座位一定不能太緊這樣才能讓明星呈現出鬆弛的狀態,但隨著任務失敗,彈射椅要能馬上就把人彈射出去。因此,節目組綜合考慮距離、安全、鬆弛度等方面的要求后,專門從韓國引進了原版彈射椅,節目錄制時,在彈射明星之前,制片方還用自己的員工做了40多組測試。

  名牌

  長度:24.5cm

  寬度:10cm 貼的位置離衣服領子17.5cm

  造價:電商價為30多元,但“跑男”的名牌是定制的,大約在50元

  具體:

  作為“跑男”最重要的一個游戲環節,撕名牌是最好玩的游戲之一。但小小的名牌,讓浙江衛視花了不少工夫。據節目副導演陳格州介紹,他們原來想找電商制作的:“但上面寫了名字,而且材質也不太符合要求。”最終,節目組在杭州找了一家服裝生產商,專門停了一條生產線生產名牌。同時,為了測試撕扯的難易度,他們一度還試了十幾種魔術貼。

  不過在生產過程中,他們也感受到了SBS的細心:最開始他們包邊用的是絲光線,但韓方看了后馬上表示反對,因為這些線在晚上拍出來容易反光,“其實這是個非常小的細節,不是在特別暗的地方根本就不明顯,但他們堅持我們換,我們就重新找了白色的棉線代替。”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