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巨幕密室彈射椅集裝箱 國內娛樂節目"拼道具時代"【2】

吳立湘

2014年12月12日07: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雖是真人秀,道具也是拼了(1)

  改造工廠變“密室”

  改造工廠變“密室”

  改造工廠變“密室”

  節目:《星星的密室》

  播出平台:浙江衛視和樂視網

  道具集群:深水密室、急凍密室、失重密室等十大密室

  《星星》沿襲自“密室逃脫”的概念,導致整個節目的核心也就是那些大型道具(密室)。據悉,《星星》制作方長江傳媒總共建造了10間密室,有:深淵密室、急凍密室、火線密室、深水密室、真空密室、電擊密室、失重密室等。每一間密室都有自己的特色,對於每一位挑戰者都有不同的難度。

  這十間密室都在順義區一個廢棄的工廠中,據導演介紹,密室的選址經過了很長的過程,幾乎搜尋了北京郊外幾乎所有的廠房、倉庫,“因為我們的整個舞美置景需要總面積10000平米左右、完全空曠的場地,以確保密室的單獨搭建,同時為了保証密室機關的制作,層高需要7米以上,並且絕對隔音,還需要一定的對外封閉性。”

  ■ 深水密室

  長寬高:2米、2米、2.5米

  造價:不詳,每次更新費用都在十萬左右

  配套道具:七巧板、手輪、閥門、潛水鏡、鑰匙、字板、艙門啟動裝置等。

  ■ 亮點

  所謂的深水密室,可不是簡簡單單的小水池,而是它的水真的會灌滿,謝依霖等明星必須在水灌滿之前找到相應道具解鎖。據導演組介紹,為了保持水的清潔和儲量,他們在深水密室外特意建造了一個能儲水80立方米的儲水罐,“儲水罐與深水密室之間還有兩套水循環系統,確保儲存的水能夠保持循環活動狀態,另外還有兩套加溫、過濾、消毒裝置,選手每次使用的水都是保持恆溫的,並經過深度的過濾和消毒,確保選手安全。”

  ■急凍密室

  長寬高:8.4米、3.9米、2.5米

  造價:不詳,每次更新費用都在十萬左右

  急凍密室要求明星在冰室裡打開鐵籠取出冰塊,並破冰拿到凍在其中的五把鑰匙,才能打開大門逃離。

  但實際上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放了冰的房間,而是單獨建造的兩個專業冷庫,並且採用直冷制冷式(據導演組介紹,是因為風冷式制冷會產生噪音,影響現場收音效果)——這也意味著兩間密室直接制冷,最低溫度可以達到零下15℃。

  同時,每期錄影每次都要使用44塊冰塊,總重量在500公斤左右。據悉,這些冰塊需要提前一周的時間開始冰凍,凍完后儲存在大型冰庫內,錄影當天通過冷凍車運送到急凍密室中。

  ■ 漲“姿勢”

  道具導演干什麼?

  據《奔跑吧兄弟》宣傳總監王征宇介紹,雖然編導、攝像的意識越來越強,但其實在道具這一塊,中國和歐美、韓國仍有一定的差距:“中國沒有專業的道具公司,隻有戶外拓展公司、舞美公司來跨界制作道具。但韓國SBS就有專門的道具導演,所謂‘導演’,就是說他們是具有導演思路的創作人員,是屬於核心導演組的,不是外界聘請的。”因此,道具導演必須要和編導們一起,先經過游戲編導們的想象去設計游戲,然后編劇組負責測驗編劇效果,道具組測試制作,最終由制片部門找來20組群眾演員測試效果,整個過程是非常復雜的。

  一個好的道具導演,必須具備如下素質:

  有耐心,願意多測試

  前面說了名牌、彈射椅都要經過多次測試,實際上在“跑男”中,一個簡單的K歌晨練器材(即一邊唱歌一邊晨練),就必須要經過20-30組測試,依據跑男們的肌肉力量、早上身體狀態設計。

  有編導思路,懂人心

  在《星星》中共有10個密室,但每期隻能展現4個,那麼如何根據明星安排密室的順序則尤為重要。對此,據其導演介紹,為了通過明星的深度參與,引領觀眾帶入情緒:第一關,我們需要觀眾看到簡單、直觀、個人能力的展現﹔第二關,我們需要觀眾看到選手進一步真性情的展現和人性博弈、戲劇沖突(比如說急凍的砸冰爆發的真性格,互相電擊則有了人性沖突)﹔到了第三關,則要最刺激,而且同時需要加入運氣成分,讓觀眾有緊張感,不能讓觀眾知道誰什麼時候會出局,而火線密室和失重密室最符合這一點﹔第四關,因為選手會再次召喚淘汰的選手一起合作,因此我們需要觀眾再次看到選手之間的合作與人性,因此設計了深水和急凍這兩個需要合作的密室。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