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發揮新聞媒體宣傳核心價值觀主渠道作用

鄒賢啟

2014年10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層面質的規定性,凝結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價值表達,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價值引領。新聞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要自覺承擔職責使命,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和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增強思想自覺,認清職責使命

  當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而緊迫。其一,某些西方國家把建立在資本主義生產關系基礎上的自由、民主、人權等觀念作為“普世價值”,通過各種渠道向我國滲透,國內也有極少數人與之應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有力增強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對所謂“普世價值”的分辨、防范能力。其二,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轉型,在激發社會活力的同時也誘發某些消極現象。在一些領域和一些人當中,價值判斷沒有了界限、喪失了底線。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有力校正人們的價值坐標,改良社會道德土壤,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其三,全面深化改革意味著社會利益關系的深刻調整,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凝聚社會各方面的改革共識,形成社會各階層共同奮斗的“最大公約數”。這些都離不開新聞媒體的有效宣傳和引導。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宣傳報道中,都要有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增強責任意識,加大宣傳力度,承擔起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使命。

  在增強認知認同上下功夫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知行統一。知行統一,知是前提、是基礎,隻有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新聞媒體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定要在增強人們的認知認同上下功夫。

  堅持不懈做好宣傳闡釋工作。先進的、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隻有植根於人們的心中,才能轉化為崇德向善的實際行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喻戶曉、深入人心,需要堅持不懈地做好宣傳闡釋工作。新聞媒體要利用理論、評論、典型報道及其他宣傳方式,陳情、論理、講故事,把“三個倡導”的基本內容講清楚,引導人們牢牢把握國家層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深刻理解社會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自覺遵守公民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准則。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中國夢的闡釋有機結合起來,讓人民群眾深刻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人民的根本利益。

  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提供了重要思想資源。新聞媒體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加強國際傳播。現在世界各國都贊嘆中國經濟建設取得的成功,但有些人卻認識不到或不願承認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經濟成功和文化軟實力提升的重要原因。我國的國際形象常常遭到抹黑,也與國際社會不理解、不認同甚至有意歪曲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有很大關系。因此,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國際傳播,讓世界全面了解中國走的是一條什麼道路,認識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世界多元文化、多元價值理念之一元,從而化解分歧、減少敵意、增進共識,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找准宣傳教育與人們道德情感的契合點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體現在理性認知上,而且要反映在情感認同上。應找准宣傳教育與人們道德情感的契合點,注重接地氣、貼民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小故事闡發大道理,做到深入淺出、情理交融,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人們的心靈羅盤和情感寄托。

  樹立和宣傳好群眾身邊的典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也需要先進典型帶動。先進典型集中反映了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孝老敬親、團結友善、開拓創新等品格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他們的堅守和執著不斷為社會積累和傳遞正能量。宣傳先進典型,能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和踐行力。同時,對先進典型不僅應給予輿論上的推崇和道義上的支持,還應倡導給予物質上的激勵和生活上的關心,以便形成好人好報、善有善報的正面導向機制,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社會氛圍。

  把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結合起來。弘揚正氣,就得壓住邪氣。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要抓建設,又要抓治理﹔既要加強正面宣傳,又要加強輿論監督。對人們反映強烈的道德領域的突出問題,對那些傷風敗俗的丑惡行為,對那些激起公憤的缺德現象,要充分運用輿論工具予以揭露,形成社會壓力。新聞工作者要敢於正視社會問題,旗幟鮮明地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樹立正確導向,引導人們自覺做良好道德風尚的建設者、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者。

  把社會熱點問題引導與群眾道德評議結合起來。社會熱點問題之所以“熱”,不僅由於社會關注度高,而且由於形成了多種多樣的價值判斷。越是眾說紛紜,媒體越不能回避。社會熱點問題是主流媒體進行價值引導的切入點。貼近社會熱點問題,就能掌握社情民意的脈搏、貼近社會大眾的思想。在對社會熱點問題的輿論引導中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起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同時,這種引導要讓群眾參與其中,讓社會大眾來評判是非曲直、接受道德洗禮,從而澄清模糊認識、匡正失范行為,形成激濁揚清、抑惡揚善的思想道德輿論場。

  自覺做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

  新聞媒體承擔著引領社會風尚、推動文明進步的重要責任。新聞媒體工作者要恪守職業道德,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

  先學一步、多學一些、學深一層。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闡釋好、解讀好、傳播好,新聞工作者必須先學一步、多學一些、學深一層,將其豐富內涵、基本原則、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吃准吃透。一方面,要內化於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變成堅定信仰﹔另一方面,要外化於行,自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貫徹到新聞工作的各個方面,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堅持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努力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

  加強個人道德修養。個別新聞工作者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原因很多,但說到底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耐不住寂寞和清貧,經不起誘惑,把新聞工作當成了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工具。新聞工作者必須加強個人道德修養,模范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編輯記者的一言一行代表著新聞媒體的形象,隻有恪守職業道德,真正做到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才能為人民代言、為時代立言、為歷史留言,才能以社會先鋒的姿態、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

  (作者為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0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