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京華時報:觀眾應拒看“偽3D”

2014年10月28日07: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觀眾應拒看“偽3D”

  呂克·貝鬆導演、斯嘉麗·約翰遜主演的影片《超體》,日前被曝出在國內上映的是“特供3D版”。只是,這個“特供”並非包含“特權享用”含義的褒義詞,而是帶有“錢多人傻”性質的貶義詞,難怪那麼多觀眾對此感到十分憤怒:憑啥在國外普遍上映的2D版,到了國內就變成了“隻有字幕是立體”的3D版?

  我在影院看《超體》,由於座位比較靠前排,所以並未感覺特別不清晰。當然,這也和國內上映的大多數3D電影視覺質量都不大理想有關系。換個說法就是,不僅《超體》的3D效果差,其他進口也好國產也好的3D電影,大多也不怎麼樣。隻不過《超體》做得更過分一些,搞“中外有別”,讓觀眾覺得被冒犯了。

  國內院線公映的電影3D效果不好,一方面的原因是許多電影是由2D轉制過來的,根本不是用3D立體攝像機拍攝的﹔另一方面,電影院為了延長放映機燈泡壽命,降低運營成本,隻把燈泡亮度開到一半,導致真3D電影看著也像轉制品。有人覺得“首部真3DIMAX電影”《變形金剛4》的特效也不過如此,就是燈泡亮度問題導致的。

  有兩個說法解釋,國內為什麼會上映“3D特供版”《超體》。第一個說法是,3D版本電影可以提高票價,贏得更多票房﹔另一個說法是,中國觀眾就喜歡3D噱頭。前種說法是無可挑剔的真相,而后者純粹是胡扯,已經被“偽3D”折磨得暈頭轉向的觀眾,早已對之深惡痛絕,對真3D也沒那麼大興趣了。我們隻求到影院能看到一部正常的、清晰度足夠的電影,可到了一看,卻發現觀眾是沒得選擇的,想看的電影隻有3D版,即便有2D版同時上映,電影院為了利益考慮,排片也少得多,無奈隻能看3D。

  《阿凡達》救了3D技術,也“毀”了3D電影。在《阿凡達》之后,能真正帶來同級別視覺享受的電影屈指可數,而利用3D電影坑蒙拐騙的制作方,卻如過江之鯽。我覺得中國觀眾應拒看“偽3D”,拒絕為此買單。當觀眾用腳投票的威力顯現出來之后,3D熱潮才會真正地降溫,否則這股“偽3D”熱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到頭。

  對於真3D電影,國內的院線也請尊重一下觀眾,觀眾是花了真金白銀來看的,別為了每場省幾十塊錢電錢,讓觀眾看一部“殘疾”了的3D片。另外,對於電影的視覺質量,也要納入到消費者權益保護范圍內,要求院線對“偽3D”進行明確標記,讓作為消費者的觀眾具有知情權。 (韓浩月)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