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秦海璐:莫言對"紅高粱"很滿意 周迅比戲中更頑皮

高宇飛

2014年10月28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秦海璐 領略美好便卸下盔甲

  宇飛供圖

  周迅(左)、秦海璐(右)在電視劇《紅高粱》中演對手戲。

  近日,在電視劇《紅高粱》中飾演大少奶奶淑賢一角的秦海璐接受京華時報專訪,首度大方談及和王新軍的幸福生活。這位隨性的准媽媽言談間不時發出笑聲,感染著周圍的人。她笑說:“我以前沒有對婚姻生活抱有很大期許,覺得婚后應該一切獨立,而現在覺得不用。婚姻生活有非常美好的一面,你領略到便會卸下盔甲。”秦海璐稱現今不介意接演比較出彩的配角,“我希望多少年后,別人評價秦海璐,下面列的作品單子,都是值得說一說的”。

  談新劇

  莫言對片子很滿意

  昨晚開播的《紅高粱》中,秦海璐演繹大少奶奶淑賢一角,是小說中本沒有的,“這個人物是新加進來的,希望在相對飽滿的篇幅裡不僅僅體現九兒一個女性。淑賢有封建社會的代表性,是抱著牌位嫁進門的,在單家大院裡很孤獨、艱苦地生活著,直到九兒的到來帶給她生活很多改變”。秦海璐坦言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淑賢和羅漢之間被壓抑的情感,“壓抑的過程其實挺過癮的,我之前演過的戲情感的追求很單純,沒有口是心非、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情況”。

  秦海璐透露,莫言曾去現場探過班,“他對我們拍出來的東西還是很滿意的。其實單家是真實存在的,單家長孫是我的朋友,他也給我提供了很多單家的背景資料,比如家族結構。和現實不同的是,劇中的淑賢殉情而死,其他的跟真實的單家大少奶奶其實沒有太大出入。”

  祖籍山東的秦海璐稱自己查閱了大量資料,深入地了解了高密傳統文化,她笑說:“去了當地,老鄉們也沒請我吃烤地瓜。”秦海璐透露,劇中講的是普通話非山東話。

  談搭檔

    周迅比戲中更頑皮

  秦海璐透露,鄭曉龍導演一開始告訴她九兒是周迅演,她也覺得周迅和印象中的山東大妞不太一樣,后來看完劇本發現導演的選擇是對的。“周迅比較靈動,但九兒是心思縝密的,所以周迅來演是沒有問題的。”

  劇中秦海璐和周迅飆戲“亦敵亦友”,秦海璐坦言和周迅“棋逢對手”,“對手戲大家都會有一個想象的空間,很多時候我很驚訝她這麼處理了”。秦海璐表示不擔心戲被拿來和周迅比,“兩個角色差異太大了,各自代表著不同的女性立場,所以沒辦法說誰吞掉誰”。她笑稱,周迅生活中比演戲更頑皮、可愛,還愛在朋友圈發一些養生帖子。

  電影、電視、話劇佳作不斷,秦海璐卻稱現今不介意接演出彩的配角,“單挑大梁無論是票房上還是收視率上我都承受不了這個壓力,但是又沉溺於演戲。希望多少年后,別人評價秦海璐,下面列的作品單子,都是可以值得說一說的”。

  談好友

    我敬佩劉濤的堅強

  演員劉濤曾在網上晒出秦海璐幫她在《羋月傳》片場對詞的照片,同為一家工作室的兩人私下也是好姐妹。談及成為“人生贏家”的話題,秦海璐笑說:“女人堅強沒問題,堅硬很難。”她稱自己在家庭生活方面的經歷和劉濤沒法比,“她是經歷過生死的人,跟我們不能同日而語。她最慘的是生老二時老公倒了,去搶救的人回來說‘我們會盡力的’。生完孩子,她坐著輪椅看老公。因為她經歷過那些,所以流言蜚語都不重要,隻要家人健康活著,都是開心的。這也是女性的偉大,你內心有愛,什麼樣的路都能走下去。這既是柔弱,也是堅強”。秦海璐感慨,劉濤的堅強還在於“她的盔甲沒有長到肉裡,可以回家時卸下來”,她稱這點讓她很敬佩。

  談家庭

    我是藕荷色的媽媽

  今年7月,秦海璐和王新軍在微博上晒結婚証,宣布兩人已於1月23日領証。9月,王新軍對外承認妻子秦海璐已懷孕。雖然兩人婚事對外一直很低調,卻處處流露愛意,王新軍網名取“正牌十三姨夫”,正因秦海璐在家中排行第13。

  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秦海璐首度分享了她的婚后生活。談及會否擔心進入婚姻后從《紅高粱》中的九兒變成淑賢,秦海璐以演過的話劇《紅白玫瑰》角色形容這微妙的變化:“有人說進入婚姻,你從紅玫瑰變成白玫瑰。我看張愛玲的小說時並不懂,但是排完話劇后我明白了,女人就是玫瑰,只是在不同的人眼裡涂上不同的顏色。我結婚了,或許在老公眼裡是白玫瑰,但是並不代表在其他人眼裡也是白玫瑰,也有可能是紅玫瑰。我覺得在他心中,時而把我當成紅玫瑰,時而把我當成白玫瑰吧。”

  此前曾有傳言稱兩人因戲生情,秦海璐透露,她和王新軍並非是在劇組拍戲時擦出火花,“我們是在拍戲之后才認識的,所以玫瑰顏色應該是一點一點涂上去的吧”。快當媽媽的她笑稱作為母親的自己是藕荷色,“藕荷色不會像粉色、紅色那麼妖艷嬌嫩。對於准媽媽來講,未來的生活很新鮮,又不會熱烈地追求,所以它是一個新的顏色,相對來講會收斂甚至會保守很多”。

  對話秦海璐

  練習當賢妻良母終於派上用場

  京華時報:拍《紅高粱》這部戲時,王新軍會幫你對戲嗎?

  秦海璐:他不會(笑),我的戲沒有難到那種程度。我演戲不太會一字不漏背台詞,這個戲也不像專業律師、醫生戲那樣有很多術語,所以他不用做這個功課。工作上的事,我們在家不太說,也沒有約法三章說,我的事你不要管,都沒有受到影響。

  京華時報:2002年你接受採訪時說結婚后就會離開影壇,現在呢?

  秦海璐:我現在跟剛開始懷孕的心情是一樣的,有很多欣喜在裡面,也有很多忐忑和未知。我一向也不是會計劃很多的人,我也不知道我生完孩子之后還能不能演。原來想做全職太太,現在看來可能不會全職,但是還是會有改變的。我覺得對於一個已婚女性來講,應該有一個新的生活狀態(笑),也不能跟沒結婚那樣到處跑,這樣也不合適。

  京華時報:具體來說會有哪些改變?有寶寶后,生活重心會偏向於家庭嗎?

  秦海璐:遇到好的戲、劇本或者導演還是會工作的。我跟劉濤做的那個公司現在也有幾個項目在運行,我們兩個想在目前的情況下,除了參與幕前,也著手一起做一些幕后的事情。合伙開公司我們倆也算是比較成功、和睦的了。她會比我更具親和力一些,我一直也寫劇本,電影電視劇都寫。

  京華時報:有為寶寶的到來做什麼准備嗎?

  秦海璐:我到現在為止沒給孩子買一樣東西,比如嬰兒房,既來之則安之吧。目前飲食沒有惡心嘔吐,什麼反應都沒有,而且我比以前吃的還少了。我還是早上來杯咖啡,大夫說可以喝但不能多喝,畢竟身體早就適應了。將來教育孩子我想我會手足無措,不會都親力親為,隻在人生觀建立時給予是非對錯的指導。劉濤建議我連著生,我還是看身體狀況吧。

  京華時報:你之前在電視節目中說,在家練習當賢妻良母?

  秦海璐:練了好多年了,終於能派上用場了!我原本也是在家裡喜歡做做飯,研究一些菜品,現在有固定的人來品嘗,我的家人、老公。我其實沒有對婚姻生活抱有很大期許,以前覺得婚后應該一切獨立,而現在覺得可以不用那麼獨立,婚姻生活有非常美好的一面,你領略到,便會卸下盔甲,沒有那麼強硬。

  記者手記戲外一顆少女心

  秦海璐在戲外有一顆少女心。據秦海璐身邊工作人員透露,她用的水杯、餐具、現場椅、坐墊……全是粉色的HelloKitty圖案。隨性的秦海璐坦言自己挺幸運,已經實現了很多人沒法實現的夢想。談及生子后何時復出,她說:“可能不會那麼快”,忽然又想起了什麼,馬上糾正說:“哦,不對,我是會很快復出的,有一個合約因為我懷孕延后,我必須給人家拍完了。”說完又哈哈大笑起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