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戚繼光"給動畫片"補鈣" 以孩子喜歡的方式談愛國

張玉玲

2014年10月28日07:5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戚繼光》:給動畫片“補鈣”

  近日,在北京卡酷少兒衛視播出的26集動畫片《戚繼光》讓人耳目一新,不僅取得收視的高峰,開播當日在全國33個中心城市,佔到4~14歲核心受眾市場份額的6.08%,躋身同時段省級衛視排名第一﹔更重要的是,這部動畫片濃縮了民族英雄戚繼光的傳奇歷程,讓他身上所展現的愛國情懷、創新精神、民族氣節得以充分體現,有業內人士稱其為“補鈣”的動畫片。

  以孩子喜歡的方式談“愛國主義”

  談起動畫片《戚繼光》的收視成績,導演顯得很欣慰,“動畫片不僅僅可以做童話、神話,還能做這種主旋律、有精神追求、有正能量的歷史題材”。

  與歷史書上一本正經的人物不同,動畫片《戚繼光》著力於“人”的刻畫,每一個角色都具有豐富的情感與獨特的性格,戚家軍不僅是鐵血的代表,而且具有溫情的一面,劇情並不呆板反而生動幽默。制作方總結為“有笑有淚看正史”。片中,戚繼光外表穩重內心活潑,思考的時候喜歡背過身,臉上露出決不能讓外人看見的各種鬼臉﹔神槍手胡守仁則操著口頭禪“刀箭已經過時了!”這些動作語言,讓一個有血有肉、可愛更可敬的戚家軍穿越400多年時空展現在孩子們面前。

  中國動漫業也有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所說的“高原和高峰”問題,走過十年產業快速發展之路,積累了世界第一的產量,但精品卻不多,質量卻有待提高,尤其需要能夠給下一代提供優質精神營養的動畫片。北京電影學院教授、中國動畫研究院副院長曹小卉評價說,《戚繼光》用動畫片這種孩子們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讓少兒觀眾了解中國歷史,領略民族精神,傳承民族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做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統一。

  動畫片也需要尊重歷史

  “《戚繼光》這部動畫片拉近了當代的中國青少年同歷史的距離,能夠比較真切地了解明朝的社會情況。”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注意到,動畫片《戚繼光》大到明朝大歷史觀的刻畫、劇本情節的描寫,小到人物衣著樣式、道具場景的設計,精心篩選,再現了戚繼光個人成長史,戚家軍的抗倭征戰史,“可以說是迄今為止我們所看到的動畫片中,最嚴格地按照歷史去再現還原的一部作品”。

  動畫片《戚繼光》著力挖掘孩子們的興趣點,在不渲染暴力的前提下對戚家軍獨創的狼筅、戚家槍、神機箭等武器,鴛鴦陣、三才陣等陣法進行了動畫化演繹。導演介紹:“和其他古代英雄將領相比,戚繼光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他的創新能力,我們用動畫演繹這些充滿奇思妙想的發明創造,希望告訴孩子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裡自古就有創新精神,而在今天,這種創新精神特別值得我們傳承與發揚。”此外,動畫片還附帶成為“明朝服飾大展”。清華美院教授、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專家趙連賞參與了《戚繼光》在設計方面的工作,他認為,很少有動畫片能如此追求完美、追求與史實的貼近。“我們在弘揚正能量的時候,越是歷史真實地展現才越有力量。”。

  金牌影視編劇、一級作家鄒靜之帶隊參與了動畫片及動畫電影的劇本編創工作。在創作過程中,項目組走訪了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專業院校,征詢知名藝術工作室和全國優質動畫公司,在全國范圍篩選出十余版《戚繼光》人物形象設計稿。最終,由北京10所學校的中小學生進行票選,確定了現在呈現給觀眾的角色形象。

  “記得在生產一部動畫片時,制片人要求編劇多改幾次,可編劇改過一次就不樂意了,反問‘不就是給孩子看嗎?差不多就得了’。其實,正是因為要給孩子看,所以要求必須精益求精。”中國動畫學會會長余培俠說,不能隻想著做產業,想從兒童身上賺錢,而是要把兒童當作未來國家可以持續發展的資源來看,真正重視對兒童人格的培養,生產孩子們看的作品要有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敬畏心,通過行業規則和自律嚴格保証為孩子提供高品質的精神食糧。

  動畫片的強筋壯骨需全過程努力

  “要提高動畫片的精神營養價值,需要全流域治理,不能隻批評制作企業,播出平台也在承擔應有的責任。”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認為,對兒童屏幕內容的重視,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播出平台不能隨波逐流,要有標准和要求,把好質量關,要把質量低劣、沒有精神營養價值的動畫片剔除在外,引導動畫企業生產出好的精神產品。

  有學者認為,通過《戚繼光》的抗倭事跡,將民族英雄的愛國主義精神和英雄主義氣概傳遞給當代的年輕觀眾,用孩子們聽得懂的語言、喜歡看的故事,傳遞並弘揚中國精神,這是一次很好的嘗試。“這部片子的創作團隊在短短的時間內能達到這個制作水准,給我們全國做動畫的人一個很大的鼓舞。”曹小卉說。(本報記者 張玉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