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全文)

2014年10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0月30日電(記者 宋心蕊) 今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官網公布日前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布的《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全文內容。通知要求在全國新聞網站正式推行新聞記者証制度。全國范圍內的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由此正式納入統一管理。

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

新廣出發〔2014〕12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網信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局、網信辦,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新聞出版局、網信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新聞機構主管單位,中央新聞網站:

為加強新聞網站編輯記者隊伍建設,提高隊伍整體素質,根據中央有關要求,按照《國務院關於授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工作的通知》《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決定在已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一類資質並符合條件的新聞網站中按照“周密實施、分期分批、穩妥有序、可管可控”的原則核發新聞記者証。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領范圍

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批准的,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一類資質並符合條件的新聞網站中,專職從事新聞採編業務的在崗人員。

下列人員不發新聞記者証:(1)新聞網站中黨務、行政、后勤、廣告、發行、經營、技術等非採編崗位工作人員﹔(2)新聞網站以外的工作人員,包括為新聞網站提供稿件或節目的通訊員、特約撰稿人、特約記者,專職或者兼職為新聞網站提供稿件的黨政機關、企事業等單位的工作人員以及其他社會人員﹔(3)在新聞採編活動中因違法違紀受過嚴重處罰的人員以及有不良從業記錄的人員。

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申領新聞記者証不收取任何費用。

二、申領條件

新聞網站中申領新聞記者証的人員須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一)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

(二)新聞網站編制內或者正式聘用,專職從事新聞採編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聞採編工作經歷的人員。

(三)具備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

(四)獲得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頒發的《互聯網新聞採編培訓合格証》或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頒發的職業資格証。

三、申領程序

中央新聞網站申領新聞記者証的人員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審核后,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地方新聞網站申領新聞記者証的人員經所在地省級互聯網信息主管部門和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審核后,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復審,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

申請領取新聞記者証的新聞網站,須按照規定填報書面申請材料(包括《領取中國記者網加密終端申請表》《領取新聞記者証登記表》《領取新聞記者証人員情況表》等),並通過中國記者網“全國新聞記者証管理及核驗網絡系統”(以下簡稱中國記者網,網址http://press.gapp.gov.cn)報送電子材料。中國記者網的加密終端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免費提供。

(一)中央新聞網站按照有關要求,填寫和准備書面申請材料,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審核並在《領取中國記者網加密終端申請表》《領取新聞記者証登記表》的“主管部門(單位)意見”欄簽章后,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核並免費領取加密終端,同時通過中國記者網報送電子材料,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上審核同意后,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新聞記者証。

(二)地方新聞網站按照有關要求,填寫和准備書面申請材料,報所在地省級互聯網信息主管部門審核並在《領取中國記者網加密終端申請表》《領取新聞記者証登記表》的“主管部門(單位)意見”欄簽章后,報所在地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審核並免費領取加密終端,同時通過中國記者網報送電子材料,依次經省級互聯網信息主管部門、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上審核同意后,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

四、申領時間

從2015年1月起及時組織符合條件的新聞網站申領核發新聞記者証工作。

五、相關要求

(一)為確保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工作順利開展,新聞網站須嚴格審核本單位申領人的資格條件,嚴格控制記者証發放范圍,在申領過程中須如實填寫相關表格,及時完整提交申請材料,按時完成新聞記者証的申領工作,並在今后的管理中嚴格遵守《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對不如實填寫申報材料或者提供虛假申報材料的,一律取消申領資格﹔要指定專人負責保管和使用加密終端,建章立制,確保數據傳輸安全。

(二)新聞網站主辦及主管部門須認真履行審核職責,嚴格審核新聞網站提交的申報材料,指導新聞網站按時完成新聞記者証核發工作,並不斷加強對新聞網站新聞記者的監督管理工作。

(三)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互聯網信息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工作聯動機制,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嚴格按照《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規定的標准、范圍、程序核發新聞網站新聞記者証,加強新聞網站新聞記者的教育培訓、日常管理、違法違規查處等工作,推動新聞網站採編人員隊伍建設。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2014年10月21日

相關新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