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网站将发记者证 业内:对传统媒体冲击不大

李丹丹 许路阳

2014年10月30日06: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将发记者证 商业网站未被列入

  从明年初开始,中央、地方的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全国性行业新闻网站的采编人员将分批获得新闻记者证。全国范围内的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由此正式纳入统一管理。商业网站未被列为发放对象。

  据介绍,首批网站新闻记者证的颁发工作将在明年1月份启动。

  并非所有一类新闻网站都能发证

  昨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通知中明确,网站记者证颁发的范围为“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的且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一类资质并符合条件的新闻网站”。

  一类资质新闻网站包括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全国性行业新闻网站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一类资质新闻网站数量逾200家。此前,已有人民网、新华网等6家网站试点发放记者证。

  国信办发言人姜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据介绍,首批获得网络新闻记者证的颁发的网站将是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全国性行业新闻网站。按照分批分类的原则,将对200多家一类资质的新闻网站中符合条件的颁发记者证,因此不意味着所有的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都能获得记者证。

  国信办表示将会出细则进一步明确具体发放范围和人数。

  发证与传统媒体同一标准、统一管理

  姜军认为,网络新闻记者证的管理办法顺应了媒体融合的趋势,响应中央精神。此举意将网络记者纳入合法化管理。

  姜军指出,此次在全国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与对传统媒体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一致,以确保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同一标准、统一管理。新闻网站必须依照核发范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相关规定,认真审核申领人资格条件,严格控制记者证发放范围。

  国信办培训,广电总局发证

  对于未来新闻网站记者的管理,姜军表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新闻网站编辑记者培训和资格审核把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核发记者证。

  同时,《通知》还要求新闻网站主办或主管部门严格审核新闻网站提交的申报材料,指导新闻网站按时完成新闻记者证核发工作。

  另悉,国信办将与广电总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负责全国新闻网站记者证日常监督管理,每年启动一轮新闻网站新增记者的证件申请、培训、审核、协调发证,做好持证新闻网站记者年审以及其他后续工作。

  ■ 追问

  是否冲击传统媒体?

  “冲击不大,滥竽充数人员生存越来越难”

  国信办发言人姜军认为,在新闻网站记者证制度实施之后,网站记者的要求更加明确了,门槛更清晰。

  在他看来,将新闻网站记者纳入合法管理会使互联网新闻的内容更加繁荣,因为新闻事实会更加准确,采编更加规范。“互联网新闻内容的生产和其他产品一样,需要专业的培训和素养,新闻只会越做越好看。”

  关于此举对从业者的影响,姜军分析认为,此举将提高网站从业者的素质和就业的门槛,提高互联网的采编质量。优秀的新闻记者会越来越多,而滥竽充数的采编人员会在这个行业生存得越来越困难。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和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均认为,此次发证新规未必会给传统媒体带来多少冲击,反而可以通过记者证管理,提高网络采编人员的整体素质,让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但不论是哪种介质上的媒体,报道新闻时,都应该力求准确、符合事实,不能造谣、传谣。”黄庭满说。

  商业网站能否获证?

  “目前看,商业网站没有资质获记者证”

  近年来,一些商业门户网站也在新闻操作中出动记者采访,那么商业网站是否会获得采访权甚至获颁记者证?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称,明年,部分商业网站采编人员或也将有资格申领记者证。

  记者从国信办获悉,由于商业门户网站属于二类资质网站,并没有采访权。只可转载,不可进行采访工作。因此主管单位不会向商业门户网站颁发记者证。

  而新闻网站记者证的首批实施范围是“一类网站”,其通常指的是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全国性的行业新闻网站。

  那么商业网站是否会被列入一类网站?姜军表示,互联网新闻信息相关管理办法没有把商业网站纳入一类网站。“目前看,商业网站没有可能拥有这个资质,因此也不能给他们发记者证。”

  相关规定要求商业网站只可转载,不可进行采访工作。目前,部分商业门户也有对新闻事件进行自采自编。

  对于商业门户从事采编的行为,姜军对记者表示,“这是非法的。”他表示,今后,主管部门将会对商业网站进行采访的行为进行管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